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冠口服药VV116首次发布对奥密克戎临床研究评议,对比辉瑞效果如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8 15:21

5月18日,感染领域知名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发表国内团队的研究文章。研究数据显示,由中国科学家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在用药时间范围内可以缩短患者的核酸转阴时间。就这一指标而言,相比于辉瑞Paxlovid等国外新冠口服药,国产新冠口服药VV116的表现如何?长远来看,未来它是否具备价格等方面的优势?

研究报告截图

国内外新冠口服药,都可以缩短核酸转阴时间

综合微信公众号“华山感染”消息,该研究由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华山感染张文宏教授团队与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红教授团队、临港实验室共同合作完成,主要评估VV116对非重症奥密克戎感染患者核酸转阴时间的影响。

这也是“国产”抗新冠病毒药物对奥密克戎感染者临床研究结果的首个同行评议报道。

研究数据显示:

在首次核酸检测阳性5日内使用VV116的奥密克戎感染患者,其核酸转阴时间为8.56天,小于对照组的11.13天。有症状的患者中,在本研究的用药时间范围内(首次核酸阳性2-10天)给予VV116,均可以缩短患者的核酸转阴时间。在药物安全性上,使用了VV116的患者中,也没有观察到严重不良反应。

 研究报告截图

在同一赛道上,目前海外有辉瑞的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默沙东的Molnupiravir(莫那匹韦)、吉利德的瑞德西韦3款药物获批。如果将“转阴时间长度”(VV116可以缩短2-3天)作为观察指标,可以发现抗病毒治疗能够显著缩短病毒核酸转阴时间:

行业媒体“新康界”援引的深圳三院4月17日新冠患者(奥密克戎)抗病毒治疗临床案例数据显示,使用辉瑞Paxlovid进行干预治疗的患者,其核酸转阴平均时间相比对照组缩短了3天左右;相比于对照组,默沙东Molnupiravir(莫那匹韦)药物干预组的转阴时间中位数大约也缩短了2-3天左右。

仅就这三组数据来看,国内外新冠口服药或许都有助于加快患者康复,缓冲医疗系统被挤兑压力。

图源“新康界”

需要指出的是,该VV116研究报告指出:作为一项开放性、前瞻性队列研究,本研究所纳入的样本量有限,所有受试者均未发展为重症或危重症。因此本研究未能收集到足够多的数据进一步分析VV116是否对于奥密克戎感染重症化具有预防作用,仅初步评价了轻症患者中核酸转阴这单一指标。

VV116的理论和实战效果如何,还将需要更多试验和数据来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国内多款新冠口服药物的研发陆续取得进展,除VV116外,阿兹夫定等口服用药均显示出在缩短核酸转阴时间等问题上,药物干预具有较为明显的效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介绍,临床药效方面,阿兹夫定口服用药3~4天核酸转阴,平均用药时间为6~7天,平均9天出院,重症与轻症的治疗效果相似,多日用其他药物无效的病人同样有效。

 研报截图

国产新冠口服药,会更具备价格优势吗?

在疫情防控中,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物由于受毒株变异的影响较小,同时具备生产成本低、服用方便等优势,具备较大潜力,受到追捧。不管是国外的Paxlovid、Molnupiravir,还是国内的VV116、阿兹夫定、普克鲁胺,其研发进程、试验数据和落地价格,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东吴证券此前分析指出,VV116于2022年1月中国临床试验启动;目前已获得乌兹别克斯坦定价出台,月底很可能披露三期临床数据、6月份很可能获批上市。“参照VV116在乌兹别克斯坦定价,我们预计国内一人份定价可能在600~1000元。”

据悉,VV116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售价为185美元,约合人民币1248元。

根据美国政府的协议,目前其Paxlovid和molnupirvir的购买价格分别为每疗程530美元(人民币3572元)和700美元(人民币4718元)。欧洲多国Paxlovid的政府采购价也基本在600美元-700美元之间。目前国内唯一上市的新冠口服药是辉瑞的Paxlovid,其售价为每疗程2300元,略低于美国等地价格。

越来越多的国产新冠口服药出现,或将给整个赛道带来更多的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瑞辉新冠口服药 新冠口服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