苹果CFO:供应问题将导致销售额减少80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30 00:47

当地时间4月28日,苹果公司发布了截至3月底的2022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期内苹果总营收为972.78亿美元,同比增长9%,超过分析师预期;净利润为250.10亿美元,同比增长6%。《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从总收入看,970亿美元的财季收入已经创下了苹果公司历史上第三好成绩。

后续业绩压力依然存在。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库克(Tim Cook)表示,该公司“不能幸免”于供应链带来的挑战。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CFO)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则进一步表示,供应问题将导致苹果下一个财季的销售额最多减少80亿美元(约合527亿元人民币)。

苹果公司面临新痛点:新冠疫情难以预测

《华尔街日报》表示,苹果在1-3月的财季中实现了骄人业绩。期内收入增长9%,达到973亿美元,远超分析师预期的940亿美元;当季每股收益从上年同期的1.4美元升至1.52美元,超过每股1.42美元的预期,这也创下了该公司第二财季每股收益的历史最高水平。

除了业绩增长,投资者同样关心在高通胀、防疫封锁和俄乌军事冲突的背景下,苹果高层对未来抱有什么看法。据报道,苹果CEO库克表示:“我要承认我们面临的挑战:从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引发的供应链干扰,到俄乌战争造成的破坏……在这些挑战面前,我们不能幸免”。

库克在电话会议上特别指出:“新冠疫情难以预测。”

苹果CFO马埃斯特里的表态同样引人关注。马埃斯特里在电话会议中透露,“新冠疫情造成的干扰,以及整个行业的芯片短缺导致供应受限,正在影响我们满足客户产品需求的能力。”据马埃斯特里透露,在截至今年6月份的三个月里(即第三财季),供应受限将会使该公司的收入减少40-80亿美元。

在业绩消息提振和昨日(28日)大盘普涨背景下,苹果收报每股163.64美元,录得上涨4.52%。

雪球网截图

iPhone营收同比增长5.5%,库克:原“安卓用户”功不可没

财报资料显示,在全球电子产品消费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苹果旗下的iPhone、Mac、可穿戴设备和服务类业务的营收均保持了强劲增长,唯有iPad的业绩略有下滑。该财季iPhone营收为505.7亿美元,高于预期的478.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79.38亿美元销售额相比,增长了5.5%,高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增长1%。

苹果CEO库克表示,iPhone业务在上个季度取得了成功,是因为有了更多的“转换者”,即之前使用安卓手机、现在却转向购买iPhone的用户。库克透露:“我们的转换率增长了两位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分析师表示,iPhone销售额可能受益于中国的强劲需求。同时他们将iPad销售额的下滑归因于苹果公司在这一时期优先生产iPhone,期内iPad业务营收为76.5亿美元,此前分析师预估值为71.4亿美元,当期营收与去年同期的78.07亿美元水平相比,下降1.92%。

此外,苹果其他业务线的表现都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服务业务收入为198.21亿美元,预计值为19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28%;Mac收入为104.4亿美元,预计值为9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1亿美元相比增长14.73%;“其他”类(可穿戴设备、居家和配件)产品收入为88.1亿美元,预计为90.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8.36亿美元相比增长12.37%。

按地区划分,苹果第二财季美洲区、欧洲区以及大中华区的业务保持增长,日本市场和亚太其他市场则略有下滑。其中大中华区本季度营收为183.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77.28亿美元增长3.5%,表现优于大市。不过业界也表现出对苹果后续业绩的担忧。

投研公司Synovus Trus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摩根(Daniel Morgan)表示,供应链问题、新冠疫情和通货膨胀是当前财季华尔街的“最大担忧”,而苹果的股票,正是Synovus Trust的重仓股。财富管理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本周也表达了类似担忧:“之后(业绩)呢?”

今年1月,库克曾乐观估计今年1-3月的供应链危机会有所改善。据苹果公司当时的估计,2021年最后三个月因供应和库存问题损失的销售额超过6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称,如今亚洲地区新冠疫情再次升温、俄乌爆发军事冲突,情况发生了转变。比如中国的防疫封锁政策,会影响苹果在华供应商。

据投研公司Loup Funds估计,苹果公司85%的产品在中国组装,同时这一地区也占苹果公司年销售额的近20%。按照苹果CFO的表态,在业绩方面,苹果下一季度可能将面临一定压力。苹果没有提供第三财季的业绩预期。自2020年2月以来,该公司就再没有提供官方营收预期,理由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苹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