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结束前,东南多省包机包车跨省招工、接人返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8 22:08

春节假期结束前,东南经济大省有多地开展了包机包车跨省招工、接人返岗等行动。据观察者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开展类似活动的已有包含苏州、扬州、无锡、绍兴、台州、深圳、福州等。

江苏无锡:120名云南务工人员“点对点”包机送工

据微信公众号“苏州发布”,为保障苏州企业春节后用工,强化与对口地区的劳务合作,助力外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1月25日下午,由苏州市人社部门带队受邀的10余家苏州重点企业代表,乘坐大巴专车,奔赴570公里外的河南省信阳市,开展人力资源协作对接交流、专场招聘会等,并在节后第一时间组织“点对点”返岗。

此次受邀的苏州重点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盛虹集团,以及行业龙头企业亨通集团、中达电子等,同时携带了40家企业的共计近5000个岗位信息供信阳求职者选择。

这些企业都是苏州优质企业的代表,将为信阳广大求职者提供最优质的岗位和最优厚的待遇。

1月26日,苏州与信阳两地人社部门召开人力资源协作对接座谈会。会上,两地就国务院关于对口合作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进行了深入交流,信阳市固始县与苏州市吴江区针对2023年度两地如何深入推进协作互融,签订了人力资源合作协议。

据微信公众号“扬州发布”,1月27日(正月初六),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来自河南、陕西、黑龙江等外省籍来扬务工人员的“点对点”返岗复工专车顺利抵达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200多名新员工手持职位申请表,依次排队有序下车,快速高效完成了入职等流程,他们将在这里开始新的工作与生活。

下午1时许,记者在晶澳室内篮球馆内看到,市人社部门精心组织开展了“创响江苏·就在扬州”2023年扬州市“点对点”返岗复工欢迎仪式,并为每位来扬务工人员送上了“暖心包”。

据了解,为进一步服务保障企业节后用工需求,全力支持企业稳岗稳产,市人社部门抢抓春节劳动力返乡机遇,精心打造“就业直通车”系列活动,首辆省内“就业直通车”已于1月25日抵扬,拉开了扬州“点对点”返岗复工的序幕。“通过订单式‘点对点’精准就业,借助‘政府+人力资源基地+劳务合作协议+务工人员’四位一体服务模式,安排专人用送工专车将务工人员转送至用工企业,为来扬务工人员送上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一站式贴心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25日下午,市人社局开发区办事处“就业服务小分队”就已踏上前往河南的高铁,直奔郏县人力资源基地接务工人员来扬就业。26日上午,办事处就业分管领导与郏县人力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及部分首批务工人员展开座谈,对首批来扬人员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当天下午,首辆省外“就业直通车”载满务工人员,从郏县发车,顺利抵达扬州,无缝对接入厂参加面试。

另据@无锡惠山发布 ,27日中午12点25分,搭乘云南曲靖120名来锡务工人员的湖南航空A67147次航班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稳稳降落。至此,历时28个小时、跨越千山万水的云南曲靖—江苏无锡“点对点”包机送工服务圆满完成。这也是今年江苏省首架务工返岗包机。

“无锡早在2020年就与曲靖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书》,持续推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有序组织开展劳务输送等。据统计,目前在无锡的云南籍务工人员约1.9万人,其中曲靖籍约3100人。”无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序组织当地务工人员来锡就业,早在今年春节前,无锡人社部门就与云南省曲靖市人社部门取得联系,通过系统查询比对,掌握了一批来无锡务工的人员信息,专门组织开展包机服务。当天搭乘返岗包机的务工人员,工作主要集中在该市的电子元器件、装备制造、磨具加工等行业,既有一线操作工,也有工作5年左右的班组长,由于已提前与企业做好对接,他们来锡后就能直奔“厂门”、快速上岗。

浙江绍兴:组织30家企业携带5500余个岗位赴四川贵州等地

据微信公众号“绍兴人社”,为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助力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红”,1月28日上午,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赴外招聘团出征仪式在海智汇广场举行。

为确保外出招聘活动取得实效,在出征前,全市人力社保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线下对接的方式,编制完善了省外传统劳务输出地劳动力供给清单,确定四川、云南、贵州、安徽、江西、重庆、湖南、湖北、河南等27条赴外劳务协作线路,采用市县联动的方式开展外出招聘活动。

