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再回应做空:对指控开展独立调查工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0 16:07

中通快递再次回应灰熊做空报告。

3月10日,中通快递于港交所公告称,继其先前针对卖空机构Grizzly Research LLC于2023年3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作出的指控而发表声明后,基于本公司管理层的建议并为保护全体股东的权益,本公司董事会下属审计委员会在审阅该等指控后,决定对卖空报告中作出的指控开展独立调查工作。审计委员会已聘请独立专业顾问协助,包括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及一家法务会计师事务所,但并非本公司核数师。

公告中还表示,公司将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纽约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适用规则及条例要求适时提供有关独立调查的披露更新。公司重申,持续坚定地致力于保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以及按照适用的规则及法规进行透明和及时的披露。

美东时间3月2日,美国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 Research)发布了一份针对中通快递的做空报告,认为中通快递的财务数据不可靠,存在夸大自身盈利能力等问题。同时还称中通快递目前交易价格虚高,其股价有超过50%的下行空间。

中通快递于次日发布公告回应,公司认为做空报告并无依据,包含许多错误、无根据的推测以及误导性结论和诠释。亦缺乏对公司业务模式及财务报告结构的基本了解,缺乏对公司公开文件的全面解读。公司董事会,包括审计委员会,正在审查这些指控,并考虑采取适当的行动来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中通快递2022年三季报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中通快递营收89.45亿元,同比增长21%;调整后净利润18.72亿元,同比增长63.1%;核心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同比增长9.9%;包裹量达63.68亿件,同比增长11.7%。

目前来看,中通快递的股价并未受这份做空报告太多影响。报告发出次日,中通快递美港股走势平稳,其美股上涨2.04%,港股上涨1.66%。3月10日,截至发稿,中通快递港股下跌1.62%,报194.6港元/股。

与因做空中概股而闻名于国内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香橼(Citron Research)相比,灰熊相对较为年轻。其官网显示的报告中,发布时间最早为2019年5月31日。


Grizzly Research官网截图

截至目前灰熊发布有26篇做空报告,其中有12篇涉及中概股公司,其中带来一定影响的有高途、58同城和蔚来。

灰熊曾在两年内三度做空彼时尚未改名高途的跟谁学,第一次做空报告发布后跟谁学单日下跌2.93%。不过在2020年时,除灰熊外,跟谁学还被包括浑水、香橼在内的多家机构做空,股价大跌30%。

首次“狙击”跟谁学之后,灰熊紧接着做空了58同城,报告发布后58同城股价单日下跌3%,但次日便开始回升。

去年6月底,灰熊发布做空报告,认为蔚来汽车夸大了其收入和盈利能力。美股蔚来股价持续下行,从去年6月27日收盘价22.95美元,跌至如今的8.79美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蔚来下跌幅度最大的那段时间,也是中概股整体下跌比较严重的一段时间,在此期间,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从6月27日8328的高点,于10月24日跌到了4113的低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