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上展示中国硬科技,中兴通讯韧性生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2 13:00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当今世界正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过去一年,国内外形势复杂,新冠疫情延宕,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不仅让全球经济遭遇狂风巨浪,也让中国经济和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强者从来不畏惧风浪。作为中国通信产业的头部厂商,中兴通讯过去一年面对多重不确定性,不仅传统基本盘业务实现增长,以IT、终端、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也保持快速增长,“固本拓新”带来的韧性凸显。

进入2023年,“拼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词。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中兴通讯积极走出国门,以“数智新生长”为主题参与了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3),“双曲线”业务全面展示了更高效、更绿色、更前沿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多项硬核技术亮相。

过去几年,中兴通讯设定了“恢复、发展、超越”的三阶段目标,2023年是进入“超越期”的第二年。此次赴欧参加MWC,中兴通讯不仅展现出了“战略超越”的信心,也描绘了和伙伴们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蓝图。

重磅产品亮出硬实力

和华为一样,运营商业务一直是中兴通讯的基本盘。过去一年,全球通信产业遭遇宏观逆风,部分地区对中国企业还施加政治阻力。即便如此,中兴通讯仍取得亮眼成绩,5G基站发货量全球第二,5G核心网收入全球第二,光网络运营商市场份额全球第三,固网整体市场份额全球第二。这背后离不开中兴通讯在运营商领域综合实力的提升,尤其是在5G创新方面。

此次参展MWC,中兴通讯在运营商领域亮出了多项硬核技术。例如,最新的无线UniSite极简方案,支持5G-Advanced演进;Turbo Core解决方案,将软件灵活性与硬件高效性深度融合;全场景高性能400G传输解决方案,容量倍增,骨干传输距离业界最长;业界最高集成度的10G PON单板;最新一代可重构智能超表面(RIS)解决方案,Dynamic RIS等。

在与国内运营商达成多项合作的同时,中兴通讯还积极开拓国外运营商市场。本届MWC上,印尼最大移动运营商Telkomsel携手中兴通讯宣布完成基于2.3GHz频段的5G网络海面超远距离基站覆盖测试,为5G+智慧渔业等提供坚实的数字基座。双方还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5G B2B业务领域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印尼支柱产业领域的5G数字化转型。

对历史悠久的MWC来说,中兴通讯已是老面孔,但这家通信巨头近两年着力布局的“第二曲线”业务对参观者来说依然新颖,且创新力十足。所谓“第一曲线”是指以无线、有线等产品为代表的通信业务,“第二曲线”则是指包括以IT、数字能源、终端为代表的成长、新兴业务。

在此次MWC上,中兴通讯“第二曲线”表现抢眼。例如在普通人更关注的智能终端业务上,中兴通讯展出覆盖中兴Axon、中兴Blade、努比亚全品类消费电子产品,以及MBB、FWA、IoT全家族产品,并带来全球首款AI技术裸眼3D平板、超级视听体验AR眼镜等创新产品。

在IT领域,中兴通讯服务器、存储、数据库、操作系统等产品已经在产业界打响了名气,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例如服务器,中兴通讯在电信市场份额超过30%,多次在运营商集采中夺魁,且深入拓展金融等行业市场,旗下数据库品牌曾拿下中国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第一。

随着碳中和话题越来越受关注,中兴通讯在数字能源方面带来了PowerPilot Pro解决方案,实现35%智能节电,并带来全场景的站点叠光方案、新一代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全新智能储能产品方案等,贯穿发、用、储全流程节能,构建极致、绿色、节能通信网络。

打开上限,拓展边界

中兴通讯成立于1985年,至今已有快40年的历史。对这家老牌通信技术企业来说,已在运营商领域奠定行业地位,且运营商市场的空间也足够大,为何还要费力扩展“第二曲线”?

环境和形势是战略思考的起点。从外部环境来看,复杂多变的不确定性,使得通信行业周期变化幅度加大、周期拐点产生时间延长,如何安全穿越成为中兴通讯需要主动思考的问题。与此同时,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如何把握节奏,锁定新机遇成为中兴通讯持续增长的关键。

中兴通讯首席战略官王翔去年底在演讲中指出,全球通信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面对产业数智化转型,以及绿色低碳引发的能源变革等发展机遇,中兴通讯如何利用在其他领域积累的能力,打开企业上限,拓展产业边界,发展“第二增长曲线”成为关键。

在“第二曲线”业务选择上,中兴通讯提出四个基本原则:具备市场吸引力、处于合适的进入时间窗口、与现有能力相契合、可构建起竞争优势。

基于这些原则,中兴通讯选择了服务器及存储、终端(含智慧家庭终端)、产业数字化、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基于原有CT业务的赛道作为突破口,沿着市场或客户和技术的优势区域进行战略拓展。

新的发展形势下,中兴通讯继续秉持“大道至简、唯快不破、开放共赢”的经营理念。总裁徐子阳在MWC期间表示,对于不确定性领域的创新探索,中兴通讯坚持以快打快,对客户和合作伙伴,则坚持开放共赢,追求相互成就和共同成长,携手打造数智热带雨林。

为适配“第二曲线”业务快速拉升,中兴通讯过去一年陆续成立行业特战队,聚焦重点行业持续深耕。目前,中兴通讯矿山、冶金钢铁特战队均已实现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推进行业方案复制;汽车电子特战队已实现与头部车企在车用操作系统的合作;“东数西算”特战队聚焦公司优势资源,全面服务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落地。

在本届MWC的行业论坛上,中兴通讯副总裁、品牌及公关总经理陈志萍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筑路者,中兴通讯躬身入局,愿意通过系列化、组件化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帮助各行各业进行数智化转型探索,致力于帮助更多企业真正由“制造”走向“智造”。

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中兴通讯“第二曲线”呈现出迅猛增长态势。2022年,该公司创新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40%,服务器及存储营收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近80%,表现相当出色。

自2018年以来,中兴通讯制定了恢复期、发展期、超越期“三阶段”战略,随着国内5G进入大规模建设,中兴通讯不断优化海外产品和市场布局,基本完成战略恢复期和战略发展期的预期目标,2022年成为战略超越期(超越自我、超越行业周期)的开局之年。

从首年经营数据来看,在“双曲线”均实现增长的情况下,中兴通讯的“战略超越期”已拥有坚实的业绩基础,2022年实现营收1229.5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18.6%;扣非归母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86.5%。

硬实力背后,离不开强研发

布局多元化业务,与更多伙伴扩大合作,显然有助于中兴通讯提升实力。历史和现实都在提醒这家通信巨头,研发投入不能放松。

这对整个中国科技产业来说,也是一个重要启示。不久前的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指出,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中兴通讯近些年研发强度一直较高。2015年至2021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分别为122亿.0、127.6亿、129.6亿、109.6亿、125.5亿、148.0亿、188.0亿,2022年更达到历史新高的216.0亿,占营收比例为17.6%。

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是中兴通讯不断开拓创新的基础,也助力该公司实现了“1基座”的规划,即完整性和自主性的数字化基座。面对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兴通讯具备“端、网、云、智”核心能力,可持续为产业伙伴筑基、献智、赋能。

此次赴欧参展MWC,中兴通讯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自身硬实力。该公司努力扩展的“第二曲线”领域,可以说每个都是万亿级市场且不断增长。“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年随着研发投入不断向产品力转化,中兴通讯有望在业务层面取得更多令人惊叹的表现。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