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务板块收缩后,京东三季度收入增长超11%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8 21:20

文|刘东峰

11月18日,京东披露港股三季度财报。三季度财报显示,京东净收入为24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经营利润为87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26亿元人民币。

从部门来看,京东收入来源四个板块,分别是京东零售、京东物流、达达和新业务。京东零售主要包括在线零售、在线市场和营销服务。京东物流包括内部和外部物流业务。达达是中国的本地按需交付和零售平台。新业务主要包括京东地产、京喜、海外业务和技术举措。

零售业务收入所占整体业务比重最大。金额为2119亿元,约占总金额87%,经营利润为109.26亿元。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京东零售收入2119.23亿元,同比增长6.9%,同比增速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3.5%的增速。

其中,三季度京东商品收入同比增长5.9%,相对二季度2.9%的增速而言有较大改善,但仍不及2021年整体增速25.12%。

具体来看,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三季度收入增长相对较快,较去年同期增长7.5%,金额约为1192.84亿元。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收入占净产品收入80%。而日用商品三季度收入为777.43亿元,增速同比下降至3.4%。

三季度京东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为375.7亿元,营业利润为2.53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7.27亿元。这一收入与京东物流收购德邦有较大关系。财报显示,三季度德邦收入为58.2亿元。此外,也实现了与抖音等直播平台对接,成为首批接入抖音电商“音需达”服务的物流企业。

达达收入为23.8亿元,收入同比增长41.1%,亏损同时缩窄。据悉,今年8月达达人士变动,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担任达达集团董事会主席。此外,达达收入增长与即时零售业务优异表现有关。达达总裁何辉剑曾透露,本季度小时购业务的GMV同比增速超过160%。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新业务三季度营收约为50亿元。经营利润为2.7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20.73亿元。这一变化与京东新业务收窄,京喜拼拼等业务步入战略收缩有关。

从运营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9月30日,京东集团年度活跃用户达5.883亿,同比增长6.5%,环比净增超过750万。

此外,今年三季度,京东体系员工总数近50万人,比去年底增加7万多人,其中一线员工80%来自于农村。京东集团CEO徐雷此前在2022年互联网大会表示,京东成为中国人数最多的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刘东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