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不受垄断制约,RISC-V架构在中国CPU领域最受欢迎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2 17:24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天RISC-V是中国CPU领域最受欢迎的架构,中国芯片产业和整个芯片生态将会越来越多地聚焦于RISC-V架构,中国的巨大市场将成为支撑RISC-V的重要基地。”3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阿里平头哥举办的首届玄铁RISC-V生态大会上表示。

观察者网从大会上了解到,经过约5年时间建设,中国的RISC-V生态已初具规模。2022年,全球采用RISC-V架构的处理器已出货100亿颗,有数据预测,到2025年将突破800亿颗。

但这一规模与X86和ARM仍有不小差距,仅2021年,ARM芯片出货量就高达292亿颗。

倪光南 图源:观察者网

指令集架构是沟通软件和硬件之间的关键技术。

英特尔X86架构和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融合开启了PC时代,ARM架构和谷歌安卓的生态繁荣则将人类社会推向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来临,开源开放的RISC-V架构开始崭露头角,并从终端走向云端,有望成为半导体领域的第三大架构生态。

在X86和ARM被欧美主导的背景下,不少中国企业将RISC-V作为第三种选择。在本次大会上,RISC-V国际基金会CEO Calista Redmond透露,基金会22位高级会员中有12名来自中国,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平头哥、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希姆计算、中科院等多家企业和机构。

RISC-V国际基金会高级会员名单

倪光南在会上演讲时提到,RISC-V不仅可以在工业控制、物联网、智能家居等等对算力要求不高的领域得到推广,现在也正在向对算力有更高需求的桌面应用、边缘计算等领域发展。

他表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被认为是未来芯片的巨大市场。据估计,一辆智能网联汽车就可能要用上百颗CPU,目前中国该领域主要产业联盟正在积极推进基于RISC-V的解决方案。

“随着服务器和超算、AI训练和推断、包括ChatGPT之类应用的发展,对强大算力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鉴于RISC-V具有模块化、可扩展、易定制的优势,以及不受垄断制约、供应链安全容易保障的优势,中国有关厂商正在全力推进提供强大算力的RISC-V方案。”倪光南说道。

但从近些年的进度来看,由于发展时间相对较短,RISC-V处理器核心一般会在性能上与X86、ARM存在差距。直到2022年8月,平头哥推出的SoC平台无剑600,才将RISC-V量产处理器的主频从1GHz时代带入2GHz时代,而2GHz主频的RISC-V CPU与ARM在2016年推出的性能核Cortex-A73相当。

RISC-V之父、图灵奖得主David Patterson

由于诞生时间较短,RISC-V在中国本土市场,相关编译器、开发工具和软件开发环境及其他生态要素还在建设当中。此外,RISC-V早期发展大多在国外,因此国际协作至为关键。要让RISC-V持续良性向前发展,显然还需要更多生态伙伴的参与和配合,如何构建一个可持续的生态是摆在RISC-V面前的一道核心考题。

“RISC-V的蓬勃发展,需要全球创新协同。”平头哥副总裁孟建熠在本次大会上表示。

观察者网从会上获悉,在RISC-V处理器及芯片研发上,平头哥已推出3个系列8款RISC-V处理器,是RISC-V量产芯片采用最广泛的处理器。此次大会上,嘉楠科技推出全球首款支持RISC-V Vector1.0标准的商用量产芯片K230;算能推出64核RISC-V服务器芯片。

在RISC-V国际标准建设中,平头哥领导了其中的11个主要技术小组,推动了29个技术方向的标准制定,是公认的投入力量最大的中国机构,平头哥还拿到了全球首张架构兼容性测试证书。

不止中国企业在投入,甚至X86巨头英特尔也开始加入RISC-V的阵营。

在本次大会上,英特尔软件和先进技术事业部副总裁谢晓清演讲时提到,英特尔代工服务(IFS)计划将提供半导体代工制造服务,支持包括RISC-V的各种芯片,也将进一步推动软件开源开放,促进生态创新。

在日前举行的英特尔中国战略媒体沟通会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告诉观察者网,虽然英特尔有一些业务调整,但对RISC-V的承诺和推动没有变,仍然在推动软硬件方面的合作。同时,英特尔还会继续通过10亿美元的创新基金去推动RISC-V的发展,X86、RISC-V、ARM都是属于IFS未来要支持的硬件架构。

英特尔也加入RISC-V阵营

“芯片设计需要与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全方位适配,”倪光南在会上指出,经过社区的共同努力,目前RISC-V与国际主流的RTOS、Linux、安卓等等操作系统有了良好的适配。在中国,各家操作系统厂商,如麒麟、统信、龙蜥、鸿蒙、酷开等等都在全力支持。

为了加速RISC-V软件生态的成熟,倪光南呼吁中国业界,在国内已有良好基础的开源社区基础上,能紧密团结,集中资源,携手共建RISC-V软件生态,尽快促进RISC-V向高端应用发展。

平头哥在会上透露,该公司已基本完成国际及国内主流操作系统与RISC-V的全适配,包括安卓、Debian、Fedora、Gentoo、Ubuntu、龙蜥、统信、openKylin、创维酷开系统、RTT等。这意味着RISC-V有能力通过云、桌面、终端等不同操作系统承接软件应用,上层应用开发者0代码即可顺滑实现架构兼容。

在开发者生态方面,倪光南表示,中国已经有数百家企业加入RISC-V国际基金会(RVI),在RVI的组织下,RVI中国成员在RISC-V社区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着RISC-V生态的发展。

“此外,中国许多大学已为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开设了RISC-V课程,大力开展RISC-V人才培养,积极参与RISC-V基础软件开源社区,参与许多RISC-V设计和应用项目。中国每年能培养近千万毕业生,他们之中许多人将成为未来RISC-V的设计大军,这对于RISC-V的后续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说道。

RISC-V之父、图灵奖得主David Patterson见证了日益丰富的RISC-V生态,他在会上表示,“RISC-V是一个全球现象,有超过60个国家的开发者们在研究它,在亚洲,许多知名企业、学术机构、行业协会都积极参与。从嵌入式,到各类型的计算机,最后到大型主机,我认为,3到5年后,RISC-V将无处不在。”

在本次大会上,英特尔、谷歌、Canonical、Imagination、海尔、支付宝、网易有道、创维酷开等全球数百家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也让此次大会成为中国RISC-V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