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说加息75基点美国经济仍可能“软着陆”,真的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6 11:46

美联储周三(6月1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来到1.50%-1.75%区间。这是美国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消息,在公布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预计加息75个基点的举措不会成为常态,美国经济仍然有可能实现“软着陆”。鲍威尔还强调,美联储不会试图引发经济衰退,美国经济对加息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真的是这样吗?

CNBC报道截图

美联储仍有望实现“软着陆”?亚特兰大联储: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为0

今年3月,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接近于零的水平上调了25个基点;5月初,美联储又宣布加息50个基点。

对于新一轮75个基点的加息,鲍威尔表示,该政策决定是为了将通胀预期锚定在2%。“今天75个基点的利率涨幅异常的大,我预计这种规模的走势不会很普遍。”但是鲍威尔也表示,7月利率会议的加息幅度可能是50或75基点。美联储将在逐次会议中作出决定,“尽可能清楚地传达我们的意图。”

1991年以来的美国基准利率变化  报截截图

鲍威尔认为,美联储仍有可能实现“软着陆”,即在不导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

在其声明中,美联储声称,“在第一季度小幅下滑后,整体经济活动似乎有所回升。”美联储称,即使现在通胀率较高,但是支出、企业固定投资和就业都保持强劲,经济大体乐观。话虽如此,但是美联储同时下调了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预计美国今年GDP仅增长1.7%,远远低于3月份2.8%的预测值。

但在一些市场观点看来,鲍威尔显然过于乐观。

图源美国亚特兰大联储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GDPNowcast模型最新预计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经季调后的GDP年化增长率为0%,相比于6月8日的0.9%出现大幅下降。这意味着美国或将面临连续两个季度的GDP下降。

CNBC报道称,虽然“连续两个季度的GDP下降”并不符合美国官方对衰退的定义,但单从技术层面来讲,这就是很多人眼中的“经济衰退”(recession)。

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等人发表研报认为,尽管美联储对于经济韧性充满信心,但2022年大幅加息下美国经济很难重现1994年的“软着陆”。“大幅加息+‘后周期’,衰退在所难免。”

从经济和政策周期看,与1994年复苏阶段的预防式加息不同,当前美国经济处于“后周期”阶段,经济惯性更大,需要更大“剂量”的紧缩来扭转需求,而这会对经济和市场造成更大的冲击。

从货币政策操作来看,2022年高通胀会严重限制联储政策的灵活性。

因为1994年实际通胀的压力可控,使得格林斯潘治下的美联储能够在看到经济放缓迹象后,迅速在1995年2月后停止加息、并在7月开启“预防式”降息。而当前的高通胀已经成为政策的主要矛盾,美联储在紧缩的道路将“骑虎难下”、难以转向。

图源微信公众号“川阅全球宏观”

陶川团队指出,美联储在2022年3月已经出现了政策失误,因此只能以更大的经济代价来挽回。

在今年3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2022年通胀(核心PCE同比)的上调了1.4个百分点,但对2022年政策利率的预测仅上调了1个百分点。鉴于通胀预测的修正幅度超过了名义政策利率,美联储这一预测的修正显然是违反直觉的—这意味着尽管通胀超调,但美联储此前一直在引导实际利率的下行。

正是因为无意间引导了实际利率的下行,美联储3月以来的加息并未能起到抗通胀的效果。而为了纠正这一政策失误,美联储本次会议在加息75bp的同时,也让通过暗示年内继续大幅加息,将2022年名义政策利率预测的上修了1.5个百分点至3.4%,大幅高于通胀上修的0.2个百分点,从而引导实际利率上行1.3个百分点。

通胀相当顽固,已经失去“先手”的美联储已经后悔

美联储文件显示,他们目前高度关注的是通胀风险,并致力于使其回落。

鲍威尔等美联储官员也再次表现出坚决遏制通胀的立场。在就业和劳动力市场方面,美国5月失业率维持在3.6%。而根据美联储6月最新预测,随着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胀,预计未来几年失业率将上升。

但是鲍威尔明确表示,这对于美国而言,是一个很值得考虑的选择。“如果你让通胀下降到2%,失业率上升到4.1%,那它仍然是历史低位。”鲍威尔指出,失业率为4.1%,通胀率走向2%,“这将是一个成功的结果(a successful outcome.)。”

不过美联储无法控制所有加剧通胀的因素,鲍威尔称,例如俄乌战争推高了油价。美联储更大的机会将取决战争和疫情等他们无法控制的因素。

在市场观点看来,2022年美国的高通胀已经十分顽固。

陶川团队指出,除了“通胀—工资螺旋”、供给瓶颈外,通胀已经全面向更加“坚挺”的服务业和住房价格蔓延,而二者在美国CPI中的权重分别为29%和31%。失去“先手”的美联储将不得不大幅收紧金融条件,6月点阵图显示,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325bp(按政策区间利率上限来计算),这将创下20世纪90年代之最。

通胀高烧不退,白宫和美联储开始承认,存在误判,步子慢了。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本月承认,之前的“暂时通胀论”判断失误。上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美联储因抗通胀行动“慢半拍”而遭受到越来越多的外界审查,美联储本可以更快加息并降低通胀。

“如果你后知后觉的话,你会想重回过去,认为如果我们早一点加息可能会更好......我不确定早点加息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但当时我们必须根据所知道的实时情况做出决定,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还有一个问题是:大约多久以后,美联储会转向降息通道?

据CNBC消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6月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在2024年开始降息。根据美联储经济预测,美联储今年政策利率预期水平将大幅上调至3%以上:据其预计,到2022年年底,利率为3.4%(3月预期值为1.9%);2023年年底,利率将为3.8%(3月预期为2.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宏观经济 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主席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