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了买量老路,阅文降本求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7 13:17

(观察者网讯 文/庄怡)经过一年紧张的降本增效,阅文集团没有迎来营收利润双增长的局面,勉强保住了去年扭亏为盈的业绩。对上任将满3年的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来说,“大阅文”战略仍是必须要坚持的动作。

在昨晚公布的最新年报数据中,阅文2022年收入76.26亿元,同比下降12%,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母净利润13.48亿元,同比上涨9.6%,财报中将此归功于降本增效以及聚焦优势业务执行。

从两大收入来源在线业务和版权运营来看,过去一年,在线业务收入43.64亿元,同比减少17.8%,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32.62亿元,同比减少2.9%。

其中在线业务包括付费阅读、网络广告以及分销第三方网络游戏的收入,财报称营收下降由于降低获客营销费用、宏观环境不佳广告收入减少、以及主动优化渠道所致;版权业务则是由于相关网络游戏收入减少以及纸质图书业务收入降低所致。

亮点在于积极打击盗版之后,阅文核心产品起点读书收入有超30%同比增长。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侯晓楠透露,打击盗版成效显著,超一半成绩来自于该举措,他举例称,在起点读书30日新增用户中,盗版转化而来的用户达到40%。与此同时,部分作品收入获得了数倍增长。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盗版对网络文学伤害巨大,盗版网站浏览规模甚至超正版规模十倍甚至百倍,严重打击作家创作积极性,2021年,阅文近万部作品因盗版断更。“2023年,我们会继续投入反盗版事业中”,侯晓楠称。

其他财报亮点还包括,截止去年底,阅文现金流为11.827亿元,创历史新高;2022年,阅文杠杆率为2.3%,去年同期为6.8%。此外,阅文的《大国重工》、《赘婿》等16部作品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中,这也是网络文学首次入藏。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利润数据去年保持正向增长,但降低开支的副作用也随之而来,过去一年,阅文自有平台产品和腾讯渠道月平均活跃用户数量、月付费用户数量以及付费用户收入,全面下降。

付费用户数量下降固然有免费阅读业务扩张的影响,但从上文可以看到,这并没有带来广告收入的增长。短期降本带来的成效犹如“饮鸩止渴”,在阅文没有找到更高效的获客和运营策略之前,过度缩减成本的危机还将持续蔓延。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管理层就创新营收方向和降本增效进行了部分解答,从整体高管回应来看,仍将围绕“大阅文”战略深化布局。

“大阅文”战略是2021年程武上台后明确的新定位,即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

在IP开发上,阅文集团旗下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谊透露,2023年,新丽除了年初电视剧《纵有疾风起》之外,还将上线《斗破苍穹2》、《与凤行》、《潜伏者》、《平凡之路》、《骄阳伴我》、《玫瑰的故事》等等,此外也会针对如《庆余年》、《赘婿》、《斗罗大陆》、《大奉打更人》等进行系列化开发。此外,《庆余年2》将很快开拍。

其中在衍生品开发上,侯晓楠表示,自研IP相对重资产,对现金流和精力要求较高,将优先用于硬周边以及手办盲盒,像卡牌之类的软周边将考虑通过授权来推广。

在成本控制上,阅文集团副总裁孙文戬则表示,2023年阅文将继续降本增效,注重营销投放ROI和效率,此外严格控制管理费用。

对比国外成熟的IP开发模式以及盈利路径,从中国网络文学领头羊的角度来说,阅文能否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模式,对国内同行有重要的借鉴和鼓舞意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庄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