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市场整体收入环比增长4.66%,游戏行业开始翻身还是昙花一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3 18:15

市场总收入规模终于开始增长了,难道低迷已久的游戏行业要翻身了?

今日(11月23日),伽马数据发布了《2022年10月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10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97.68亿元,近6个月内环比首次出现增长。其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5.55亿元,环比由负转正;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54.12亿元,环比增长7.56%。

据介绍,伽马数据是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主管)的战略合作伙伴。

图源伽马数据

伽马数据《2022年10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10月中国游戏市场规模达197.68亿元,同比下降18.10%,环比增长4.66%。报告称,这是由于10月本身付费周期较长,再加之包含国庆长假,移动端及客户端均有头部游戏产品带来可观流水增量,共同促进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增长。

分部门来看,10月国内客户端游戏市场规模环比增长7.56%,同比增长20.70%。头部产品《英雄联盟》《穿越火线》等流水较为稳定,《梦幻西游》等流水表现较优;当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环比上升3.85%,同比下降27.27%。“移动游戏产品流水普遍高于上月。”

伽马数据测算,今年10月,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依然是全平台流水最大的两款移动游戏。网易旗下的《梦幻西游》,较9月排名提升2位,现居第三;米哈游旗下的《原神》,较9月排名下滑1位,现居第四。

暴雪和网易此前联合出品的《暗黑破坏神:不朽》名次不变,居第六位。

图源伽马数据

2022年10月,移动游戏产品停运数量环比减少88.89%,仅1款产品停运。

但不能否认的是,“颓势”依然存在。

整体来看,虽然游戏市场收入环比增长,但同比下降了18.10%

分部门来看,移动游戏市场是收入贡献的大头,其10月收入同比下降了27.27%


作为行业收入贡献支柱,移动游戏收入10月同比仍大幅下降 图源伽马数据

备受关注的“中国游戏出海”也表现不佳。

伽马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3.54亿美元,环比下降5.79%,市场规模创近6月新低

在外界看来,国内游戏市场,日益展示出一些回暖迹象。

2022年上半年开始,游戏版号开始重新发放。4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新一期游戏版号名单,共45 款游戏获得版号,这是自2021年7月以来首次发布游戏版号。今年6-9月,均有国产网络游戏获批版号,分别获批60款、67款、69款、73款,数量逐渐增加。

11月16日,人民网发布《人民财评:深度挖掘电子游戏产业价值机不可失》一文指出,电子游戏早已摆脱娱乐产品的单一属性,已成为对一个国家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的行业。这值得我们重视和深度挖掘其潜在的价值。

11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2年11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计70款游戏获批。网易、腾讯、心动、咪咕互娱、吉比特子公司雷霆网络、中青宝和完美世界等公司的一些重点游戏获批版号。受利好因素推动,一些游戏相关股票当日有所增长。

就今日A股表现来看,同花顺游戏板块指数下跌1.45%。在其成分股中,除恺英网络、完美世界、三七互娱、中青报等股票价格上涨外;吉比特、游族网络、掌趣科技等不少股票录得下跌。

同花顺截图

从今日港股表现来看,相关企业中,腾讯和网易双双收涨,涨幅分别为1.66%和2.46%。

同花顺截图

对于游戏行业的表现,国信证券此前研报指出,从行业基本面看,版号发放常态化。行业规模下行主要因内容供给不足,但龙头游戏公司基本盘稳固,游戏出海市场仅次于美国、日本,出海市场中长期空间广阔。

上海证券研报预计,游戏产业有望迎来政策性红利阶段,赋予其除娱乐属性外新的战略价值,且强调赋能实体的功能,即“虚”服务于“实”。该机构认为,游戏行业政策面积极向好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