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李稻葵:建议给上海收入最低的10%家庭,发1万元现金补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6 17:51

5月14日,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动荡中的2022——全球与中国经济及政策展望”。界论坛围绕世经济、金融与全球秩序展望,中国经济与政策展望,创新、金融与科技竞争、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每年春季在京举行,邀请国内外著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论坛创办于2019年,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是中国与世界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与交流重镇。

清华大学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李稻葵在会上表示,“当前的国际形势极其复杂,国内的风险挑战也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应对好挑战最重要的是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国内如何做好自己?李稻葵认为,坚决控制好疫情就是从根本上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相关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民人均寿命大幅提升,而新冠疫情对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群无疑带来了更大的影响。

“而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为这类人群争取更多的时间,比如针对老年人的健康体系的完善以及研发生产更加有效的特效药和疫苗等。”

疫情当下,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则是保经济,其中一个方面便是保产业链。保生产线、保产业链就是保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此外,保经济也意味着保消费。一般来说,人均消费是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的。

“收入的下降很大程度上会导致消费的下降,而消费下降往往具有一定的惯性,影响的时间也会较长。”李稻葵进一步指出,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稳住未来的消费也很重要。具体来看,保消费一方面要保持物流畅通,另一方面对受影响较大的居民给予一定的现金补助。李稻葵举例称,“上海市2500万居民,平均4口人住在一起有600万家庭,600万家庭里面收入最低的10%,选出60万家庭,每一个家庭给你一万块钱现金。”

以下为李稻葵发言全文(部分口语化表达经观察者网编辑,未经作者审阅)

今天讨论会开的非常重要、高效,现在大家都处在特殊的状态,中国的经济目前碰到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疫情反复的挑战,所以在这么一个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又出现反复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学的学者心情非常复杂,这个时候开这个会打开了一扇窗,给我们引进了一束阳光,我们看到很多希望。

我想讲一个感想,当前的国际形势极其复杂,国内的风险挑战也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仿佛回到几十年前我做学生时候的大家经常讲的一句话,应对好挑战最重要的是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做好自己是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和严峻挑战最好的方式。

所以我下面的话题讲国内,国内怎么做好自己?我认为当下就是要好好的控制疫情,结合我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解,我们做一点深入的分析。怎么理解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我们不谈GDP、经济发展、货币,我们就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分享一下我的研究心得。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非常好的一个测度是我们的人均寿命,我们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是提高老百姓的平均寿命,我觉得每一个中国人非常骄傲,1949年35岁人均寿命提高到今天的77岁,过去 30 年我们每年寿命提高了 99 天,当我们每一个中国百姓过生日的时候要记住,过完这个生日,虽然按照一般来讲年长了一点,离最终的生命终点接近了,但实际上我们的经济发展让你延缓了99天,这个数据是绝对可靠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世界银行的数据都是这个数据。咱们把平均寿命拿来看看,以这个测度来看过去两年的抗疫是有成绩的,过去两年的抗疫帮助我们挽救了多少生命?

这个话题各有各的说法,(按照中美人口比例)咱们暂且把美国死于新冠疫情的人数乘以4,我们都知道新冠疫情主要影响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群,我们做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假设:假如没有做好我们的工作,过去两年就会有400万生命的损失。假设因为新冠去世的人平均寿命是60-65岁,与我们的人均寿命相比,就意味着每个人丧失了10年的寿命,那平均到14亿人,相当于每人丧失10天寿命。

复旦大学在自然子刊上面说如果抗疫做不好,不坚持严格的抗疫可能会丧失155万的生命,还是按照我刚才的算法,155万生命大部分可能是中老年人,把这个算下来摊到每一个人平均寿命减少了4天。不谈经济账,完全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都是客观的数据。

下面有一个问题,我们这么多年是说我们做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有提高公共卫生的投入,有科技进步,我们有提高教育水平、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不抽烟、少喝酒,开车系安全带都非常正确,根本的一条还是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水平提高是提升我们的健康水平,增加人均寿命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生活水平提高包括什么?包括有时间健身,包括家里按了空调、夏天可以休息好、冬天有暖气。过去的30年或者20年平均人均消费如果上升或者下降一个百分点,带来多少天的人均寿命的上升或者下降,答案是10天。一切都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不谈庸俗的物质消费。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就是延长平均寿命,1%的人均消费增长能给我们提高每年10天的生命,10天相当于通过抗疫挽救了400万的生命。

我把经济学的道理跟大家讲了一下,我们聚焦于今天。中央和国家要求全社会做到的是严格抗疫,实际是两个战场,一个是一定要保住疫情不要扩散,它的第一个直接的目标就是减少生命的损失。保证疫情不扩散是争取时间、买时间。我们的社会最危险的、容易感染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北京要求不能去学校,我们遵守命令,因为我们明显是争取时间控制疫情的发展,争取时间给我们爷爷奶奶、年长的父亲、母亲,给他们创造条件,劝他们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打疫苗,或者建立相应的针对老年人医疗体系,同时等待特效药,等待更好的疫苗。时间很宝贵,像当年红军撤退打湘江保卫战一样,是用很多人的时间、生命累积起来的,这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目的是搞时间,我呼吁相关的医疗部门把老年人,把有身体基础病的人放在首位,我们争取时间给他们筑牢他们的防护线。

第二个是保经济。第一个例子,产业链,此时此刻我们很多的工厂不能完全复工,复工不能完全复产,现在美国把东南亚的领导请到白宫,把中国的生产线吸引到他们的国家,我们不能自毁长城,只忙着减少感染,产业链忘记了,所以保护产业链就是保我们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如果能够保住生产线,保住产业链,假如把未来我们潜在的GDP增长速度保住0.1%,相当于对未来每一年的增长能够多增加0.1%,由于消费跟整个经济基本同步的,我们人均消费每年增加0.1%,折算成寿命是能够增加6天的。

所以,保生产线、保产业链是不是如此重要,不能只盯今天也要看明天,明天的收入也很重要,人民健康为中心、生命为中心,是国家的精神,所以不能看到今天保住的生命,还要保住未来的健康、生命,所以产业链一定要保住,怎么保?各地有各地的办法,一线工人能不能暂时集中起来建板房,不要居家隔离,在工厂旁边隔离,一边生产一边隔离。

怎么通过保经济保生命,保护老百姓的消费。疫情来了以后很多消费是下降的,不仅因为网购做不了,而且还因为很多百姓收入下降,不能去打工了,收入下降之后消费下降,这种消费下降有历史的惯性。

我们做了个数据研究发现,今天消费下降1%,未来七八年都会下降,会有心理的阴影,我们的兄弟姐妹比我们年长或者父母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发现他们同样的收入水平他们的消费比我们低多了,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不敢消费,生活水平怎么提高?怎么办?为了保居民的消费,物流一定要畅通,更重要的是要对受影响的百姓直接给予现金补助。

上海市2500万居民,平均4口人住在一起有600万家庭,我们政府能力这么强,600万家庭里面收入最低的10%,选出60万家庭,每一个家庭给你一万块钱现金,60万的家庭60亿,特斯拉一年交给上海市政府,按照原来的预测明年是20个亿,上汽比这个多,上汽一年交的税在150个亿以上,拿出上汽集团交税的60个亿给最穷的10%家庭补助,同时给被集中起来需要隔离的人现金补助,通过这个方式稳住未来的消费,不要产生心理的阴影,稳住未来的消费就是稳住健康,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我的观点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事,当前就是办好自己的事,大家关注不够的是保经济就是保生命,稳经济就是保生命,所以这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做到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消费 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