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上“秀”超速,智己CEO的12分够扣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8 18:20

近日,有汽车博主上传了一条智己汽车在《智己汽车·新世界智能原点发布会》中用于展现车辆性能的视频,发布会虽然召开于今年6月,但如今视频内容再次引起了广泛关注。视频中,智己汽车CEO刘涛驾驶智己L7在开放道路中超速行驶,并伴有多项违章行为,被评价为“教科书级”的反面驾驶案例。

微博截图

视频显示,刘涛本来正在开放道路中正常行驶,但镜头一转,他将驾驶的智己L7停在车道最外侧。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刘涛当时所处车道与正常行驶道路是以实线进行划分的(部分白线被车玻璃上的雾气所掩盖),因此,刘涛当时应该是将车停在了应急车道上。

刘涛停在最外侧车道

根据交通法规,非紧急情况下,非运营车辆占用高速应急车道罚款200元(部分省份最高罚款500元),扣6分。如遇交通管制,强行占用应急车道,将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还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未打转向灯直接变道

值得注意的是,刘涛在讲解一分多钟后超跑模式后,在并未开启转向灯的情况下,直接并道右侧车道。在驾驶到龙门架下方时,再一次在没有开启转向灯的情况下跨越白色实线来到了中央车道。

车辆压到实线一般会处罚200元并记3分,变换车道不使用转向灯也会面临200元罚款以及记1分的处罚。

时速表被遮挡

尽管视频人为遮挡时速表,但百密一疏。刘涛在松开加速踏板时车辆时速已达到137km/h,超过国内120km/h的最高限速,意味着遮挡时速或将高于137km/h。

时速表清晰显示时速达到137km/h

按照规定,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上未达到20%的,记3分。按照我国道路最高限速120km/h计算,刘涛超过10%,应扣3分。

不过,今年4月1日,国家公安部交通管理部出台新的超速扣分处罚标准,10%~20%的,不做处罚;超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记6分;超出50%以上的,记12分。

因此,如果刘涛只超速14%,并不会被处罚。

但据网易汽车推断,以视频中2分15秒第4帧到2分15秒第25帧(该视频为帧率为30fps,即1秒显示30帧)为例,这段时间内,该CEO驾驶车辆行驶过了两段完整的分界线。已知车道分界线的尺寸为6米,间隔9米可得,该车辆在这一时间内的行驶距离约为30米。通过视频时间计算得出,该车行驶这30米左右的时间约为0.7秒。

因此,网易汽车推断该车当时的行驶速度或已经达到了154km/h。倘若当时车辆并非行驶在高速路段,而是行驶在环路或城市快速路段,无论是按照80km/h还是100km/h的限速来计算,154km/h的时速都已经达到了限速50%的标准。

按照新的规定,刘涛超速应记12分,合计扣除22分。

耐人寻味的是,智己汽车在视频中醒目标注,“仅为拍摄创意且视频是在保证道路安全的环境下拍摄,请在常规道路环境中按照交通法规驾驶车辆”。

对此,观察者网尝试联系智己汽车方面。截至发稿,针对刘涛违章的行为,智己汽车并未做出任何说明。

此外,根据微博网友截图显示,刘涛近期曾公开“炮轰特斯拉”。通过这位CEO的表述,似乎已经将这起事故的责任给划分清楚了。

这位CEO措辞相当“严厉”。在短短18行的推文中,相继出现了“信口雌黄”、“漠视”、“诡辩”、“帮凶”、“傲慢与冷酷”、“草菅人命”,透过这些修饰性极强的文字,不难感受到这位CEO的愤怒。

不过,该条微博刘涛现已删除。

在部分行业媒体看来,这未必是刘涛仗义执言。因为上述所有表述,都是其凭空臆测的,尤其是关于驾龄20年和狂飙2.6公里的表述。首先驾龄20年不代表就不会出错,出事故的概率和驾龄有关系,却并不意味着,有20年驾龄就确定一定不会出事故。

网友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