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净利增长182%下的隐忧:疫情不明朗,手机销量将减少2亿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4 08:57

【文/观察者网 吕栋】

5月12日,中芯国际披露2022年一季报,在产能仍然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近70%、净利润增长近200%,增速均高于上个季度,毛利率也超过40%创下新高。

然而在业绩大涨的情况,中芯国际的研发投入强度却持续降低,一季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不仅低于过去三年全年,也低于去年三、四两个季度,且呈逐季降低态势,让人再次联想到其研发人员持续流失的问题。

在中芯国际总部和14纳米工厂所在地上海遭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市场更关心的还有半导体的产能和交付状况。

中芯国际高管在业绩会上回应指出,上海疫情对工厂生产和上下游供应链均已造成影响,不过到目前为止中芯国际没有取消客户订单,只是延迟交付,后期将通过加速生产来弥补。

但疫情对业绩的影响已不可避免,中芯国际预计二季度营收增速和毛利率将出现下滑。

疫情影响生产的同时,下游需求也开始发生变化。中芯国际高管透露,消费电子开始疲软,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减少2亿部,且主要来自国产品牌。而智能手机是该公司晶圆最大的单一下游应用。

由于产能规模不及台积电、三星等行业巨头,并且用于扩充产能的的资本开支也远不及前两者,市场开始担心一旦行业周期逆转、半导体出现产能过剩,中芯国际的抗风险能力将不如业内巨头。

不过,据中芯国际高管透露,消费电子疲软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显示面板和工业领域的需求增长,导致半导体制造产能结构性紧缺在短期内的加剧,“总体上终端硅含量的需求和增量尚未得到满足”。

受多重因素影响,5月13日,中芯国际A股收跌逾2%,今年迄今已累计下跌20%,目前市值3353亿元;中芯国际港股收涨1.40%,今年迄今下跌14%,目前市值1264亿港元。同日,中芯国际A股出现2笔大宗交易 共成交6175.50万元。

中芯国际A股和港股股价走势

业绩增速不及华虹,研发占比持续下滑

2022年一季报显示,中芯国际实现营收18.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5.2亿元),同比增长66.9%,环比增长16.6%;归母净利润为4.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4亿元),同比增长181.5%,环比下滑16.2%。

从营收和净利润规模上看,中芯国际还是明显领先于中国大陆第二大晶圆代工厂华虹半导体,但同比增速不及专注特色工艺的华虹。2022年一季度,华虹半导体实现营收5.95亿美元,同比增长95.1%,环比上升12.6%,再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1.03亿美元,同比上升211.4%,环比下降22.9%。

对于中芯国际所处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来说,研发投入是市场关注的重要指标。A股一季报披露,中芯国际期内研发投入10.5亿元人民币。虽然总额同比增长3.4%,但占营收比重降至8.9%,同比减少5个百分点。

中芯国际2022年一季报截图

梳理财报便可发现,研发投入占比下滑似乎已经成为中芯国际的常态。2019年-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1.5%、17.0%和11.6%;分季度看,2021年三季度,研发投入10.8亿元,占营收比重为11.7%;2021年四季度,研发投入11.7亿元,占营收比重为10.9%;研发投入占比呈现逐年逐季下滑态势。

观察者网近期曾报道过,中芯国际研发人员的数量近年来也呈持续下滑态势,过去三年占全体员工的比重分别为16.0%、13.5%和9.9%。这对于处在中美科技竞争风口浪尖的中芯国际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但也有相对乐观的信息。2021年一季度,中芯国际的毛利率达到40.7%,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环比提升5.7个百分点。虽然与行业领头羊台积电55.6%的毛利率相比还有差距,但已经超出中芯国际此前的预期。

中芯国际管理层在财报中提到,毛利率超过指引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疫情原因,该公司将原定的部分工厂岁修延后;二是疫情对天津、深圳工厂的影响低于预期。

