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F: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2.8%,中国有望增长4.6%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5 20:36

日前,国际金融论坛(IFF)发布《IFF2022年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

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2.8%,中国经济有望增长4.6%。

《IFF2022年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封面截图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等G20国家、新兴经济体,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领导人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机制和多边合作机构。

IFF最新报告称,中国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高于市场预期。中国经济2022年全年预计将增长3.3%,低于2021年的8.1%,2023年预计增长4.6%。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包括局部地区疫情的反复和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严格的防控措施,以及房地产行业的持续下滑。

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的最大来源,大约占20%;其次是印度(16%)和美国(8.2%)。

报告称,政府2022年5月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支持、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保基本民生等六个方面,和8月公布的接续措施,将有助于稳定增长。10月份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确认的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包括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将促进经济在中长期内健康增长。

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物价平稳,民生得到保障  报告截图

谈及世界经济,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受多重因素的冲击而显著放缓,包括通货膨胀快速上升、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俄乌冲突、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以及持续的全球供给侧瓶颈等。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3.1%,其中发达国家增长2.4%,发展中经济体增长3.7%。

展望明年,IFF报告预计,2023年,在全球货币政策和金融状况继续趋紧的情况下,全球复苏将保持疲软,预计增长2.8%,其中发达国家增长1.2%,发展中经济体增长3.9%。

“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将继续疲软。随着大多数国家选择与新冠肺炎病毒共存,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将进—步得到遏制。但是,发达国家为控制通胀而采取的货币紧缩将进─步削弱其增长动力,而全球金融状况的收紧将限制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复苏步伐。”

IFF报告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测出入不大。IMF今年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7%。IMF将于明年1月发布下一期展望报告。

本月1日,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由于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以下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根据IMF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最新预期,增速降至2%以下的概率目前已升至25%。IMF预计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今年或明年将出现经济萎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