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芯联芯有关龙芯指令集侵害MIPS指令集著作权主张不成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8 10:53

(编辑/吕栋)

2月7日下午,龙芯中科公告披露,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认为上海芯联芯有关龙芯指令集侵害MIPS指令集著作权以及龙芯中科构成不正当竞争的主张均不成立,判决驳回上海芯联芯的全部诉讼请求。

根据公告,龙芯中科于2021年4月23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上海芯联芯提起《民事起诉状》,请求判令确认龙芯中科3A5000处理器不侵犯MIPS指令系统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随后,龙芯中科于2021年11月19日收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送达关于上海芯联芯对该公司提起针对LoongArch和3A5000处理器的诉讼。但由于本案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的另案是基于同一法律事实而发生的纠纷,而且由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的另案立案在先,故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裁定,本案应当移送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合并审理。

尽管诉讼结果有利于龙芯中科,但该公司股价今天(2月8日)并未受到提振,早盘一度跌近6%,截至发稿市值442亿元。

在龙芯中科公告披露后,上海芯联芯在官网发布声明称,首先,公告中所涉龙芯中科LoongArch以及相关处理器被起诉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其结果目前尚不具有法律效力,在合适时间上海芯联芯会继续采取合适行动,以维护该公司的合法权益。其次,龙芯中科的相关其他法律行动仍在进行中。

龙芯中科公告截图


上海芯联芯声明

企查查显示,上海芯联芯成立于2018年12月,注册资本5592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何薇玲。公开资料显示,何薇玲拥有台湾大学历史系学士学位,美国旧金山大学电脑工程系硕士,投入计算机领域长达近30年的时间里,担任多家国际跨国公司的高层领导人,“1998年负责掌管台湾康柏电脑的营运,于2001年惠普公司与康柏电脑合并时被任命为全球副总裁及台湾区董事长总经理重要之职,领导着台湾电子业将笔记本电脑供应链全球化。2018年成立上海芯联芯智能科技,以MIPS为主要架构提供解决方案设计服务。”

上海芯联芯之前在官网发文指控称,龙芯中科所有基于MIPS架构的芯片,以及所有基于龙芯架构(“LoongArch”)的芯片,都可能因为违约和侵权而被停止生产和销售。经初步计算,除了应当继续支付欠缴权利金之外,龙芯中科连带历年欠款和罚金还面临近10亿人民币的损害赔偿。

在去年6月科创板上市时,龙芯中科也曾在招股书中披露这一案件的详情:

龙芯中科与MIPS公司于2011年、2017年签署了MIPS技术许可合同,获得了研发、生产、销售基于MIPS指令系统的芯片许可等权利,龙芯中科有权定期支付许可费直接延续MIPS指令系统的许可。2019年,芯联芯声称MIPS公司将上述MIPS技术许可合同转让给芯联芯,转让自2019年4月1日起生效。

龙芯中科与芯联芯从未直接签署过任何合同,芯联芯也从未向龙芯中科提供MIPS公司与其签署的协议的完整版本。龙芯中科对上述芯联芯声称的转让向MIPS公司、芯联芯表示强烈反对,并于2020年4月主动停止延续许可协议(根据龙芯中科与MIPS公司签署的协议,龙芯中科仍有权生产、分销和销售已商业化的芯片产品并按许可协议支付版税)。

2021年,芯联芯就MIPS技术许可合同有关的争议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仲裁。芯联芯主要主张龙芯中科违反了龙芯中科与MIPS公司于2011年和2017年签署的MIPS技术许可合同等纳定,存在未经授权使用MIPS技术、未经授权修改MIPS技术、协议到期后继续使用MIPS技术、少报版税等行为。

芯联芯提出的仲裁请求主要包括要求确认龙芯中科存在违约行为,要求龙芯中科停止制造、销售与MIPS技术有关的产品,禁止使用、修改、转授权或以其他方式处理MIPS技术等,赔偿各类损失、相关利息和全部仲裁费用等。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仲裁正在进行中。

此外,2021年7月,芯联芯向仲裁庭提交临时措施申请,请求仲裁庭下令龙芯中科不得生产、宣传、分销、出售、供应或以其他任何方式经营包括3A3000和3A4000在内的多款产品并承担芯联芯有关的费用(包括律师费)。仲裁庭于2021年10月作出了临时命令,驳回了芯联芯的临时措施申请。

龙芯中科销售的产品中,基于MIPS指令系统的产品在报告期内合计销售收入占比80%左右,占比较高;目前龙芯中科已为全面切换至基于LoongArch指令系统的产品做好技术和市场准备,已研制成功多款基于LoongArch指令系统的CPU产品,且已开始销售基于LoongArch指令系统的CPU产品,龙芯中科具有稳定、长久的持续经营能力,本次纠纷不会对龙芯中科的业务方面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龙芯中科所应支付的明确可以或可能量化的金额预计不超过3000万元,其中包含已计提的版税、法律费用等,本次纠纷不会对龙芯中科的财务方面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是,如果仲裁结果不利于龙芯中科,龙芯中科可能面临品牌和声誉遭受负面影响,在不利的仲裁结果得到境内执行后停止使用、提前停止出售基于MIPS指令系统的产品,进而可能对龙芯中科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龙芯中科存在3起诉讼事项。其中两起诉讼案件的起因系上海芯联芯擅自向第三方发送不实指控函件,称龙芯中科3A5000处理器源于MIPS指令系统,侵犯了MIPS的知识产权。龙芯中科经多次函件沟通上海芯联芯无效之后,对上海芯联芯分别于2021年3月2日和2021年4月23日向北京互联网法院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之诉和确认不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之诉,请求法院确认龙芯3A5000处理器不侵犯MIPS指令系统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要求上海芯联芯进行澄清、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

2021年11月19日,龙芯中科收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送达的材料,针对前述龙芯中科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的诉讼,上海芯联芯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龙芯中科与广东龙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起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之诉,请求法院判令:龙芯中科与广东龙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删除在公司网站上发布的龙芯指令系统(LoongArch)参考手册,停止生产和委托其他厂商生产3A5000处理器以及基于3A5000的其他芯片,并要求龙芯中科进行道歉、赔偿损失。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3起诉讼正在审理过程中。若前述诉讼案件审理结果不及预期,可能对龙芯中科的品牌和声誉造成进一步的不利影响。

不久前,龙芯中科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营收7.8亿元-8.2亿元,同比下滑32%-35%;归母净利润0.5亿元-0.7亿元,同比下滑70%-7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4亿元-1.6亿元,同比下滑182%-194%。

在龙芯中科登陆科创板前一年,也就是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2.01亿元,同比增长10.99%,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229.82%,规模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不难看出,龙芯中科的业绩增速和规模,相比2021年出现明显下滑。

在此次业绩预告中,龙芯中科在解释业绩下滑时提到,2022年,受行业周期波动和疫情的共同影响,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具体来看,政策性信息化市场处于项目调整期,新的市场还未大规模开启,因而信息化业务收入大幅下降,但工控市场收入基本保持平稳。另外,龙芯根据市场情况积极布局,加大研发投入。但市场布局及产品结构的变化,导致龙芯中科整体毛利率同比2021年出现阶段性下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