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未成年人直播打赏逾百万元,浙江消保委介入后平台全额退回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3-15 13:13

一名未成年人直播打赏主播,金额超过百万元,浙江省消保委接到其母亲的投诉后介入,发现主播存在诱导未成年人充值打赏行为,经多次协调,平台最终将百万余元打赏款退回——这是3月15日发布的“浙江2022年度全省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之一。

据介绍,去年3月,浙江省消保委接到一起未成年人高额打赏主播的投诉,金额超百万元。经过调取、分析聊天记录,工作人员发现被打赏的主播明知打赏者为未成年人,且存在诱导未成年人充值打赏的行为,在投诉人子女微信支付达到限额的情况下引导其通过第三方账号代充值。

澎湃新闻从省消保委了解到,投诉人赵女士称,小孩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某平台陆续打赏主播百万余元,给家庭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这个孩子注册平台账号使用的手机号码和打款账户都是父母的,如何证明是未成年人消费是最大难题。”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取分析聊天记录,智能分析付款场景,与平台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平台将百万余元打赏款原路退回消费者账户。

上述负责人称,近年未成年人利用家长手机注册直播账号,高额充值打赏主播的投诉频发,部分主播明知消费者为未成年人,仍诱导其充值打赏,甚至引导其通过第三方账号代充值,以规避法律责任。

浙江省消保委建议网络平台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设置有效的识别、验证、预警、拦截措施,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依法妥善处理未成年人消费纠纷;同时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引导和监督,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密码等。

(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通讯员 市闻)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