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入股雷诺韩国,吉利进行技术输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0 15:46


吉利汽车再次开启买买买的模式,还包括对韩国市场的技术输出。

5月1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吉利汽车控股子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以下简称“CIL”)与法国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拟出资264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76亿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4537.5万股股份。

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将通过CIL,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限制期为五年,同时CIL可以委任两位董事会成员。不过,雷诺集团仍将保持大股东地位,雷诺韩国汽车将继续由雷诺集团并表。

公告显示,在此次认购交易前,雷诺韩国汽车股权前两大股东分别为雷诺BV、Samsung Card(三星信用卡),二者分别持股80.05%、19.9%。认购完成后,吉利汽车将替代三星信用卡,成为雷诺韩国第二大股东。

吉利汽车表示,认购雷诺韩国股份,有利于推进产品国际化以及巩固国际市场。公司一直寻求商机推动产品国际化,通过认购协议可与雷诺合作,运用其现有汽车技术及研发水平在韩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实现产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此外还将加强吉利在汽车架构及车型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同时寻求产业价值链发展。

早在今年1月,吉利控股集团就和雷诺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共同加速雷诺集团 "Renaulution 计划 " (雷诺集团复兴战略)落地,双方预计将吉利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和内燃机(ICE)车型引入韩国市场。

新产品将采用吉利汽车研发的CMA模块化架构以及混动技术,造型设计以及用户体验等方面由雷诺集团负责,新产品预计2024年投产,并将利用现有的雷诺韩国销售和售后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合作形式,意味着吉利汽车将向雷诺进行技术输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观察者网,入股韩国雷诺是吉利汽车开拓韩国、亚太甚至全球市场的一次很好的尝试,同时也能够以韩国企业的身份参与世界的竞争,规避世界市场的部分投资风险,更多是吉利汽车战略层面的考量。而技术授权、技术服务也将给吉利汽车带来利润正向增长。

作为最大的民营车企,吉利在全球汽车市场较活跃。2010年,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2017年,吉利汽车先后收购宝腾控股49.9%的股份、英国路特斯汽车集团的51%的股权;2018年,吉利收购戴姆勒9.69%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并与奔驰共同出资54亿人民币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吉利的注资也盘活了宝腾汽车以及smart。

不过,韩国汽车市场本身市场狭小,2021年全年汽车销量为173万辆,同比减少8.5%。雷诺韩国想在韩国市场扭转颓势,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吉利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