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策略研究:为何A股独树一帜的强

来源:微信公众号“招商策略研究”

2022-06-20 10:50

【导读】 6月以来,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独树一帜的走势有其背后深层次的核心原因,在中国经济/货币政策均向好、产业趋势方兴未艾以及全球政治格局新变化的环境下,全球资本持续流入A股,预计后续A股将延续此前震荡上行走势,全年走出√的概率进一步提升。板块方面,继续关注新开工和施工提速受益板块及疫后经济活动恢复主线的传统周期品、新基建及部分消费。

6月以来,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独树一帜的走势有其背后深层次的核心原因,在中国经济/货币政策均向好、产业趋势方兴未艾以及全球政治格局新变化的环境下,全球资本持续流入A股,预计后续A股将延续此前震荡上行走势,全年走出√的概率进一步提升。板块方面,继续关注新开工和施工提速受益板块及疫后经济活动恢复主线的传统周期品、新基建及部分消费。

核心观点

【观策·论市】六月以来,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独树一帜的强,“以我为主”特征强烈,我们认为有以下四方面原因:1)全球政治格局新变化,全球资本再配置;2)中国与全球经济趋势背离,中国经济走向复苏,全球经济可能从滞涨走向衰退;3)过去两年中国货币政策稳健、通胀稳定,而利率、汇率在5月以后回归稳定,而欧美发达国家通胀严重、货币政策踩刹车,资本市场动荡;4)中国在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半导体、医疗器械及创新药产业趋势方兴未艾,全球产业趋势创新优势在我,吸引外资流入。预计A股将会延续此前的上行趋势,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全年走出√的概率进一步提升。尽管市场很多人担忧会调整,即便发生了,也只是上行周期中正常调整。当前流动性十分充裕,对A股估值产生正面支撑。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地,新增社融增速有望震荡走高,A股盈利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明显改善,进入上行周期。板块方面,仍然重点推荐传统基建及地产新开工和施工提速受益板块【工业金属】【化工】【建材】;以新能源基建新开工和施工提速【光伏】【风电】【储能】【锂矿】;消费活动恢复关注各地方推出的消费券活动从量变到质变以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带来的【食品】【家居】【消费建材】等方向。

观策·论市——为何A股独树一帜的强

2021年11月8日,我们发布2022年年度策略报告《从喧嚣到平淡,静候新起点》,强调2022年A股整体态势类似“√”,新增社融增速在三季度前后转正,带来盈利预期上行,A股将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的起点。后续在多篇报告中我们反复提到“四月中下旬到五月中上旬A股将会出现上行周期起点”。1月23日,我们发布报告《中美货币政策背离后A股怎么走?见底信号是什么?》,2月13日,我们发布报告《新增社融增速转正与A股转机》, 3月13日,我们发布报告《A股寻底、筑底或已经开启》, 3月19日,我们发布报告《A股历史大底是如何炼成的?》, 5月4日,我们发布报告《拐点已至,上行将始》提出A股过去的调整和当前的估值已经对过去诸多冲击进行了充分定价,未来将会随着疫情缓解、稳增长发力、外部环境缓解进入震荡上行周期。6月5日我们发布6月策略观点《上行确立,调整不惧》,提出,A股将会延续此前的上行趋势,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全年走出√的概率进一步提升。尽管市场很多人担忧会调整,即便发生了,也只是上行周期中正常调整。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正式回到复苏周期。交易复苏以及通胀成为下一阶段核心策略。

中国社融超预期,当前国内流动性充裕,经济复苏预期相对确定,加上出口也超预期,国内形势持续好转;但是全球通胀压力加大,欧盟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持续紧缩,6月15日美联储鹰派加息75BP,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同步大跌。但我们认为,A股近期“以我为主特征”强烈,由于国内盈利复苏预期和流动性改善,而全球股债双杀,甚至可能被全球资本当成避险市场,近期北上资金大幅流入可能就是反应这种心态。海外市场波动可能会在短期对A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由于国内因素改善,A股仍将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调整“不惧”。

A股在全球范围内独树一帜的强

在全球央行加息、缩表的预期下,全球资本市场在4月28日继续大幅调整,但是A股指数保持了持续反弹的态势,6月以来仍然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在全球主要市场中,独树一帜的强。

并且,年初至4月27日跌幅较大的板块在市场见底后涨幅也较大,整体市场情绪得到了明显的扭转。在前期跌幅修复后,未来市场将会根据基本面修复强弱程度进行新一轮的选择。


全球政治格局新变化,全球资本再配置

俄乌局势变化已经有三月有余,俄乌冲突对于全球政治格局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俄乌冲突已经转为持久的冲突,既不是此前市场所预期的乌克兰迅速崩溃,也不是市场所预期的当战局拖久后俄罗斯会迅速奔溃。经过了长达三个月冲突之后,市场突然意识到,这个世界已经不再是美英为代表的“昂撒”体系随心所欲的世界,在本次冲突中,越来越多的国家更加不愿意“站队”,而是保持了政治选择的自主性。

尽管美英、欧盟在GDP仍然占据优势,但是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比重不断提升。在货物出口领域,以美英为代表的老G7,在2021年已经被有独立自主政治选择的7个新兴经济体(新G7)——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尼西亚、伊朗所反超。

(编辑注释:图片标题可能有误,应为新G7反超老G7)

