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借壳上市”引市场猜想,有股票今日20cm涨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5 18:01

市场传闻的所谓“荣耀或在2022年底走上借壳上市”仍在发酵,引发今日股市震荡。

近日来,虽然多家深圳国资上市公司接连澄清,但荣耀“借壳”热度仍直线飙升,市场猜想并没有就此结束。12月5日开盘,被视为“热门借壳对象”的上市公司“深城交”迅速20CM涨停。

但据报道,当被问及“借壳”相关情况时,“深城交”方面回应称,目前并无相关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而实际上,深城交近日也曾在互动平台上公开表示,公司与荣耀当前未有业务往来及合作。

wind截图

2020年11月17日,承载荣耀核心业务的公司主体“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从华为独立。

在荣耀的法人股东名单中,涌现出大量国资身影:例如由深圳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深圳市智信新技术有限公司,与深圳市鹏城新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按类型分,荣耀的法人股东还包括荣耀代理商与经销商等线下渠道合作伙伴,以及金融机构——不少均有深圳市国资身影。

例如,在荣耀众多代理商与经销商参与的有限合伙企业中,其管理合伙人均是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它由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鲲鹏资本所控制;身为法人股东的深圳星耀壹号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后者亦系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持有。

自2021年下半年伊始,就有“荣耀拟上市”等消息传出。“荣耀借壳ST日海上市”等消息,此前也被ST日海回应称“相关传闻不属实"。但11月中下旬以来,荣耀发生工商变更,新增了6名股东,所谓“荣耀借壳上市”继续发酵。

因为身后有相同的国资股东,多家深圳国资上市公司再度被卷入“荣耀借壳上市”的传闻中。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图 图源天眼查APP

市场猜想荣耀“借壳上市”花落谁家,传闻却再一次引来“涨停潮”。

深振业A日前曾发布声明称,该公司股票在11月30日—12月2日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该公司是深圳国资委直管的上市公司,主营房地产。公告提示称:“近期网络上流传有关公司重组的传闻为不实传闻,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深圳振业集团公告截图

从今日(12月5日)来看,市场情绪不减。今日早间,深振业A、深纺织A以及深赛格等所谓“荣耀概念股”均一度涨停——或因其被市场视为“潜在借壳对象”。不止深振业A一家公司回应了市场传闻——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在12月1日的机构调研中表示:该公司不存在荣耀手机借壳上市事项。

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对于上市问题,在2021年8月,荣耀CEO赵明彼时就上市相关问题,曾公开回应:“上市是荣耀的一个选项,不排斥在合适的机会上市,至于上市时间等细节,还没有提上议程。”

发改委网站11月28日消息,据相关机构统计,2022年第三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000万台,同比下降11%,出货量前五家企业市场占有率总和为83.6%。其中,荣耀出货量为1200万台,市场占有率为17.1%。

此外,Vivo出货量为1410万台,市场占有率为20.1%;OPPO出货量为1210万台,市场占有率为17.3%;小米出货量为900万台,市场占有率为12.9%。

2022年第三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出货情况 发改委网站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