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围,相关概念股全线飘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5 15:38

跨境电商行业迎来政策利好,股市沸腾了。

昨日(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廊坊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此,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达到165个。

今日(11月25日),跨境电商概念股发力走高。截至下午收盘,在同花顺跨境电商板块成分股中,三木集团、生意宝、中国武夷、跨境通等个股录得涨停,长江投资等股票不同程度上涨。

跨境电商概念股发力走高 同花顺截图

据报道,国务院此前曾分别在2015年3月、2016年1月、2018年7月、2019年12月、2020年4月、2022年1月,分六批在杭州、宁波、天津等132个城市开展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此次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围,填补了西藏自治区的空白,并逐渐由东部、南部沿海地区向内陆省份扩展,从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

文件指出,要按照鼓励创新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配合,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研究出台更多支持举措,为综合试验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更好促进和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壮大。

“要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体系,实行对综合试验区内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支持政策,企业可以选择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对经所在地海关确认符合监管要求的综合试验区所在城市(地区)自动适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试点政策,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一景 新华社图

兴业研究此前报告指出,疫情爆发以来,跨境电商成为稳定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

其具体表现为:第一,相比于传统货物出口,跨境电商出口增速始终保有相对优势,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快速扩张;第二,跨境电商行业渗透率上升,2021年跨境电商在出口中的渗透率为6.6%,在进口中的渗透率为3.1%;第三,跨境电商主体活跃度上升,在传统外贸企业数量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涌现。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跨境电商相关企业1.4万余家。其中,2022年1-10月新增注册企业3250余家;从成立时间来看,58.1%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以内,成立10年以上的相关企业占比为1.2%。

某跨境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整理货物 新华社图

数据显示,跨境电商正成为支持中国外贸可持续发展的一只重要力量。

今年2月,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了1.98万亿元,增长15%,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32.1%,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2000个,建成的保税维修项目130多个。

李兴乾指出,2021年,外贸是中国经济运行一大亮点,而外贸的高速增长来自新业态等四大动力源。中国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成长的沃土,各类平台和商户充分发挥在线营销、无接触交易、短距离配送等各种优势,助力外贸逆势突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