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欧洲武器进口量增长93%,美国占全球武器出口份额增至40%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3 19:2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3月13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了《2022年国际军售趋势》,显示过去五年世界各地的武器进口都有所下降,唯独欧洲是个例外。

报告称,欧洲在过去五年内的武器进口相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47%,如果只看2022年,那么欧洲的武器进口量增长了93%,几乎翻了一番。

SIPRI报道截图

法新社13日援引SIPRI高级研究员魏泽曼(Pieter Wezeman)的话称,俄乌冲突导致欧洲对武器的需求大幅增加,这将产生进一步影响,欧洲国家很可能会继续给武器进口提速。目前,包括波兰、挪威在内的欧洲国家已经增加了本国的军费开支,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冲突当事方之一的乌克兰。

在2022年之前,乌克兰一直是个微不足道的武器进口国,冲突爆发后,随着西方国家援助武器的涌入,乌克兰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目的地,仅次于卡塔尔和印度。SIPRI报告数据显示,乌克兰一国的武器进口量已达整个欧洲进口量的31%,占全球武器进口的8%。相比去年,乌克兰的武器进口增长了60多倍。

他们接收的主要是各国从库存中取出的武器,包括美军的230门火炮、波兰的280辆装甲车、英国的7000余枚反坦克导弹,防空系统等部件则多为新生产的产品。

SIPRI称,欧洲国家从2014年起就已经开始重新武装,俄乌冲突属于加速了这一趋势。魏泽曼称,“从潜艇到战机,从无人机到反坦克导弹,从步枪到雷达......”这些都是欧洲国家订购或计划订购的武器。“他们的想法是通过所有可用的军事技术来加强军事能力。”

波兰“豹2”坦克运抵乌克兰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不同于欧洲,其他大陆的武器进口呈现出下降趋势。

报告援引过去五年(2018-2022年)的数据称,虽然欧洲的武器进口相比前五年增长了47%,但全球的武器进口下降了5%。其中,非洲(-40%)和美洲(-20%)最为显著,亚太(-7%)和中东(-9%)也不例外。

不过同前一个五年相比,日本(+171%)和韩国(+61%)的武器进口增长的非常迅速,澳大利亚(23%)依旧是大洋洲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如果以过去一年为标准,中东在取代了亚太成为占据全球进口额最多的地区。2022年,中东的武器进口占全球的32%,比亚太高了2个百分点,欧洲则以27%紧随其后。SIPRI认为,这是由于中国提升了武器的本土化水平,降低了进口需求所致。

从国别上看,过去一年武器进口前六的国家分别是卡塔尔(10%)、印度(9%)、乌克兰(8%)、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各占7%)和巴基斯坦(5%)。

出口前几名的国家依旧没有变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从全球出口份额的占比相比前一个五年从33%提升到了40%,俄罗斯则从22%下降到1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