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同比下降5.6%,腾讯音乐面临用户持续流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5 22:21

文|刘东峰

11月15日,腾讯音乐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腾讯音乐总收入为73.7亿元,同比下降5.6%,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增长38.7%。

腾讯音乐营收来源分为两个板块,一部分是QQ音乐等为代表的在线音乐板块,另一部分是天天K歌、直播为代表的社交娱乐板块。三季度财报来看,一度作为腾讯音乐主要营收来源的社交娱乐板块下滑严重。

从营收来看,2022年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为34.3亿元,同比增长18.8%,而社交娱乐收入为39.4亿元,同比下降20%。

从业务来看,腾讯音乐面临用户流失的难题,三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移动端在线音乐月活跃用户数为587万人,同比下降7.7%,而移动端社交娱乐用户人数为155万人,同比下降24.4%。从付费人数来看,三季度在线音乐服务人数同比增长19.8%,环比净增260万,而社交娱乐付费人数同比下降约26%。

在腾讯音乐看来,泛娱乐行业变化成为用户流失主要原因。随着短视频兴起,大量用户及音乐主播将目光转移至抖音等短视频。目前抖音日活量已突破6亿,而比达咨询显示,QQ音乐日活用户数7491.9万。

此外,尽管受相关政策影响,腾讯音乐不再版权垄断,但仍然能够守住一些版权带来的好处。腾讯音乐继续掌握30天版权窗口期的优势,也就是说,一些版权方可将腾讯音乐平台作为第一发布窗口,随后再去其他音乐平台上线。腾讯音乐也在财报中透露,三季度期间腾讯音乐与YG娱乐、王菲、王玲、张祁等人合作,在用户新歌发行后的30天抢先期内为用户提供福利。

针对付费用户增长,腾讯音乐坦言是得益于以及拓宽的销售渠道和适度的促销活动。观察者网发现,今年三季度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上线抖音直播间,曾以55折出售豪华绿钻等虚拟产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东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