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抱病签署2800亿美元“芯片法案”,与中国竞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0 08:37

【文/观察者网 李丽】当地时间8月9日,三天前新冠检测才转阴的美国总统拜登在不断咳嗽中完成讲话并签署《2022芯片与科技法案》(以下称“芯片法案”),使之正式成法生效。

该法案总额达2800亿美元,包括拨款520亿美元用于支持电脑芯片制造公司等。该法案旨在加强美国内高科技生产,降低关键产品对海外供应链的依赖,更好与中国竞争。《华盛顿邮报》对此评论称,拜登签署芯片法“开启了产业政策新纪元”。

《华盛顿邮报》称拜登签署芯片法“开启产业政策新纪元”(报道截图)

拜登抱病签署“芯片法案”,向中国发起“芯片战”

综合路透社、《华盛顿邮报》8月9日报道,白宫9日发布声明称,该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研发、制造以及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其中390亿美元将用于半导体制造业的激励措施,20亿美元用于汽车和国防系统使用的传统芯片。此外,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企业将获得25%的减税。

白宫此前多次强调,这一法案对于反制中国的影响力、确保美国在竞争中保持领先至关重要。他们在数次简报会中向国会议员们强调该法案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路透社介绍,该项立法还授权在未来10年内拨款约2000亿美元来促进美国科学研究,以更好地与中国竞争。国会仍需要通过单独的拨款立法来资助这些投资。

拜登9日在白宫玫瑰园签署法案时表示:“未来的芯片工业将在美国诞生。芯片与科学法案将激励新一代美国人回答这一问题:下一步是什么?数十年后,人们将回望这一周我们通过的法案,我们在历史关键时刻抓住了机会。”

拜登表示,这项法案将为美国整个半导体供应链提供资金,促进芯片产业用于研究和开发的关键投入。该法案要求任何接受美国政府资金的芯片企业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他们研发的技术。这意味着“在美国投资,在美国研发,在美国制造”。

“仅这项投资就将创造4万个工作岗位……”“对不起,对不起……我要再喝一口水。”福克斯新闻称,拜登整场演讲中一直在咳嗽,不得不向听众道歉。

根据福克斯新闻现场视频显示,新冠刚转阴的拜登在讲话中连续咳嗽。

根据福克斯新闻现场视频显示,拜登在不断咳嗽中完成讲话并签署《2022芯片与科技法案》。拜登自从7月30日新冠检测复阳后,直到8月6日,拜登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才呈阴性。

拜登在当天讲话时使用纸巾。图自福克斯新闻

白宫周二还借着拜登签署法案的机会,宣传该法案的效应。白宫称,美国芯片生产巨头美光(Micron)即将宣布一项400亿元的计划,推动在美国国内生产芯片;高通(Qualcomm)和格芯 ( GlobalFoundries)则将联合宣布,花费42亿元扩建纽约上州的一处芯片工厂。

华盛顿邮报8月9日援引哈佛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丹尼·罗德里克 (Dani Rodrik)的话称,这项法律具有历史意义,“因为它表明我们已经远远超越了市场原教旨主义,因为它表明现在两党都支持产业政策。”

与此同时,他也警告称,这项立法可能会承诺,促进制造业、加强与中国的国家安全、并创造好的就业机会,但也会“一次杀死太多的鸟类”。他指出,特别是在就业方面,美国需要“不同类型的产业政策来解决我们的劳动力市场和地区不平等问题”。

“《芯片与科学法》的通过是美国经济政策的一个分水岭,”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美竞争问题专家肯尼迪表示。“这让人感觉... ... 好像一个新时代正在开始,政府出于商业、国家安全、公共卫生和环境等原因支持加强产业竞争力的做法,将被视为比过去更加必要和正常。”

公开报道显示,这项法案前后历时一年多,终于在上个月赢得了足够的两党议员支持。法案在参院以64票对33票过关,17名共和党人支持;在众院则是以243票对187票过关,有24名共和党人支持。对此,7月27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曾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该法案中根深蒂固的冷战及零和博弈思维,它与中美各界人士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

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28日表示,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自己的事,但不应为中美正常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设置障碍,更不应该剥夺和损害中方正当的发展权益。中美科技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人类共同进步,搞限制“脱钩”只会损人害己。

中国商务部随后也表态称,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将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高度关注。

公开报道显示,美国近年频频向中国发起“芯片战”。今年3月,美国拉拢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筹组所谓的“芯片四方联盟”,图谋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

不过韩国政府8月7日表示,将向美方提出“芯片四方联盟”要以“参与国应尊重中国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不提及对华进行出口限制”为前提。

而就在拜登签署法案的同一天(8月9日),中韩外长会晤,双方同意就维护产供链稳定事宜开展对话,致力于产供链的完整、安全、畅通、开放和包容。

美股收盘:百亿补贴法案难挽芯片股颓势

周二,纳指跌150.53点,跌幅为1.19%。图自美国消费者新闻与消费频道(CNBC)

值得一提的是,美股三大指数在周二仍然集体收跌,芯片股更是普跌。具体来看,截至收盘,道指跌58.13点,跌幅为0.18%,报32774.41点;纳指跌150.53点,跌幅为1.19%,报12493.93点;标普500指数跌17.59点,跌幅为0.42%,报4122.47点。

芯片股方面,拉姆研究跌7.88%,Azenta、迈威尔科技、应用材料等跌超7%,美光科技跌3.74%。

开盘两个半小时,费城半导体指数跌幅扩大至逾5%,iShares Semiconductor ETF最深跌近6%,回吐7月27日来全部涨幅。分析认为,芯片股股价下挫主要由于英伟达和美光科技等芯片巨头二季度营收转颓。

截至当地时间9日16时,费城半导体指数跌4.57%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消费频道(CNBC)分析指出,《芯片法案》无疑对美国公司是一个利好,但是这则消息的利好早已在先前通过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表决时被消化。除此以外,有迹象表明,一些半导体公司即将公布的业绩可能表现疲弱,重则可能暴雷。

报道称,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周。在拜登签署《芯片法案》的前一日(8月8日),英伟达称该公司财报将弱于预期的收入指引。此前,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也下调了业绩预期称,由于“宏观经济因素和供应链限制” ,收入可能低于此前的预期。这些公司的股票周二扩大了跌幅。

另据彭博社9日披露,英特尔等美国半导体企业短期内不仅无法扩大生产,反而可能要裁员。英特尔行政总裁格尔辛格日前表示,公司收入下跌、前景不佳,今年将放缓招聘并缩减对新工厂和设备的投资金额。

“我认为投资者认为这两个大玩家能够更好地解决最近的一些供应链问题,”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写道,“市场上已经有人开始担心这会给科技股带来压力。”

报道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已连续三周攀升,但二季度财报季以来,多家美股公司高管开始抱怨美国的高通胀和美联储的激进紧缩政策。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美联储与通胀的斗争如何影响经济。

Moya表示,“以我们得到的消息,我们发现通胀对美国企业前景的影响要比想象的大得多。这就是我为什么认为不应该在这个市场购买股票的原因。”

美国劳工部将于周三美股盘前公布7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有市场分析指出,美国白宫今年以来首次在通胀报告前一晚没有给出“通胀将要爆表”的警告,可能预示通胀已经见顶。根据道琼斯的数据,CPI预计环比将上涨0.2%,或同比上涨8.7%。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