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筹备,比亚迪为何终止半导体分拆IPO?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18:32

11月15日晚,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比亚迪终止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比亚迪表示,此次暂时终止比亚迪半导体上市,是因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导致芯片供给严重不足,晶圆产能成为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能瓶颈,为加快晶圆产能建设做出的选择。

比亚迪公告截图

乘联会数据,2022年1-9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87.7万辆,同比增长113.2%,预计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50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态势,使得晶圆产能成为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模块产能瓶颈。

为了扩大晶圆产能,在审期间已投资实施济南功率半导体产能建设项目。济南项目目前已成功投产,产能爬坡情况良好,但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增长,新增晶圆产能仍远不能满足下游需求。为尽快提升产能供给能力和自主可控能力,比亚迪半导体拟抢抓时间窗口,开展大规模晶圆产能投资建设。

比亚迪预计,在济南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大额投资,将对比亚迪半导体未来资产和业务结构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比亚迪决定终止推进本次分拆上市,同意比亚迪半导体终止在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不过,比亚迪半导体仍有独立上市的可能。据比亚迪方面介绍,将继续加快晶圆产业相关投资,待扩产完成后且条件成熟时,将择机再次启动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

资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2020年更名重组,主要业务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

公告显示,比亚迪半导体曾预测,济南项目晶圆产量为16万片时,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0.67亿元。此后向深交所提交的专项说明中,则预测晶圆产量为15.81万片时,2022年预计净利润增至2.77亿元。

作为比亚迪车规级半导体重要项目,比亚迪半导体是机构关注的明星项目。根据比亚迪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自2020年5月28日以来,多家机构在共计有40次的调研活动中,都问及比亚迪半导体的情况和上市进程,比亚迪也多次提到要加快推进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

如今突然放弃分拆上市计划,或受此消息影响,截止11月16日收盘,比亚迪收跌2.22%,每股报价261.08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