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跌跌不休,资本持续跑路,三只松鼠怎么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4 20:18

不知道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看到自家公司发布声明,表示要全面暂停门店扩张并且关停部分门店后,会不会想起自己带领管理层砸掉三只松鼠苏州店的那个下午。

那是三只松鼠处在发展快车道的2017年,章燎原以“品质感不到位”为由,将当时营收最高的苏州店砸了。在砸店现场,章燎原毫不避讳地表示,“我就是作秀。”

砸店事件后,章燎原还在一次媒体采访中对以往线下门店的模式不屑一顾,“传统临街的零食店铺以前花几十年打造的系统,在我眼中一文不值,开临街店铺、小店卖零食的时代即将过去。”言下之意,线上才是零食的未来。

三只松鼠成立时正赶上淘宝等电商平台极速发展的风口期,以线上作为主要销售渠道的三只松鼠,很快取得连续四年在天猫双十一均坚果零食物类销售第一名的成绩。这样傲人的发展势头确实有叫板线下门店模式的底气。

然而2019年松鼠老爹就“自行打脸”了,他当时放话,2022年,三只松鼠将开设10000家线下门店。

重拾线下开店策略,对应的是近两年来三只松鼠线上发展失速的尴尬境地。随着线上流量费用日益昂贵,重返线下成为不得已的选择。

然而,回归传统也没能拯救三只松鼠。据三只松鼠近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以及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三只松鼠的业绩已经延续两年呈下滑趋势,并且,三只松鼠在淘宝京东等主要销售渠道的营收都在同比下降。

业绩发布的次日,三只松鼠股价断崖式暴跌,由2022年4月22日的收盘价29.27元/股下跌至25日(23日、24日休市)的收盘价24.02元/股,降幅高达17.95%;短短1个交易日市值“蒸发”21亿元,市值跌至百亿元以下。

曾经的“坚果大王”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小网店被捧成百亿坚果大王

三只松鼠背后的男人叫章燎原。

那时的章燎原已经在坚果行业从业数十年,由打工仔一路做到了一家坚果厂的总经理。

章燎原对比同行还是“早慧”很多,当时,正值淘宝等电商平台发展的风口期,他迅速瞄准了线上销售渠道,创立电商坚果品牌三只松鼠,自称松鼠老爹。由此,吃下电商平台巨大流量红利的三只松鼠迅速成长起来,并且吸引了众多明星风投的目光。

据媒体报道,后来章燎原与背后投资人李丰可谓是相见恨晚。

据了解,三只松鼠成立不到两个月,IDG资本的李丰便立即主导IDG参与三只松鼠15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在三只松鼠成立3年内,IDG资本旗下的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与NICE已经对三只松鼠投资了1164.8万美元。

另外今日资本(创始人为风投女王徐新)旗下LT也于2013年5月8日对三只松鼠投资541.5万美元,此后,LT于2014年追加投资743万美元。

在三只松鼠提交IPO申报稿前,IDG资本、今日资本持有该公司股份分别为27.66%、18.64%。

而李丰除了给三只松鼠引入实力外资入股,他本人也亲自入场。

2015年7月,李丰创立自友投资和自友松鼠两个平台,并于成立当月及9月对三只松鼠分别投了2000万元、1.66亿元,总计共1.86亿元。

踩上风口叠加资本在背后强力支持,三只松鼠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三只松鼠在天猫坚果类目销售跃居第1名,在双十一大促日销售766万,刷新了天猫食品行业单店日销售额最高纪录。

自2014年至上市前,三只松鼠连续四年在天猫双11均取得坚果零食物产类销售第一名的成绩。

2017年04月22日,三只松鼠正式提交上市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招股书显示,2014年到2016年,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20.43亿元和44.22亿,差不多每年翻一倍。

2019年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公布时,三只松鼠的营收已经突破百亿。

时代变了,三只松鼠成长遭遇瓶颈

然而,随着快手,抖音,拼多多等平台的崛起,互联网流量开始进入去中心化时代,原来重度依赖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为销售渠道的三只松鼠的发展也出现了颓势。

据财报,2021年,三只松鼠的营收仍然维持下滑的趋势,2018-2021年,三只松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01亿元、101.73亿元、97.94亿元、97.7亿元,2019-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45.3%、-3.72%、-0.24%。