随着新冠疫情连续冲击中芯国际工厂所在地,市场也十分关注这方面的具体影响,尤其是中芯国际总部和14纳米工厂均位于近期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

在5月13日的业绩会上,中芯国际CEO赵海军提到,一季度天津疫情对中芯国际影响较小。而上海疫情仍在持续,已对中芯国际工厂内部和供应长链造成影响。其中工厂内部由于闭环生产,影响不大,但下游的封装测试、运输受影响较大,具体影响有多大要等到二季度或者上海疫情完全结束后,才能给出确切的答复。

中芯国际董事长高永岗也在业绩会上透露,疫情给物流、供应链及上下游企业产生了影响,对该公司上海厂区部分工厂产生了短期的影响。该公司在制定二季度指标的时已经考虑到疫情因素,努力控制在5%左右范围内。他同时预计,中芯国际第二季度产量将减少5%。

疫情阴霾笼罩下,中芯国际的业绩也难免受到波及。财报显示,中芯国际预计二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3%,毛利率在37至39%之间,两项数据均较一季度有所下滑。

不过,中芯国际管理层表示,基于该公司上半年的成长预期,随着产能逐步释放,若外部条件无重大不利变化,预计今年全年销售收入增速会好于代工行业平均值,毛利率会好于年初预期。

图源:中芯国际官网

智能手机应用占比下滑,不再单列制程收入

再来看下中芯国际的具体业务表现。

2021年一季报显示,智能手机占中芯国际晶圆收入的28.7%,仍然是该公司晶圆占比最大的单一下游应用,不过占比同比下滑6.5个百分点,环比下滑2.5个百分点;消费电子的应用占比为23.1%;智能家居应用占比13.8%;其他应用占比34.4%,同比环比均有所提升。

图源:中芯国际财报

对于智能手机占比下滑,中芯国际CEO赵海军在业绩会上表示,手机品牌受俄乌冲突的影响很大,相关地区的销售额已经完全没有,今年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至少要减少2亿部(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超13亿部),而且下降主要来自中国厂商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

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为7439万部,较去年同期下滑14.4%;从3月月度数据来看,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为2004万部,同比下滑高达24.7%,相比2月环比下滑幅度也高达14.6%,同环比双萎缩的局面再度延续。

报告指出,在手机形态趋于雷同,芯片性能提升有限,影像功能没有革命变化下,消费者换机周期继续拉长。同时,在疫情等宏观因素影响下,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消费市场热度持续走低。

图源:CINNO Research

不过,赵海军同时也提到,智能手机所用芯片的情况并不相同,像电源管理、MCU、Wi-Fi等芯片仍供不应求。但当前电子设备产品正在迭代,短缺的芯片种类也要再进行划分,比如手机中旧的Wi-Fi 4、Wi-Fi 5芯片的需求可能就没有那么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往年发布的财报中,中芯国际都会列出不同制程的收入,但在最新的财报中这一栏目被取消,代之的是晶圆尺寸收入。财报显示,一季度该公司12英寸晶圆收入占比为66.5%,呈现持续上升态势,而8英寸晶圆收入占比为33.5%,不断下降。

图源:中芯国际财报

赵海军在业绩会上表示,中芯国际做特色工艺比较多,该公司建立工厂是在这些专门的节点上来增加产能。其他公司是按照摩尔定律来,建设工厂40纳米就是40纳米,28纳米就是28纳米。而中芯国际工厂建得晚,但晚建也有优势。

“公司买28纳米的设备,进来可能做40纳米,可能是做55纳米,这样一个工厂可以做好几个节点,可以根据产品的需求去做切换。所以每个月同一个工厂里55纳米、40纳米、28纳米的比例都不一样。因此一个季度里区分各个制程比例不是很明确。”他表示。

不仅是老工厂,新厂也是这样。赵海军透露,该公司现在建立的8英寸工厂是从90纳米做到0.18微米,12英寸工厂也是从22纳米做到0.18微米。“其实公司做FinFET也有这样的考量,我们想说的是,我们可以在产品上讲不同产品应用大概占比是多少,就不要再看它的工艺节点”。

