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2》内地定档了,但中外电影放映技术角逐才刚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3 18:17

文|刘东峰 编辑|庄怡

《阿凡达2:水之道》(下称《阿凡达2》)的定档振奋了市场。

11月23日,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巨制《阿凡达2》正式宣布于12月16日在中国内地全格式上映。消息发出后不久,《阿凡达2》登上灯塔专业版“实时想看”榜首。截至发稿,《阿凡达2》新增想看人数突破8.2万,远高位居第二的《流浪地球2》的3274。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影视股普涨。截至11月23日收盘,IMAX中国涨超14%,中国电影涨超5%,猫眼娱乐、万达电影、横店影视等股票跟涨。

《阿凡达》系列对中国电影有着深刻的影响。2010年《阿凡达》在中国市场票房突破10亿,也是中国首个突破10亿的电影,中国电影票房也是从这一年迈入了“百亿”大关。

《阿凡达》的强势表现,让3D、IMAX等国外系统一度占据了中国各大影院。与12年前类似,今年依然有3D、IMAX、杜比,但也有不同,CINITY和中国巨幕同样出现在了展播模式之列,CINITY与中国巨幕是都是中国拥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的影像技术。

业内分析师戴志鸿告诉观察者网,尽管当前CINITY布局数量到影片数量都不占据优势,但是通过与《阿凡达》系列深入合作,国产技术有希望与IMAX等技术展开角逐。可以说,《阿凡达2》上映背后,正在发生一场中外技术悄无声息的“战争”。

久旱逢甘霖

当下影院正面临着寒冬,行业分析师连城易脆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用“久旱逢甘霖”形容《阿凡达2》的定档。

事实上从行业看来,电影市场往往在国庆档之后进入一段时间的淡季,而今年状况尤不乐观。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2年10月总票房为21.29亿元,同比下降71.91%,同时为近十年来票房最差纪录。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全国影院营业率仅为56.6%。

大量影院无法承受巨大压力。11月22日,英皇旗下UA影城7家门店同一时间发布终止经营公告。与此同时,各大影城进行花式自救。万达影业曾在半年报中坦言,提升影厅利用率,万达计划在影片供应相对不足的市场环境下,继续在下属影院内推广和开展剧本杀、脱口秀、相声、音乐会等多种创新经营业务。当下,多地万达影城还推出世界杯看球活动。

国际文化传播领域资深人士、美国亚洲影视节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刘禹含对观察者网表示, 《阿凡达2》的上映相信对院线来说是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也是今年最重磅的利好。戴志鸿将《阿凡达2》的定档视为提振市场的信号,在戴志鸿看来,对放映端而言,这是近年来最为猛烈的活水。

连城易脆同时表示,”大陆市场对于卡梅隆的这部续集来说的确非常重要”。

一方面,“完美主义者”詹姆斯·卡梅隆遇到“烧钱”的特效制作,高昂的制作成本居高不下。据《GQ》报道,“卡梅隆和制作团队第一次尝试时,效果一直不好,一个镜头要制作很多遍才行。有一天,卡梅隆在新西兰惠灵顿拍完某场戏后,向我展示了一个特效镜头,编号为405。这意味着我看到之前,已经制作了404个版本了。”

此外,近几年疫情导致电影制作周期延长,从而各项成本也不断增加。刘禹含曾担任2022中美意联合制作电影“We Are Living Things”(孤星人)联合制片人 ,在向观察者网回忆电影制作过程中表示,“这两年每个人都有可能因感染而生病,随时面临缺工问题。对于团队来说,任何一个环节断掉都会造成损失。所以过去两年多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都很慢,很多原本前年可以拍的片子需要延迟两三年。”

《阿凡达2》预告片

面对成本,詹姆斯·卡梅隆对《GQ》直言“《阿凡达2》是电影史上最糟糕的商业案例”。此外,他还坦言,《阿凡达2》必须是历史上票房第三或第四高的电影,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回顾之前,《阿凡达》在中国取得不菲票房成绩。2010年1月登陆中国内地院线,成为国内首部票房突破10亿元的影片,首映分账票房累计13.39亿元,豆瓣获评8.8分。2021年3月,《阿凡达》在中国内地重映,在春节档后市场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再度拿到3.75亿元票房。

