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万亿元,年内开工的20多条铁路在哪些地区?

来源:界面新闻

2022-10-24 16:34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来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其对钢材、水泥、砂石、施工机械、劳动力等均有较大需求。交通部今年多次表示,要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前八个月,公路投资同比上涨,但铁路投资却同比下降。今年1-8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2.34万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77万亿元,同比增长9.5%;铁路建设完成投资仅4028亿元,同比减少了4.4%。

不过从9月底开始,多条重点铁路开工建设。按照计划,四季度还会有一大批铁路开工。另有一些铁路项目审批加快,开工时间也可能提前到年内。

界面新闻根据政府部门、国铁集团、官方媒体、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权威机构近期发布的信息,梳理出公布将在年内开工的铁路项目。

根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从9月28日至年底,已经或即将开工的铁路项目至少有29个,总投资规模达到1.22万亿元,涉及21个省份,总里程超过7000公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铁路投资会根据施工进度逐步投放,并不是在开工时就会完成全部投资。

年底铁路建设加速,20多个项目陆续开工

要决定是否修建一条铁路,前期一般会经过数年的研究。进入正式的审批环节后,有两个节点非常关键——工程可行性研究的批复和初步设计的批复。前者意味着该铁路在政策层面得到许可,后者则是在具体技术细节层面完成准备,之后便可正式施工。

一般来说,项目在取得可行性研究批复后,才会进行初步设计的审查工作。但是最近,政府部门为了加快审批进度保障开工,开始提前审查初步设计。

潍坊至宿迁高铁就是一个例子。目前该项目还未取得工程可行性批复,但据江苏省交通厅消息,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已同步推进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前置工作,以缩短项目审批时间。江苏省交通厅称,潍坊至宿迁高铁力争2022年开工。

9月28日,投资额超过千亿元的北沿江高铁江苏段正式开工。北沿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从上海一路沿长江到成都,中间经过南京、合肥、武汉、重庆等重要城市。此次开工的江苏段长度365公里,投资规模1164亿元,也是近期开工的铁路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

京雄商高铁雄安至商丘段于9月29日开工,投资额864亿元;雄安至忻州高铁于10月1日开工,投资额572亿元。这两个项目均连接雄安新区,投资额也较高,也都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组成部分。

从9月28日到10月12日,共有10个铁路项目开工,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已开工的项目中,除了上述铁路投资额较大,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铁投资规模也达到了851亿元,深圳至江门高铁投资额为513亿元,济南到滨州高铁投资374亿元。

根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除了近期正式开工的10个项目,到年底预计还有19个项目将开工,这19个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7000亿元。

即将在年内开工的项目中,有两个项目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其中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投资额约1213亿元,通苏嘉甬铁路投资额约1081亿元。

投资额度在700亿元以上的有长沙至赣州高铁、西宁至成都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天津至潍坊高铁。潍坊至宿迁高铁暂未公布投资规模,不过根据其里程长度和设计时速估算,其投资额预计也在700亿元以上。

另有9个项目投资额在150亿元以下,其中不仅有新建铁路,还包括宁芜铁路和贵广高铁两个改造项目。

这29个项目的总里程达到7425公里。新建项目中,有两个在500公里以上,分别是京雄商高铁雄安至商丘段、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300公里至500公里的项目有10个,其中西宁至成都铁路、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铁、长沙至赣州高铁三个项目超过400公里。

广佛环线虽然最短,但是其平均每公里的造价最高,达到了4.81亿元/公里;杭州机场高铁、深圳至江门高铁每公里造价也超过了4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在3亿-4亿元的项目是通苏嘉甬铁路、北沿江高铁江苏段、珠江至肇庆高铁。

可以看出,造价高的铁路都位于长三角或珠三角,这两个区域城市群密集,土地成本较高。

高铁占比近70%,江苏、川渝大项目多

根据国家铁路局颁布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时速在250公里以上的铁路可以称为高速铁路。在下表29条线路中,有20个项目设计时速在250公里及以上,高铁项目的占比接近70%。

在界面新闻统计范围内,有15条铁路的设计时速达到了最高等级350公里,比例占到统计范围的一半;另有2条线路设计时速为300公里。不过目前中国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绝大部分按照时速300公里运营,仅有京沪、京张、京津、京武、成渝这5条线路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

17个投资额在200亿元以上的项目中,除了西宁至成都铁路和广佛环线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其他项目设计时速全部在250公里以上,且大部分设计时速是350公里。可以看出,目前铁路投资仍主要集中在高速铁路,尤其是高等级的高速铁路。

9月底至年底已开工/计划开工的铁路项目,共涉及21个省份,其中途径江苏的项目有6个,途径广东的项目为5个,河北、山东、四川、浙江均有4个项目,安徽、广西、新疆、重庆有2个项目,有1个项目的为甘肃、贵州、河南、黑龙江、湖南、江西、内蒙古、青海、山西、陕西、天津。

广东的项目主要以城际铁路为主,涵盖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肇庆等城市,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络正在不断完善。

如果聚焦到投资额大、速度等级高、里程长的项目,江苏、川渝、山东受益最大。

江苏项目最多,其中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和盐泰锡常宜铁路两个项目,全线都位于江苏,仅这两个项目的投资额度就已经接近2000亿元。通苏嘉甬铁路串联起南通、苏州、嘉兴、宁波,这些都是江浙甚至全国最发达的城市,其中三个城市去年GDP超万亿元,预计该线路未来在长三角地区会发挥重要作用。

在川渝地区,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铁、西宁至成都铁路、川藏铁路天府至朝阳湖段4个项目的投资额超过了3000亿元。待这些铁路建成后,西南地区去往西北、华中、华北将更加便捷。

途径河北的项目也较多,其中有两条高铁经过雄安。加上现在已经通车的京雄城际,未来雄安将成为河北的一个大型铁路枢纽。

天津至潍坊高铁、潍坊至宿迁高铁、北沿江高铁扬州至南通段,均是京沪高铁二线的组成部分。京沪高铁二线其他路段已通车,这三段路正式开工后,全线通车指日可待。

京沪高铁二线有很大一部分位于山东,将在山东境内设站13座,途径德州、滨州、东营、潍坊、日照、临沂6市。另外,山东今年还要开工建设济南至滨州高铁,将其作为京沪高铁二线的联络线。

(记者 唐俊)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