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供应链怎么做,抖音快手探索更多可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7 14:54

(观察者网讯 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抖音、快手电商供应链布局有了更多探索。

据Tech星球日前报道,抖音于近期测试了物流“极速达”服务,可实现商品同城当日达、周边城市次日达,该服务还未在抖音电商内全面展开,但已成雏形。

观察者网就此向抖音方面询问,截止发稿没有收到回应。

6月初,快手刚成立供应链管理公司“成都快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含供应链管理服务、国际货物运输代理、道路货物运输站经营、货物进出口等,透露出进一步搭建自身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的意味。

7月7日,快手电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观察者网,“按需配送”服务还未大范围开展。

相比早有护城河且发展更为成熟的早期电商平台,抖音快手依托短视频短期切入市场获得一定成效,但后续爆发力仍需依靠供应链等基础设施。今年以来,抖音快手持续加大对供应链和服务投入,合乎持续发展逻辑,但迟迟没有出现阶段性成果。

两大视频平台流量虽大,获客并形成消费闭环却是另一门学问,走京东的烧钱自建仓储物流路子还是淘宝联合盟友的路子,对抖快来说,都值得反复探索和尝试。

抖快多次加码物流服务

2021年前,初入电商领域的抖音和快手都曾表示没有自建仓储、物流和供应链的计划。而随着直播带货火热,两大短视频平台的电商业务高歌猛进,飞速进化,如今,抖音和快手已经开始围绕电商业务的上下游环节进行全链条布局。

在2021年8月成立“上海星辰跃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后,抖音电商在国内物流体系的建设加快。

今年年初,抖音联合快递公司针对快递派送不电联(电话联系)、不上门、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推出快递服务“音尊达”,以此降低商家因为物流原因的退货率和提升用户复购情况。彼时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抖音电商中快递投诉与快递原因退货中末端派送服务问题占比超过50%。

作为电商交易的一环,物流牵涉到商品履约交付效率和消费者体验,尤其在今年不确定性加剧的大环境下,消费者更加重视物流的服务质量和体验。

这也是抖音屡次加码物流服务的原因。不过,抖音电商至今并未透露“音尊达”服务上线后对快递物流服务的改善效果。

提升末端配送的效率和服务质量是业内普遍的动作。今年3月,快手电商联合快递公司推出了“按需派送”服务,在配送环节提供按照客户诉求派送的尊享服务。快手还上线了物流管理“包裹中心”功能,提供订单包裹未揽收、揽收后未发出待操作的实时预警,提升包裹履约及时率。

7月7日,上述快手电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观察者网,受限于疫情因素,“按需配送”服务还未大范围开展,但从目前的试点效果来看,该服务对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有明显提升,后续会考虑联合更多快递公司,扩大试点范围。

该人士透露,在仓配供应链领域,快手今年将会强化真宝仓建设,改善珠宝玉石行业电商生态,并会基于真宝仓产品和运营体系,在产业带云仓、供应链金融方面做探索。


成都快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截图

在国内电商加码物流服务的同时,字节电商海外的供应链建设也在加速。据晚点LatePost报道,TikTok电商近期准备在英国市场启动一个名为 “ Aquaman(海王)” 的仓储计划,把部分销售稳定的商品提前储存至英国当地仓,以缩短跨境物流时间。

根据内部测算,原本TikTok电商从中国发货至英国的物流时间最少需要 10 - 15 天,多则需要一个月以上,海王计划能够将平均履约时间缩短到 3 - 5 天。

可以看到,在两大短视频巨头发展电商业务的现阶段,搭建更快、更好的供应链物流能力已经成为重点。

同城即时配送竞争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据报道,近期测试的“极速达”服务涵盖了生鲜蔬菜的同城配送,据知情人士透露,即时配送服务不局限于此,后期还将开放更多的商品类目。

“极速达”测试页面,图源Tech星球

这意味着,“极速达”服务可能为字节后续布局同城即时配送和本地生活业务提供物流支持。此前,有媒体报道,抖音正在尝试类似京东超市的自营业务“抖超送货上门”,在广州、深圳及杭州等城市试点。

今年以来,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时期,传统电商因物流停滞,成交额受损严重,凸显了即时零售的价值,同城即时配送领域竞争硝烟弥漫。

京东在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特别提及,京东全平台新增年活跃买家约1000万,其中560万来自京东到家,成为主要拉新动力,京东到家业务在一季度实现营收增长80%。

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美团上线了“同城电商”,在北京地区仍处于测试阶段,在本地生活领域站稳脚跟的美团,多次拓展业务探索即时零售,隶属到家事业群的美团闪购已经成为新业务中被重点提及的业务。

此外,阿里打造了同城物流履约服务平台“鸟潮”,专注于同城物流网络的建设和服务;拼多多也在近期招募具备24小时同城送达能力的水果商家,重点从北上广深试水。

即时零售竞争加剧,也能看出电商行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各大平台不得不挖掘新的增量市场。

不久前,菜鸟官方在回应“菜鸟开始做自营物流”的传言时称:菜鸟确实以多种方式加强送货上门服务力度。菜鸟表示,过去几年,菜鸟直送(丹鸟)一直在为天猫超市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今年618又首次为天猫国际提供了专送服务。

在电商市场,不管是老牌选手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还是新玩家抖音、快手,想要争夺存量,优化升级供应链、加强对物流流程的把控、提高服务质量和消费者体验,都是要发力的角度。

电商行业竞争供应链和服务是关键,抖快电商要追上深耕十余年的传统电商,不仅要投入时间和资金搭建完整的供应链和电商服务体系,还面临着市场增量见顶的难题,一切还在初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电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