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起诉专利侵权,小米回应:双方就专利许可在积极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1 17:40

华为与小米两家公司近期的专利纠纷引发关注。根据中国知识产权报第02版刊发的《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受理公告》,华为提出共四项专利被小米侵权。

对此,接近小米的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双方就专利许可在积极谈判;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供了多元化的解决机制,包括行政和司法调解。通过第三方的调解机制解决许可问题是行业惯例;华为和小米双方均认为知识产权许可和合作有利于促进创新和公众利益,并认为调解是帮助达成许可的一种有效渠道。双方在继续积极谈判的同时,寻求利用多元化的调解机制,协助双方达成协议。”

根据公告显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了华为提出的小米侵犯其四项专利的案件,涉及纠纷的四个专利名称分别为“发送控制信令的方法和装置”,“载波聚合时反馈ACK/NACK信息的方法、基站和用户设备”,“一种获取全景图像的方法及终端”,“一种锁屏方法及移动终端”,立案时间为2023年1月17日。

这并非华为在专利方面的首次维权。企查查信息显示,去年10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增开庭公告,案由为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被告为亚马逊公司、亚马逊服务公司、亚马逊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仁宝电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仁宝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等。

此前在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式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余承东在演讲中也曾表达过对专利被侵权的不满:“在很多行业,尤其中国的一些企业,他们在抄袭我们的设计。包括我们的一些专利,大家用了也不给我们付专利费,直接用,然后还讲成是他们自己的专利,甚至有些东西是直接抄。”

2022年4月,华为心声社区披露了《专利许可业务汇报》会议纪要,其中强调,要构建合理的价格基准,让产业界公平合理地使用华为的专利技术,在获得适当的研发回报的同时,也有利于华为在国际社会奠定创新者形象;华为使用了别人的专利,也要合理付费,这样就在全世界建立起了有利于创新的知识产权价值观和土壤。

纪要还指出,专利收费不能为了收费而收费;也不能要得太低,要得低了,就遏制了整个社会的创新,没人愿意再投入研发了。而收费不是最终目的,最主要的是通过沟通和谈判,理清双方的关系。

每年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华为拥有丰富的专利资源。

华为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华为在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 4.5万余族(超过 11 万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另外,华为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 2021 年度专利授权量均排名第一,在美国专利商标局 2021 年度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五。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仍然是迄今为止最大的申请人,在2022年公布了7689件。

另据媒体报道,华为曾披露,公司2022年获得的专利收入将连续第二年超过其支付给其他公司的专利费用。

公开报道显示,去年12月,华为与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宣布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包括5G标准在内的蜂窝通信标准基本专利。华为认为,和OPPO签订协议标志着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走向成熟,在国内的创新技术市场发挥了重要的调节作用。

此外,华为和三星集团也已就各自的标准必要专利包达成交叉许可协议。2022年华为在智能手机、智能车、网络、IoT等领域新达成了近20个许可协议,包括OPPO、三星等海内外知名企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