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具有毋庸置疑的潜力”,欧美资本集体呼吁“买入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2 14:09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编辑/吕栋】

随着中国近期采取一系列激发市场活力的举措,欧美资本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中国,花旗最近将中国香港股市上调至超配,而美国投资者也正用实际行动押注中国股票。  

在过去一个月内,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6.1%。而挂钩追踪中国各大股市的“明晟中国指数”同期上涨近20%,恒生指数和明晟中国指数均处在技术牛市中。

恒生指数过去一月走势

近日,德国资产管理公司安联投资的CEO托比亚斯·普罗斯(Tobias Pross)来到中国香港,展望了安联投资在华业务的前景。他建议投资者在华采用“长远视角”,不应视中国为“风险地带”,“资产管理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场短跑”。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的一个经济强国,具有毋庸置疑的潜力”,“中国的财富在持续增长”,安联投资“应抓住这个增长机会”。

安联投资是安联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全球管理大约6000亿美元资产(约合4.3万亿元人民币)。安联集团则于2019年获批,在上海成立了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对于具体看好哪些行业,普罗斯认为,“旅游业、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和医疗行业”前景较好。他表示,安联投资预计中国“将继续推动技术发展、新能源能源转型和粮食安全等领域的能力。”

安联投资的CEO托比亚斯·普罗斯(图源:《南华早报》)

在20日一封致客户信中,美国花旗集团分析团队表示,“当前中国国内的一系列政策,应有助于稳住当前中国股票每股收益的下滑,对投资者情绪构成支持。即使其他主要经济体正在急剧放缓,中国也可能依靠内部驱动,实现有吸引力的复苏。”

花旗表示,将香港在亚洲市场的评级上调至超配,预计相关政策的调整应会提升企业盈利。

对于其他亚洲经济体,花旗将韩国的评级下调至减持,理由是韩国的收益会出现收缩;对印度保持中性;对马来西亚上调至增持;将印度尼西亚下调至中性。

最近看涨中国市场的,不只是花旗。

摩根大通在10月中旬股市回调之际表示,买入中国股票的好时机已到。

本月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高盛维持对MSCI中国指数的超配评级,预计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未来12个月回报率高达16%,若计入汇率因素,其回报更是高达19%和21%。高盛还将中国香港股票从低配上调至平配。

连一向谨慎的摩根士丹利,也在上周上调了对中国股市的目标价,预计明晟中国指数明年年底将上涨14%。

明晟中国指数

在一众资本看好中国的同时,美国投资者也正试图抓住机会,加码押注中国股票。

据美国股票、期权信息网站Market Chameleon,11月18日,挂钩追踪港交所中国大盘股的美国上市ETF——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 (FXI)的看涨期权未平仓合约达到历史新高444.78万份,未平仓的看跌期权合约为172.44万份,未平仓看涨期权的合约数约为看跌期权合约的1.6倍。

截至18日,与规模65.8亿美元的美国市场最大中国市场ETF——iShares MSCI China ETF(MCHI)挂钩的看涨期权未平仓合约数为4.6467万份,接近过去一年来最高水平,挂钩MCHI的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数2.6916万份,合约数低于过去一年的均值。看涨期权未平仓合约数也是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的1.6倍。

同日,与规模55亿美元的海外网红中国ETF——跟踪中国互联网公司个股的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KWEB)未平仓看涨期权是未平仓看跌期权的合约数的三倍多。

看涨期权的未平仓合约远超看跌期权表明,外资对中国股票转为积极看法,正在使用看涨期权这一风险可控的衍生品做多。11月1日至21日,北向资金净流入已经达到396.38亿元,其中仅上周一周,北向资金的A股净买入额就超过322亿元,创今年内单周净买入额次高。

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师王滢(Laura Wang)告诉“彭博社”,自己“不认为市场目前充分考虑封控措施调整、消费回升、宏观稳定和就业机会回升的积极意义”,觉得接下来中国股市和中概股还有继续增长的空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