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活过来了?利润重回增长,但游戏收入继续下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18:26

文|刘东峰

11月16日,腾讯控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腾讯控股营收1400.9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净利润为3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322.5亿元,同比增长2%。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为腾讯利润在经历了四个季度的下滑后,首次重新实现同比增长。

从经营数据来看,微信及Wechat月活跃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7%,QQ移动端月活跃量较去年同期增长0.1%,而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下滑2.8%。

从收入来看,腾讯的营收来自四个业务板块,分别为增值服务业务、网络广告业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和其他业务。

财报显示,腾讯增值服务占总收入的52%,收入金额为727.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

针对增值服务业务营收的下降,腾讯表示由两方面原因构成。一方面由于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王者荣耀》及《和平精英》的收入随之减少。财报透露,三季度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7%至312亿元。另一方面,音乐直播、游戏直播及视频付费会员服务收入不断下降。财报显示,三季度社交网络收入下降2%至298亿元。与此同时,腾讯表示国际游戏市场也开始出现增长。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占总收入比重32%,收入金额为448.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腾讯认为该业务增长主要受益于线上线下商业支付活动的恢复。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腾讯主动缩减亏损项目,云项目部署成本也相应减少,该业务成本较去年下降3%。

网络广告收入占总收入比重15%,收入金额为214.4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媒体广告收入大幅下降为业务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腾讯表示,由于去年同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热度较高,而今年受欢迎的电视剧投放较少,腾讯视频广告收入也随之减少。腾讯同时表示,由于若干行业广告需求持续疲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

此外,腾讯在财报披露了人员成本。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团共有108836名雇员,较去年同期上涨1.3%。集团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总酬金成本为273.9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4%。由此推测腾讯控股第三季度人均月薪83887.68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东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