星途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告诉观察者网,三只松鼠前期对电商平台的依赖度过高。诚然,线上红利为三只松鼠的横空出世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也让后者在不经意间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

“长期来看,难免会让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逐渐变为弱势一方,继而增加自身经营的不确定性。对于话语权较低的商家来说,势必需要投入更多的销售费用,从而造成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付一夫说。

财报显示,2018-2021年,三只松鼠平台服务及推广费分别为3.93亿元、6.6亿元、9.61亿元、13.26亿元,2019-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67.9%、45.53%、37.94%。

相关数据显示,阿里等寥寥数家平台贡献了三只松鼠超过80%的营收。

过于依靠线上渠道,让三只松鼠面临流量费用居高不下的问题,另一方面,淘宝等平台的面临的流量分化问题也蔓延到三只松鼠的业绩上。

据财报,从收入渠道上看,2021年三只松鼠线上实现收入64.79亿元,同比下降10.39%。其中,其中2021 年天猫系和京东系营收分别为29.56亿元、24.08 亿元,同比均下降22.32%、11.84%。

在旧有运行模式遭遇瓶颈的情况下,三只松鼠也开始自救转型,把目光转向线下开店上,想用线下门店发展方式来拓展企业增长的第二曲线。

这一次,缺乏线下门店基因的三只松鼠遇到了不少经营上的麻烦。

财报显示,2019年,三只松鼠的联盟小店与投食店(直营店)合计仅有278家,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暴增到1043家,但是,2021年,三只松鼠开店步伐开始停滞,联盟小店与投食店合计为1065家,与2020年基本持平。

具体看,线下销售门店方面,2021年三只松鼠投食店(直营店)新开12家,闭店43家,截至期末累计140家,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39%,占总营收8.37%。

联盟店新开341家,闭店288家,截至期末累计925家,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3%,占总营收7.67%。其中,品牌使用费收入0.35亿元、产品销售收入7.14亿元。

2019年的时候,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曾宣布的“万店计划”,预计2022年开出10000家线下店,现在看来这个目标遥遥无期。

三只松鼠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0.89亿元,同比下滑15.8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下滑48.75%。对于净利下滑的原因,三只松鼠表示:门店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超400家店铺出现阶段性闭店,销售收入出现下滑。

一方面是线下经验不足,导致门店选点运维出现问题。另一方面,三只松鼠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在利润下跌的情况下,导致品质控制出现了问题。

付一夫告诉观察者网,虽然轻资产运营模式是三只松鼠以较低成本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但该模式并非完美无缺。

“由于企业自身不可能盯着代工厂的每个环节,因此牌+代工”模式下的很多环节都难以精准把控,当公司利润较低时,低利润难免不会传导至上游企业,导致代工厂商利润被压缩,产品质量便难以保证。”付一夫说,“在当前发达的社交媒体环境下,一旦产品质量出问题,很容易不断发酵,继而造成品牌口碑的下滑。而近年来三只松鼠食品质量问题频频曝光,恰恰佐证了这一点。”

资本频频套现跑路

尽管三只松鼠现在身处水深火热的境地,但是陪伴了数十年的资本还是该减持时就减持。

其实,自三只松鼠上市之后,投资机构就开始陆续抛出减持计划。

2020年7月8日,解禁期还没到,IDG资本旗下的NICE和Gao Zheng基金就公布了减持计划,表示将在6个月内减持三只松鼠不超过公司总股本9%的股份。

2020年7月15日,三只松鼠再次发布公告,第三大股东LT GROWTH INVESTMENT IX(HK)LIMITED(今日资本旗下基金)也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609万股,不超过总股本的9%。

从这时候开始,风投资本减持股票的动作就没停过。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NICE资本累计减持了1869.86万股。Gao Zheng在2020年7月至2021年9月期间,累计减持了1295.66万股,退出了十大股东行列。今日资本在2020年7月至2021年9月期间累计减持了1035.14万股。

综合计算,从解禁至今,IDG资本和今日资本累计从三只松鼠身上套现了大约21.46亿元。

按照4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IDG和今日资本还分别持有三只松鼠股票市值约14亿元和13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上市之前,IDG资本和今日资本合计投资三只松鼠239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亿元。

然而减持还在继续。

三只松鼠(300783)4月29日晚间公告,NICE GROWTH LIMITED(IDG旗下)计划在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在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40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责任编辑:朱琳
电商 三只松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