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机票搜索热度达疫情前八成,旅游业预计全年“持续回暖”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8 21:37

冰雪消融,春暖花开,随着“乙类乙管”、多地来华免核酸、香港取消 “口罩令”等利好消息,跨境旅游需求进一步释放,旅游业加速复苏。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预计全年“稳开高走,持续回暖”。

携程数据显示,近两周来,尽管出境航班量较2019年同期水平仍不足两成,机票搜索热度已达到2019年同期八成水平左右。

2月28日,香港宣布从3月1日起解除所有场所的“口罩令”, 而前一日,澳门也正式实施户外不要求佩戴口罩。携程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观察者网表示,更为友好的社交场所规定有望助推当地春夏旅游业进一步增长。

根据携程数据,2月6日香港内地全面通关以后,旅游订单已实现飙增,通关后(2月6日-2月26日)内地赴香港整体旅游预订量环比上月增长54%,旅游订单均价则下降8%。

今年以来,旅游业复苏提速。不久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3年发展预测》,报告认为,2023年旅游市场预期乐观,预计全年“稳开高走,持续回暖”。

报告显示,2023年春节假日成为2020年以来最好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拉开了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增”的序幕。预计二季度旅游市场将进入预期转强和供给优化的新通道,暑期有望迎来全面复苏,避暑旅游很可能接近甚至达到疫情同期水平。

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约恢复至2019年的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5%,约恢复至2019年的71%。全年入出境游客人数有望超9000万人次,同比翻一番,恢复至疫前的31.5%。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近期在演讲中表示,“基于财政、经济、消费、投资、民航、交通、入出境管理等宏观政策,以及居民出游意愿、员工招聘、企业家信心和目的地推广等先行指标的综合研判,我们有理由对2023年的中国旅游经济保持乐观预期。预计全年国内出游人次、旅游消费、入出境旅游人次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85%、75%和40%,并于年底年初进入正常发展轨道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