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5G进入高速发展期,仍面临很多挑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5 16:12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基于网络部署的快速推进,5G正在从规模商用期跃升到高速发展期。”

10月25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2022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发言时透露,截至2022年10月,全球已有230多家运营商推出5G商用服务,共部署300多万个5G站点,5G用户达7亿。

在5G建设方面,中国目前正走在世界前列。观察者网查询工信部数据发现,截至今年8月末,中国建成的5G基站总数已达210.2万个,前8个月新建5G基站67.7万个,提前完成全年建成200万个5G基站的目标。在5G基站和5G用户数方面,中国均占全球60%以上,5G网络用户、终端普及和应用等实现全面领先。

胡厚崑在会上指出,5G商用三年以来,在网络部署、消费者业务和行业应用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5G发展潜力巨大,但仍面临很多挑战。他呼吁:“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充分挖掘和提升5G的网络能力,发展云、系统集成等多样化的服务,共同推进5G网络、应用和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

本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在曼谷举行,主题为“5G Leads the Stride”。

胡厚崑在会上提到,5G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依然是运营商收入的压舱石。相对于4G,5G用户体验实现大幅提升,以视频为代表的全新消费行为已经形成。这带动了上网流量(DOU)两倍增长,同时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提高20%-40%,推动了运营商联接收入的稳步增长。

近期国内运营商刚披露了最新的季度业绩。

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收7235亿元,同比11.5%,实现归母净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3.3%;中国电信实现营收3578.43亿元,同比增9.6%,实现归母净利润245.87亿元,同比增5.2%;中国联通尚未公布三季报。

除了财务数据,三大运营商还披露了自家的5G用户数量。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国移动客户数为9.74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数为5.57亿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为3.9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数为2.51亿户;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累计到达数为8.42亿户,5G套餐用户累计到达数为2.01亿户。

从数据来看,目前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合计已突破10亿,达到10.09亿户。而在2021年底,这一数字仅为7.29亿户。

在资费和流量方面,观察者网查询发现,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移动ARPU值为50.7元,同比增长1.0%,平均每月每户手机上网流量(DOU)为13.6GB。作为对比,5G商用前夕的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移动ARPU为50.2元,DOU为6.6GB。

不难看出,在ARPU值小幅上升的情况下,中国移动的DOU增长了一倍以上。

图源:中国移动2022年三季报

对于这种现象,飞象网创始人、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指出,5G商用以来,运营商的ARPU值并不是大幅增长的,甚至还出现小幅下滑,这是运营商落实国家网络提速降费政策的结果。尽管5G的ARPU值出现大幅增长,但4G的费用还是略有下降的。

他同时提到,5G和4G用户相比,ARPU值平均要高出6-8元。这意味着,5G用户的经济水平要比4G用户稍微好一些。另外,不少用户还是觉得5G网络很有必要,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流量多了,费用也就会更高。

在消费者业务之外,5G面向行业的应用也正成为运营商收入增长的新引擎。

截至今年9月,5G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在全国200余家智慧矿山、1000余家智慧工厂、180余个智慧电网、89个港口、超过600个三甲医院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胡厚崑指出,目前,在油气、制造、交通等领域,全球多个市场已涌现出由5G驱动的新应用。这些应用不仅带来了业务上的创新,也开始为运营商带来了实际的商业价值。比如,在2021年,中国运营商5GtoB商用项目超过3000个,收入超过34亿元人民币,撬动10倍DICT收入,成为运营商收入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

根据最新财报,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政企市场增势强劲”,DICT业务收入达到685亿元,同比增长40.0%。同期,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856.32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5%,天翼云收入继续保持翻番。

5G创造了很多新场景、新应用、新模式,正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胡厚崑认为,要抓住这些机遇,可以从三个方面做好准备:

首先,持续技术创新,完善网络建设,提升用户体验。5G的建设不仅要满足覆盖要求,更应围绕业务和体验来建网。优质的用户体验,是吸引消费者更多地选择5G服务的关键。比如,中国运营商围绕抖音业务体验优化网络,首屏时延缩短50%,卡顿率降低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实现流量倍增。

其次,共同定义和推动5.5G产业有序发展。推动5G的持续演进,面向2025年,实现5.5G“下行10Gbps、上行1Gbps、千亿联接、内生智能”的四大关键特征,“希望产业共同携手,推动5.5G标准定义、频谱获取和产业链构建。”

最后,开展业务和商业创新,充分释放5G红利。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的网络能力优势,运营商可以把5G、云、AI等充分协同融合起来,为消费者用户提供全新的业务体验,如XR、云游戏、新通话等;同时,为企业用户提供便捷、可靠、安全的数字化服务。在此过程中,运营商可以从联接供应商,拓展到云服务商、系统集成商,从而开辟新的收入来源。

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毫无疑问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下一波浪潮。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使能技术,5G发展潜力巨大,不仅将激发新型消费和投资、促进就业创业、解放生产力,还将重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促进社会治理,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根据去年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来看,到2025年,国内5G基站数量预计将达到360万站以上,今年至2025年,每年都将新建60万站左右。

在本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营销官劳拉·杜瓦(Lara Dewar)表示,到2025年,预计5G将占全球移动连接的1/4,亚太各国将是5G发展的领先者,预计届时区域内5G连接将达到4.3亿,在中国这个数字将接近9亿。

GSMA首席营销官劳拉·杜瓦劳拉·杜瓦

但实际上5G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项立刚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提到了两方面。首先,目前全球5G发展不平衡。尽管全球建成了300多万个基站,但中国之外只有100多万个,全球7亿5G用户有5亿在中国,显示出其他国家的5G发展较慢。这里面有疫情的影响,也有资金投入不足的因素,还有地缘政治的影响。在美国阻挠下,某些国家拒绝使用华为和中兴的5G设备,但其他设备商的设备价格过高,抬高了成本,导致整体建设速度较慢。

其次在中国市场,5G套餐用户已超过10个亿,消费级的应用场景并不算多,另外距离行业应用大规模落地还有一段时间。拿5G网络赋能的智慧港口来说,一个传统港口的改造成本甚至高达数十亿,行业用户在做决定时会慎重考虑,可能会动力不足。甚至一些小的行业用户,无力负担改造成本,需要地方政府资金支持。

“随着5G在全球的部署,我们逐渐看到了它能带来的巨大变革价值。但首先要确保5G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并且打造一个人人受益的生态系统。”GSMA首席营销官杜瓦认为,有三大关键基本因素能够帮助我们实现理想的未来——投资、创新和伙伴关系。

针对5G发展面临的挑战,胡厚崑在会上呼吁,“全产业一起行动起来,携手推进5G网络、应用和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抓住未来机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