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图首次起火,云母电池起作用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9 13:38

日前,一辆岚图FREE起火自燃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被曝光。

网传视频显示,一辆绿色的岚图FREE在充电桩附近起火。相对以往电动车起火事件,火势相对较小,主要集中在底盘附近,消防人员也在进行现场扑救。

对此,岚图汽车6月28日发布事故情况说明称,6月26日16:28分,湖北襄阳出现一例岚图FREE车辆发生明火情况。情况发生后岚图汽车迅速成立专案小组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和处理。

岚图汽车表示,当前该情况未造成人员及周边财产损失,车辆状态为局部受损。岚图汽车联合供应商正在积极调查事故原因,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将第一时间详细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岚图汽车首次起火事件。根据现场视频可以看出,该事故车辆岚图的火势主要集中在尾部,整车架构相对完整,车门和发动机舱盖也均能打开。着火期间,该车尾灯甚至还能正常亮起,双闪也能正常工作,从侧面说明车辆电路系统可能并未受到较大影响。对比以往电动车自燃事件,如果一台新能源车因为电池异常导致自燃,车辆火势蔓延更迅猛且火势更大,甚至伴随爆炸发生。

岚图技术分析会上,岚图官方介绍,岚图FREE搭载的云母电池采用了三维隔热层技术,能够承受2000多度的高温。当电池发生热失控后,岚图FREE的电池包静置50天后仍然能做到“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 ”在内的“三不原则”。在主动安全措施方面,不仅能够实时的监测,还可提前2小时对冒烟、起火、爆炸等关键故障预测;对电池内短路、欠压等故障,还能做到提前一周预警。

其实云母电池的隔热技术是对电池包隔热,并非是电芯内部。同时,增程式电动车电池容量较小,热失控后影响范围较小,以岚图为例,岚图电池容量为33kWh、理想one的电池容量为40.5kWh,而纯电车型比亚迪汉的电池容量为76.9kwh,是岚图的两倍多。

作为东风杀入高端新能源市场的第一枪,售价31.36-33.36万元的岚图销量并不亮眼。今年前5个月,岚图FREE累计销量为5676辆,而年初岚图的销量目标是4.6万辆。作为后来者岚图,定位中大型增程式SUV,想要在理想口中分一块蛋糕并不容易,其销量表现也比不上更晚“出生”的问界M5。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岚图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