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GDP增速5.5%能实现吗?姚洋:需抓主要矛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5 15:48

今日(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如何看待当下的经济形势?下半年我们应该围绕哪些方面顶住压力、实现增长?今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接受了观察者网采访。

图源国家统计局

观察者网:姚教授您好,如何看待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以及下半年的发展形势?

姚洋:我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只增长了0.4%,这比很多机构预测的还要低一些。这样算下来,我们要想实现全年5.5%的增长目标,难度就更大了。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下半年需要增长8%才能达到全年5.5%的增速目标。这个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观察者网:面对地缘政治、新冠疫情,美元加息、全球衰退的多重冲击,我们下半年如何顶住国内外压力,实现经济增长?

姚洋:下半年如果要想保持一个较高速的增长,还是要抓一些主要矛盾。

现在政府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有其他的救助政策,基本上用的差不多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情况:在货币政策上,中国钱很多,但是下不去;在财政政策上,地方政府也不愿意负那么高的债去搞基建投资。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难点。

要推动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我觉得要抓住重点问题,那就是房地产下行和防疫政策。

房地产负增长那么多,对整个经济是有很大拖累作用的。现在不利影响已经蔓延到了购房者群体,比如集体断供。大家看到了房地产风险,不仅不买房子了,而且要把买房子的钱要回来,要把房子退掉,这个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我觉得政府部门要警惕,要出台一些救助措施,要稳住房地产。

防疫政策也要有所权衡。上海又出现了疫情,这会影响人们进出上海,而上海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心;北京疫情管控也很严。这两个地方一旦受到管控,其他地方也要受到影响。所以还是要采取科学的态度,来制定长效的防疫机制。这两点是最重要的。

在消费方面,我们是可以作为的。此前我也呼吁了很长时间,中国可以发行特别国债。我觉得中国今年应该发行一个特别消费国债,以及一个面向基层政府的特别国债。我们通过抗疫特别国债的形式,把眼前的难关度过去——当然,这会增加以后的负担,但是总比现在艰难度日要好得多。

观察者网: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您怎么看中国的通胀压力?

姚洋:CPI很低。通胀的问题一点都不用担心,我甚至还希望它能高一点——如果它真的高一点,那么说明中国经济在非常迅速地恢复。现在可能因为猪周期回来了,我们的物价在往上走,但是去掉了食品的通胀率,它还是很低的。

责任编辑:周毅
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