连城易脆对《阿凡达2》的票房保持乐观,“中国大陆市场至少可以贡献3-4亿美元的票房,甚至更高,或许今天的这个官宣定档,除了大陆的影迷会很兴奋以外,卡梅隆本人也会很欣慰吧。”

《阿凡达2》背后的“中国机会”

《阿凡达》对中国而言,不仅是电影市场的革新,更是一次电影技术的机会。

2010年,中国内地的14块IMAX银幕为《阿凡达》创造出11.4%的票房。此后,IMAX在中国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各地影院以最快速度纷纷改造升级银幕。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阿凡达》给中国电影产业带来了技术上的革新。2021年《阿凡达》在中国重映,IMAX厅产生的票房达到三分之一。

此次《阿凡达2》的上映,情况开始发生改变,中国电影技术期待展露头角,一场悄无声息的中外“技术大战”围绕着《阿凡达2》展开。

据悉,《阿凡达2》放映模式包括普通3D、IMAX 3D、杜比影院、CINITY 3D、中国巨幕等全版本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CINITY在欧洲电影博览会被颁发“中影特别技术成就奖”。此次CINITY与阿凡达进行了深度绑定。2022年8月,迪士尼影业和中影集团曾共同表示,中影CINITY放映系统将成为《阿凡达》全新重制版及《阿凡达:水之道》国内大型庆典活动的独家放映技术合作伙伴”。

连城易脆表示,当中影接手CINITY后,也希望利用大体量的电影来更好地推广这个国产巨幕品牌,而《阿凡达2》无疑提供了一次非常难能宝贵的机会。

与其他技术相比,CINITY的特色为120帧播放规格,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多数影片播放规格为24帧。戴志鸿表示,与IMAX等技术相比,CINITY技术的各项成本更低,当下CINITY票价普遍在55元上下浮动。苏州大学副教授、话剧编剧许静波曾在“秦朔朋友圈”回忆,2015年时上海影城的东方巨幕厅120帧版《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票价高达200元。

除了高帧率,CINITY在4K、3D、高亮度、高动态范围(HDR)、广色域(WCG)、沉浸式声音(IAS)等领域进行技术融合,这些技术与《阿凡达2》拍摄条件契合。

今年6月,《阿凡达2》全新片段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欧洲电影博览会上放映,该片段系中影CINITY独家制版。《阿凡达2》制片人乔恩·兰道在片段展示后表示,“我和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都希望我们的来宾能看到影片的最佳呈现,《阿凡达2》在拍摄时选择使用4K、3D、高帧率拍摄,卡梅隆导演表示《阿凡达2》是‘专为最大的银幕和最身临其境的3d效果而设计’。”

“(CINITY)各方面都选择了当下的顶尖技术,视听体验相当不错”,连城易脆同时表示,只是因为很多时候没有专属片源,也没有特殊画幅,所以不能充分发挥出这个巨幕厅的顶级效果。

对于双方合作,连城易脆认为,两者的合作无疑会进一步打响CINITY在内地巨幕市场的品牌,吸引更多的观众,并带动相关影厅硬件设施的提升。

不过CINITY也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打个不恰当的比方,IMAX相当于波音,CINITY相当于国产大飞机,不过主要零部件还是进口的。”连城易脆称。

除了技术上的交锋,多数业内人士表示《阿凡达2》也带来了文化上的交融。戴志鸿认为,《阿凡达2》定档表示我们可以用开放的心态去迎接全球优质内容。

许静波在“秦朔朋友圈”中表示,科幻主题、美国电影、超长时间、新技术加持,这是对当下电影市场类型的极大丰富,如果《阿凡达2》能像当初《泰坦尼克号》那样带动一大批海外电影入华,给中国观众以更好的选择性,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许静波同时认为,我们期待《阿凡达2》能将近年来逐渐单一化的电影市场供给改换一个面貌。我们的主力观众在互联网时代长大,其画像早就不是前几年津津乐道的“小镇青年”,他们有能力观看和欣赏更多元化的电影作品。如果影院不给这个途径,他们自有途径。

“从2009年上映至今已经过去了十多年, 一个电影IP可以十年后到现在依然火出天际,导演卡梅隆和团队十年磨一剑、用匠心做电影的精神很值得中国电影人学习”,刘禹含表示,它的故事、编剧、特效、导演、制作,确实都是非常用心的,希望未来我们中国电影也能够更加国际化,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刘东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