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台积电取代三星,拿下特斯拉辅助驾驶FSD芯片大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1 16:01

11月21日,台媒《经济日报》报道称,台积电取代三星,拿下特斯拉辅助驾驶(FSD)芯片大单,以4/5nm制程生产。特斯拉明年有望成为台积电前七大客户,而且是台积电第一个纯电整车厂客户。

报道截图

对此,特斯拉、台积电双方均不予置评。但在本月20日的台积电北美技术分享上,特斯拉高层现身,并表示看好双方后续继续扩大合作。

台媒《经济日报》制图

特斯拉此前在投资人会议上明确表示,特斯拉每年产能规模将提升50%,除了超级工厂全自动产线扩建以及零部件设计简化,晶圆代工厂产能必须同步跟上订单需求。

其实早在2020年,就有消息称,特斯拉寻求和台积电合作,看中的正是台积电7nm芯片制程工艺。特斯拉和台积电正在推进特斯拉下一代自动驾驶芯片Hardware 4.0的研制。

特斯拉Hardware 3.0

不过,有韩国报告显示,三星正在和特斯拉合作开发一种新的5nm芯片,用于完全自动驾驶。

目前,特斯拉使用的自动驾驶芯片Hardware 3.0,于2019年推出,主要由三星电子生产,其制程为14nm。

岛内业界以特斯拉生产计划推估,特斯拉明年生产规模将有望从300万辆起跳,以全自动辅助驾驶芯片采用两颗芯片设计(一主一备援)来看,若以长约集中下单台积电并搭配先进封装等设计,对台积电下单量估达近1.5万片,并且持续快速成长中。

数据显示,台积电今年第3季车用电子营收占比约5%,随着台积营收规模扩大,相关营收金额季成长约15%,季成长性居前三大应用。业界预估,台积电来自车用电子营收已在今年第3季突破10亿美元。

不过,截至目前,台积电主要客户仍为半导体品牌厂、IC设计公司与IDM厂。

按照台媒估算,2021年营收占比中,台积电前七大客户分别为苹果25.4%、超微9.2%,联发科8.2%,博通8.1%、高通7.6%、英特尔7.2%、辉达5.8%,没有一家整车厂。随着特斯拉大订单签订,明年有有望成为台积电前七大客户,为历来第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重仓台积电,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在截至9月的三个月里,公司共购入台积电约60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R)。

如果假设巴菲特以第三季度均价购买台积电存托凭证,该笔投资约51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