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扩建朋友圈 换电赛道有多香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7 11:23

巧克力换电又添新成员,东风富康ES600成为首款轿车适配车型。

日前,宁德时代发布消息称,宁德时代以及子公司时代电服和神龙汽车三方签署EVOGO换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基于东风富康ES600车型,共同开发换电版。

根据神龙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ES600自上市以来已获得3万辆订单。目前,东风富康ES600组合换电版正进行一系列适配性测试工作,并计划于今年11月面向网约车、出租车等营运市场销售。预计新车续航410公里,换电时间3分钟。

相比于C端,To B对差异化要求不高,在标准制定、商业模式上,电池包更易形成同一标准。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在动力电池领域市占率具有绝对优势的宁德时代将是整个换电产业的最核心参与者。预计宁德时代将持续加码换电业务。

曾毓群发布巧克力换电模式

今年1月,宁德时代发布共享换电品牌EVOGO,单块电池的质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可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用户可以任选一块或者多块巧克力电块,匹配不同里程的续航要求。

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表示,公司将在十个城市首批启动换电,巧克力换电可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

宁德时代布局换电市场,背后是国家积极推动换电产业发展。2020年10月,国务院下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中,明确表示“鼓励了换电模式的应用”。去年10月,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北京等八座城市被列入综合应用试点城市,宜宾等三座城市则被列为重卡特色试点城市。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告诉观察者网,换电模式是对快充模式有效补充,能满足特殊场景的补能需求。特别是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加剧用户里程焦虑,换电模式的优势凸显。

换电车型示意图

“加上等待时间,我上次换电需要的时间比老丈人加油的时间还短。”有蔚来ES6车主在汽车论坛上如是说。

目前,蔚来换电站数量为915座,奥动新能源为610座(含在建),是乘用车领域换电模式主要玩家。

除了乘用车市场,宁德时代同步推进商用车换电项目的落地。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分别和三一重工、协鑫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主要涉及换电重卡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换电模式商业化运营已实现初步探索。协鑫能科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该公司在营运车辆和纯电动卡车等部分营运场景中已实现盈利。

在电池供应商基础上,宁德时代的产业链已逐渐向下游延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