出征仪式后,四川、贵州招聘团即刻出发,组织30家企业携带5500余个岗位赴四川乐山、贵州清镇开展劳务协作。活动期间,将举办30场以上赴外招聘活动,组织300家次以上企业参加。

据微信公众号“海宁发布”,1月28日,浙江嘉兴海宁市举行2023年跨省招工出征仪式,并为三支招工小分队进行授旗。今天起,三组人马将分别赶赴云南昭通、文山,湖南怀化等地驻点招工,涉及35家企业,提供176个工种,共3113个岗位。

“我们今年有扩产的计划,所以需要大量人才,通过此行我们希望能把所需的岗位都招满,同时让更多的当地群众了解海宁、了解正泰,让更多的人才来到海宁,来到正泰就业。”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主管吴凌洁说,企业今年已是第二次出征,这次带着1300多个岗位前往云南文山和湖南怀化,希望“满载而归”。

另据浙江经视新闻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经视浙样红”,1月26日台州市举行2023年“跨省招工”集中出征仪式。人社干部和招聘企业飞赴云南文山州,开展为期6天的“驻点招工”工作。据了解,新员工到台州就业进社保6个月以上,给予每人2000元的补助。还有企业推出新政策,老员工招引一位新员工奖励800元。

据介绍,今年台州人社部门在跨省“驻点招工”中加强了全市统筹,推出25条招聘线路,让企业根据自己的招工需要来选择。同时,台州市相关部门还组织开展包车接返企业新老员工行动,全力满足企业节后用工需求,助力全市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广东深圳:开通返岗专列+真金白银补贴

1月27日出版的《深圳特区报》在头版刊文《首趟返岗专列 四百工友抵深》介绍,1月26日17:41,从广西桂林北站出发的返岗免费专列G2961次缓缓驶入深圳北站,400余名广西桂林籍务工人员带着对幸福生活的梦想抵达深圳,开启新一年的奋斗和生活。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这是广东“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之入粤返岗首趟免费专列,拉开了省际协作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节后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

众所周知,节后返岗往往伴随着春运高峰,抢票对于很多员工来说并非易事。如果员工不能按时返岗,企业不仅难以安排生产计划,甚至直接影响订单的准时交付。

报道介绍,为助力企业实现新年“开门红”,深圳市人社局实施阶段性鼓励用工有关举措,计划投入2.7亿元,通过发放3大补贴和强化就业服务,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帮助员工稳定就业。其中,聚焦返岗复工保生产,对2月5日前市外原在岗职工返岗达500人以上的企业(劳务派遣单位除外),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返岗交通补助,每家企业最高40万元;聚焦转移就业稳大局,对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新招用首次来深就业员工,并为其连续正常缴交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的企业(劳务派遣单位除外),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新招用员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30万元,同时对符合上述条件的新招用员工,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初次就业补贴。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后将组织各行业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举办高频多点的线下招聘活动,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预计1月—3月期间,全市计划开展招聘活动208场次,其中线上111场次,线下97场次。市区人社部门还将积极组织用工需求大的企业,赴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地市和劳动力输出大省市开展现场招聘。

福建福州:包机接复工人员返岗,承诺提供“娘家人”服务

据福建媒体东南网消息,1月26日(正月初五)下午,随着两架飞机平稳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来自云南的238名返岗务工人员顺利抵榕,这是2023年春节后福州市人社部门通过免费包机接回的首批重点企业返岗务工人员,也是全省首趟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包机。福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长春,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中麟以及省、市人社部门领导、相关企业负责人提前守候在机场,迎接来榕务工人员。

“你们是福建省首趟坐专机接回的兄弟姐妹,你们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抢抓机遇,抢占先机的意识值得点赞,祝你们开工大吉,事业有成!”现场,福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长春为尽早返岗的务工人员点赞和送上新春祝福。

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中麟在讲话中更是让返岗务工人员吃了定心丸。他说:“福州市将竭诚为所有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娘家人’服务,持续在就业、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优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务工人员能及时拿到工资,确保大家在福州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此次乘免费包机来榕的返岗务工人员来自云南昆明、大理、保山、楚雄、普洱等地,将输转至仓山、台江、晋安、长乐、闽侯、福清等8个县(市)区,包括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在内的28家福州市重点企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