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好不叫座,B站火力全开商业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9 17:59

(观察者网讯 文/庄怡)上一次挂在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嘴边的关键词还是Z世代、国潮,现在已经连续半年在喊商业化、降本增效。B站身上正发生两极变化:不断突破的活跃用户数量和停留时长,以及持续扩大的亏损。

9月8日晚,B站发布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营收49.1亿元,同比增长9%;净亏损20.1亿元,同比扩大79.3%,经调整净亏损19.68亿元,同比扩大48.52%。市场回报以大跌:截至9日收盘,B站股价收跌16.34%,报152.1港元/股。

在财报会议上,商业化首次被提到和增长、生态同一地位。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详解了商业具体操作,“我们内部在Q3提出了未来三年的核心战略,就是以增长为中心,坚持社区优先,生态跟商业双驱动。”

具体来看,为了保证广告渗透到多场景,首先点播和直播两个组织体系进行了彻底融合,其次商业跟生态系统进行了进一步打通,组建了两个中台两个业务部门,分别是服务于公司的商业中台和服务于UP主的小中台,以及花火和带货。

李旎认为,通过以上调整,商业化团队可以与社区生态、用户增长两个团队达成协同。在商业广告打法上,B站也准备进行迭代。一是加强算法和数据建设,提升效率;二是寻找与游戏、电商、快销、汽车等深度结合的垂直营销方案;三是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进行更多交易转化尝试。

通过这套组合打法,李旎预计,随着经济部分回暖,预估三季度流水同比增长20%。

回看二季度财报,不难明白B站的紧迫所在。

本季度,B站月均付费同比增速达32%,但增速已经在放缓,去年的二季度,这个数字是62%。另一方面,由于收入分成和内容成本增长,使得其营业成本同比增加19%。

商业化之外,降本增效也被反复提及,陈睿表示,B站会把钱和资源重点花在视频和增长两方面。

体现在财报中,本季度,市场及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6%,季度服务器和带宽单位成本同比降低37%。

回顾财报其他数据,本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数突破3亿,日均活跃用户达8350万。此外基于推出的Story-Mode竖屏视频,类抖音的短视频打法带来了新的播放增量。财报显示,其日均播放量同比提升超400%。

对于下一季度,B站预计营收将达56亿元至58亿元人民币。陈睿表示,将继续执行健康增长的战略,在加速商业化的同时,持续控制成本,提升毛利率,收窄亏损。根据陈睿此前表态,B站将在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庄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