从不同地区来看,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仍然是中芯国际的第一大市场,收入占比达到68.4%,呈现不断攀升的趋势;北美洲的收入占比为19.0%,同比环比双降;欧洲及亚洲的收入占比为12.6%,同比明显下滑,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图源:中芯国际财报

从全面缺芯转向结构性缺芯

过去两年,芯片短缺是困扰多个行业的难题,市场上呈现全面缺芯的态势,但目前来看这一形势有所改变。据赵海军透露,消费电子、手机等存量市场进入去库存阶段,开始“软着陆”。而高端物联网、电动车、显示、绿色能源、工业等增量市场尚未建立足够的库存,行业供需趋势已经从全面紧缺向结构性紧缺转移。

他在业绩会上还提到,过去几年电子产品的不断升级、万物交互数字化大趋势、云端存储体量大增、汽车电子需求指数级上升、绿色能源等行业的兴起等,总体上终端硅含量的需求和增量尚未得到满足。而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的平均增长还是个位数。即使近两年来晶圆厂都加快了产能的建设步伐,但相应配套的产能由于供应链紧缺,依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建成到位。

“对库存来说,大家都能做的,一定是过剩的;做国际头部客户的,就一定好,后边的就一定不好;做国际市场的就一定好,只做中国市场的,就一定不好。目前,中芯国际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因为产能大量地向功率管理、MCU、Wi-Fi 6等短缺的部分倾斜。”赵海军透露。

2022年一季度,中芯国际的产能利用率高达100.4%,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环比提升1个百分点。

产能紧缺背景下,持续扩产成为中芯国际的重要工作。财报披露,中芯国际2022年第一季度资本开支约人民币55亿元,2022年计划的资本开支约为人民币320.5亿元,主要用于持续推进老厂扩建及三个新厂项目。

过去一年多,中芯国际的产能利用率和出货情况 数据来源:中芯国际

由于体量相差较大,中芯国际与台积电、三星等行业巨头在扩产方面的投入也有巨大差距。仅2022年一年,台积电资本开支就达到400-440亿美元,三星也被曝出资本开支在379亿美元左右。

投入不及行业巨头之外,中芯国际自身的扩产也不是一帆风顺。据赵海军透露,疫情对该公司扩产进度的影响比较小,主要是整个产业链的供应推迟非常厉害,供应商交货推迟,一推迟就是几个月,海运和空运的班次也比较少。但他表示,后期将加速生产,来弥补前期交付延迟,4月-5月受疫情影响的订单,基本有能力在二季度末完成交付。若疫情时间延长,可能会拖到下季度。

近日,日媒传出台积电正计划再次对晶圆代工业务实施涨价,目前已开始向客户发出通知,理由是通胀压力导致零部件、原材料和运费等生产成本上升,同时要确保大规模扩张产能所用的资金。

在市场杂音不断,已有业内人士坦言当下需求不如去年同期的情况下,中芯国际是否会涨价也备受关注。

赵海军在业绩会上表示,此前2月份的电话会议中提到过,水电气热等政府管理的供应都有涨价情况,有的涨幅非常大,原材料也确实在涨,甚至有的涨幅超过30%,此外员工的薪水也会上涨。因此,中芯国际当时预期,这些情况可能会蚕食掉10%的毛利率。

“本季度,中芯国际很多的原材料用的是去年采购的,二、三季度会更多地使用新的原材料,且设备折旧也较高,成本的上升会慢慢表现出来,这也是中芯国际预计第二季度毛利率会有所下降的原因。”他表示。

赵海军坦言,在涨价方面,中芯国际的原则是和客户友好协商,更多的考虑长远战略合作,而不是短期赚到更多的钱。因此,中芯国际对有些客户进行了涨价、有些客户则没有涨那么多,也没有宣布全面的涨价。

责任编辑:吕栋
芯片 半导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