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腾讯的“放弃”与“坚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8 09:55

(观察者网讯)腾讯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再次下跌。

8月17日晚,腾讯控股2022年二季报财报显示,营业收入1340.34亿元,同比下滑3%;毛利率578.7亿元,同比下滑8%;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滑17%,较上季度净利润同比下跌23%跌幅收窄。

“放弃”与“坚持”是腾讯此次财报显露出的两个关键词。

前者首先体现在降本增效上。

财报显示,Q2季度,腾讯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下降 21%至人民币79亿元。

此外,腾讯高管在财报会议中强调,目前腾讯正在执行成本控制举措,后续成本仍然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在之前的措施中,包括对人数和薪酬已经进行了优化

其次,来自于对所持有上市企业股份的减持。

虽然腾讯辟谣8月16日减持美团的新闻不实,但腾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累计减持了六家上市企业,包括“清仓式减持京东集团”,海澜之家、冬海集团、步步高、新东方在线、华谊兄弟等。

据此前半年报显示,腾讯累计处置及视同处置投资公司的收益净额为238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在公告中强调,二季度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这与此前减持服装类、教育类、文娱类等企业思路一致。腾讯相关高管也在电话会议中强调,会考虑减少不良投资,当前投资账面价值很不错,未来会考虑以更多形式让股东收益。

后者则体现在研发投入上。

财报显示,2022年二季度,腾讯研发开支达150亿元,同比增长17%。自2019年以来,累计在研发上投入超过1516亿元。

研发投入带来的积极影响在腾讯不同业务中均有体现。

其中,2018年“930”组织架构调整后,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首度现身财报,其后该收入占比一路提升,2019年1季度的从25%提升到2021年以来的30%以上。实现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实现并趋发展。

底层技术能力提升也带动了业务加速上云动作,包括QQ、视频号、腾讯会议等内部海量自研业务在二季度实现全面上云。

财报显示,近三年来,腾讯自研业务上云规模已经突破5000万核,累计节省成本超过30亿元,企业服务毛利率环比提升。

在其他业务方面,第二季度,腾讯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107亿元,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318亿元。

腾讯高管在会后电话会议中表示,游戏收入增长不是盈利增长的前提条件。

此外,受四五月份广告冲击影响,网络广告业务2022年第二季收入同比下降18%至人民币186亿元;同样受四五月份疫情影响,抑制商业支付活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第二季的收入同比增长1%至人民币422亿元。

对此,信达证券研报表示,预计腾讯二季度广告业务筑底,H2广告收入有望逐步回暖。此外,预计本季度为腾讯基本面底部,下半年各业务均有望逐步复苏。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将聚焦于提升业务效率并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包括在广受欢迎的视频号中推出信息流广告,同时持续通过研发推动创新。

截止今日港股收盘,腾讯股价303.2港元/股,微涨0.07%。

责任编辑:庄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