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腾聚创登顶激光雷达应用榜单,中国缘何领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17:50

日前,标准普尔子公司S&P Global 发布全球激光雷达市场格局报告。其中,中国企业速腾聚创的整车厂(OEM)合作数量共计18个,排名第一;华为10个、德国大陆集团8个。而美国老牌激光雷达厂商Velodyne没有一家合作的整车厂。

S&P Global 划分的9家头部激光雷达厂商中,有4家中国厂商(速腾聚创、华为、禾赛科技、大疆)。

国内激光雷达厂商抢占全球市场背后,是性价比优势凸显。以美国Velodyne公司产品为例,2018年,其64线机械激光雷达售价约7.5万美元,32线机械激光雷达售价约3万美元。

速腾聚创方面曾向观察者网透露,目前大规模车规量产项目的单价基本在500-1000美元之间,根据不同客户的定制需求和量的需求来具体协商价格。

国外厂商想要压低成本并不容易。海通国际发布的研报显示,美国激光雷达厂商Luminar的目标是在量产初级阶段,将半固态激光雷达IRIS的物料成本降至500美元。同时,Luminar希望在2030年实现50%的利润率。意味着产品售价至少在1000美元以上。和国内厂商相比,美国激光雷达的头号种子Luminar在价格方面并不具备优势。

中美企业的价格差异,一方面缘于不同的元器件材料使用。同样是半固态激光雷达,Luminar选用价格更高的1550nm光纤激光器(激光雷达光源),理论上具备更强精度,但受雨雪天气影响,穿透性更弱。而速腾聚创用的是905nm光纤激光器,成本更低,技术更成熟,穿透性良好。

另一方面,在设计上,海外厂商并不具备优势。虽然一维振镜组合和MEMS二维扫描组合都是成熟方案,但在实际设计中,有些元器件并不能直接移植到激光雷达内部,需要重新设计模型。速腾聚创相关人士表示,“国外激光厂商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全球公开招标中,发现产品落后一代,但价格更高。”

蔚来ET7使用的图达通半固态激光雷达专利示意图

今年7月召开的第20届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激光雷达生产厂商北醒科技CEO李远表示,激光雷达市场更像是被催熟的。在视觉专利技术方面,日本和美国的专利数占全球专利数的近8成,中国只有7.59%。而在激光雷达专利数上,中国专利数占比达到15.91%,约为美国专利数的一半。视觉感知领域中国已经落后了,催熟下一代传感器,实现技术领先,是中国必须实现的目标。

速腾聚创创始人邱纯鑫

看到激光雷达赛道的优势,国内整车厂也争相投资。11月11日,速腾聚创公布新一轮战略融资的投资方,包括吉利控股集团&路特斯科技、北汽集团、广汽集团。此前,速腾聚创的投资方就已包括比亚迪、宇通集团云锋基金、昆仲资本、景林投资等。自2014年成立至今,速腾聚创已获得11轮融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