在俄乌冲突之后,经济全球化仍将继续,但是政治领域已经不在是美国一家说了算,但凡有一定经济体量的非欧美国家各国都开始寻求政治立场。而此次俄乌冲突中对于欧美对俄罗斯资本和私人财产的冻结、没收,直接动摇了欧美所标榜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理念,这将会直接导致全球资本尤其是非欧美资本开始出现新的考量——本国政治选择和欧美发达国家不一致,就会遭遇制裁。如果鸡蛋都放在欧美市场,可能会血本无归,这使得全球化分散再配置将为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资本市场新动向。

而中国毫无疑问是非G7体系中经济体量最大, A股、港股、中概股、台股所构成的大中华区域资本市场,成为非欧美容量最大、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上市公司集合。因此,尽管5月来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巨大的震荡,按照过往经验,应该会出现风险偏好降低,外资流出的局面,但是5月以来北上资金逆势净流入,并且创下了2022年初以来的新高。4月26日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850亿元人民币,市场也随之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 很多国内资金反而遗憾踏空。


中国和全球主要经济体走出背离,中国走向复苏,欧美从滞涨走向衰退

中国经济与欧美日发达国家经济的走势过往吻合度较高, 但是2020年疫情爆发之后,中国经济和欧美日发达经济体出现了更加长时间的错位,2020年6月中国经济就走向了复苏,全球经济转正则到2021年初,滞后半年左右。而2021年5月中国经济逐渐走向下行周期,到了2021年底欧美日出现明显削弱,目前,欧美日经济体正呈现加速下行的态势,正如我们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而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显现出企稳的迹象。未来,随着稳增长的进一步发力,中国经济将会回到复苏的趋势,而欧美发达国家将会从滞胀走向衰退。

此前,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以及消费的复苏是市场的共识,唯独担心房地产拖累经济,而目前30大中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面积也开始加速回升,下半年单月转正在望,将会为市场信心提供更大的恢复。


中国货币政策稳健,利率、汇率在5月以后回归稳定,而欧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动荡

以前,中国通胀波动比较大,中国货币政策波动比较大, 2013年之后,中国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满贯,通胀2013年以后保持稳定,很少出现2011年以前的大波动。而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后,中国的货币政策加大力度但仍然克制,因此,中国货币没有超发,但是美国在2020年之后的货币政策是放水,尽管在2020年~2021年,受到货币政策支持,美国经济恢复较快,但是后遗症也相当持久,通胀高居不下,创下了1982年以来的新高,而中国货币政策精准实施,没有引发明显通胀。

在通胀稳定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也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相比欧美央行“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货币政策方式,中国货币政策的“以我为主”和稳健。当前,在通胀压力下,欧美发达国家都开启了激进的紧缩货币政策,而中国货币政策仍然能够保持稳定,为当下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稳定的预期和环境。

同时,在3-4月经济受到疫情冲击时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而当前,随着环境稳定下来,人民币汇率重新回到一个稳定的状态,人民币兑美元不再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指数稳中有升。对于非美国资金来说,人民币成为了过去一段时间仅次于美元的强货币。


中国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半导体、医疗器械及创新药产业趋势方兴未艾,全球产业趋势创新优势在我

在全球缺乏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在新产业趋势的发展中涌现出很多新的产业趋势,加上政策持续加码,新产业趋势开始出现“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中国在新能源的优势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半导体、医疗企业及创新药在加速追赶,全球产业趋势创新优势在我,也吸引了大量外资的青睐。

4月28日以来,北上资金加速买入光伏、绿电、风电、CXO、医疗器械及服务等板块的标的,不过4月28日以来买入的最大规模还是白酒。


A股上行趋势已经确立,可坚守景气趋势,亦可布局困境反转

六月以来,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独树一帜的强,“以我为主”特征强烈,我们认为有以下四方面原因:首先,全球政治格局新变化,全球资本再配置;其次,中国与全球经济趋势背离,中国经济走向复苏,全球经济可能从滞涨走向衰退;再次,过去两年中国货币政策稳健,通胀稳定,而利率、汇率在5月以后回归稳定,而欧美发达国家通胀严重,货币政策踩刹车,资本市场动荡;最后,中国在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半导体、医疗器械及创新药产业趋势方兴未艾,全球产业趋势创新优势在我,吸引外资流入。

A股将会延续此前的上行趋势,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全年走出√的概率进一步提升。尽管市场很多人担忧会调整,即便发生了,也只是上行周期中正常调整。当前流动性十分充裕,银行间利率和理财产品利率加速下行,对A股估值产生正面支撑。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地,五月开始,新增社融增速有望震荡走高,在基建和制造业的拉动下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回升,地产销量亦边际改善。加上去年下半年盈利基数明显降低,A股盈利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明显改善,进入上行周期。随着中国经济预期改善,尽管美联储开启缩表并持续加息,但是人民币有望保持相对强势,吸引外资流入。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改善,使得A股将会保持震荡上行趋势。

综合基本面、事件和政策,布局经济复苏和半年报高增速板块成为选行业核心思路背景下,我们仍然重点推荐传统基建及地产新开工和施工提速受益板块——【建材】【工业金属】【化工】;以新能源基建新开工和施工提速【光伏】【风电】【储能】【锂矿】;消费活动恢复关注各地方推出的消费券活动从量变到质变以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带来的【食品】【家居】【消费建材】等方向。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