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首次谈论银行危机!美联储加息25基点后,美国恐进入滞胀时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3 09:48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令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75%—5%目标区间,为2007年9月、即金融危机爆发前夕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九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幅度放慢至25个基点。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区域性银行危机、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信贷条件紧缩、美国宏观经济形势等议题进行了表态。

美联储认为年初以来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与最近发生的银行风波大致“功过相抵”,预计年内可能还有一次加息的同时,暗示年内降息为时过早。

相比于美联储的“淡定”,市场并不认可,就在美联储发布会同时,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不会对银行存款进行全额救助。

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低估了本轮银行业风波的潜在影响,并认为如果想要应对经济放缓,今年底之前美联储或开启降息至4.19%,同时在银行业危机引发的结构性矛盾下,美国恐将迎来滞胀时代。

在本次利率决议声明中,美联储删除了俄乌冲突“正在造成巨大的人员和经济困难,并加剧了全球不确定性”的语句,称消费者支出和生产“温和增长”,就业增长“在最近几个月回升并以强劲速度运行”,失业率保持低位,通胀保持高企。对通胀的描述删除了“通胀有所缓和”的措辞。

美联储利率声明

声明中删除了过去八次声明里的“FOMC委员预计持续加息适宜”(ongoing increases will be appropriate),改为“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some additional policy firming may be appropriate),被解读为暗示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声明还新增了对近期银行业危机的解读,除了新增表示“委员会将密切关注未来发布的信息并评估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还重申“若有需要,准备好适当调整政策立场”、“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富有弹性,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招聘和通胀造成压力。这些影响的程度是不确定的。委员会仍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加息25个基点的决议获得票委一致支持,此前有传闻称,新上任的芝加哥联储主席Austan Goolsbee可能要求美联储按兵不动,但这一幕并没有出现。

同时,声明显示美联储对抗击通胀的态度未改。除了描述“通胀保持高企”之外,美联储仍“坚定地致力于恢复2%的通胀目标”,且将由获得“足够限制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立场”来实现。

此外,美联储本次还上调储备金余额利率25个基点,至4.90%,上调贴现利率至5%,均符合预期;将继续按同样的速度缩表,即最多每月600亿美元的美债本金到期不再投资,以及最多350亿美元的按揭贷款支持证券到期后滚落资产负债表。

整体而言,此次的决议声明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银行业危机爆发和美国通胀依然高企的背景下,美联储没有选择盲目加息50基点,也没有如一些市场人士预计的暂停加息,选择了中规中矩的做法。

决议发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就当前美国区域性银行危机、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信贷条件紧缩、美国宏观经济形势等议题表态。

利率政策方面,鲍威尔表示,“在3月会议开始的前几天,我们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加息行动得到FOMC成员强有力的一致支持。如有必要,美联储将超预期加息,我们会那样做。”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

银行业危机方面,鲍威尔称,“少量银行陡然出现严重的艰难处境。准备用所有工具来确保银行系统的安全。一系列银行业倒闭事件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经济。承诺将从本次银行业危机中汲取教训。我们都在扪心自问,为何发生了银行业动荡。美联储已经充分地对外沟通了加息意图,许多银行都能应付。美联储向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针对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成立的过桥银行提供贷款,这不会让美联储面临风险。我与美联储金融监管事务副主席Barr监管硅谷银行一事无关,我欢迎对美联储监管硅谷银行的工作外部调查。”

经济形势方面,鲍威尔表示,“通胀仍然太高,通胀回落至2%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将是一条崎岖不平的道路。劳动力市场仍然(供需/劳资关系)紧俏。”

和往常记者会重点讨论美联储政策及通胀不同的是,鲍威尔此次记者会花了大量的篇幅集中在讨论当前的美国区域性银行业危机。

但在鲍威尔发布会上提到会继续为遏制高通胀加息期间,在参议院就新财年预算作证的耶伦表示,美国政府不考虑扩大联邦存款保险的范围。这相当于否认了本周二的政府考虑将保险扩大到所有存款这一媒体消息。

耶伦作出上述表态后,美国银行股、尤其第一共和银行等地区银行盘中大跌,跌势蔓延到整个大盘,三大美股指集体回吐所有日内涨幅转跌,且跌幅持续扩大,彻底失去延续周二反弹势头的希望。美债价格进一步反弹,收益率加速下行。2年期美债收益率较周三盘中所创的一周高位回落超过30个基点,回吐周二和周三盘中的所有升幅。美元指数跌幅扩大到1%以上,继续下探2月初以来低位。

耶伦表态后,美国银行、地产股领跌

这也意味着市场对利率的看法与美联储点阵图背道而驰,根据美联储点阵图,预计年内还有一次加息。

不过资本市场对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定价则显示,为了避免银行业危机进一步发酵,美联储后续不仅没有加息空间反而需要及时降息。

美联储点阵图 图自东吴证券

究其原因,市场认为银行业风波的影响可能是非线性的,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美国经济大幅下滑,失业率大幅上升,进而“倒逼”美联储降息。

但美联储却不这么认为,过去一周在美国财政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及美联储三方密切合作下,银行业风波暂时得到管控,再加上美国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健康,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依旧稳定,重蹈2008年次贷危机的可能性似乎比较低。

不过美联储也承认了通胀和加息对于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在季度更新的经济预测中,美联储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将2023年美国GDP增长从0.5%下调到0.4%,2024年的GDP增长从1/6%下调至1.2%。

相比美联储只是觉得增长放缓,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持续高企的通胀水平和近期爆发的银行业危机将严重打击美国经济,最终走向滞胀格局。

事实上,尽管美国通胀水平高企,但是依靠加息很难解决美国的结构性问题。

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说,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还很紧,空缺职位数与失业人数的比例仍然较高;劳动参与率虽有回升,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这意味着劳动力供给仍然不足,工资通胀仍有支撑。

此外,美国房地产市场也存在供应短缺问题,一个证据是美国的住房空置率和租房空置率均处于历史低位,这与2008年次贷危机前空置率畸高完全不一样。

这意味着美国房价和租金的弹性也可能较以前增加,进而使得整体通胀的韧性更强。

而美联储不断加息正是本次美国本次银行业危机的核心来源,本次美联储加息并没有环节问题,反而将银行业系统进一步的推入岌岌可危的边缘。

同时,更高的利率水平和比预期更晚的降息进程也已经大幅影响了美国的经济生态。

根据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加息的一年间,美国20人以下的企业已经流失了60万个工作,这显示中小企业对于利率的敏感程度更高。

美国ADP就业数据 图自彭博社

而大厂尤其是科技大厂频繁裁员的背后,也和美联储的高利率有着直接关联。

在硅谷银行危机发生前,美国6个月短期国债的收益率是美股标普500股息率的三倍,这也代表着大量资金对于今年美国经济形势抱有高度不确定性,不愿意进行投资。

而在家庭部门来看,美国个人累计超额储蓄已经从2022年的2.15万亿美元下降到了1.02万亿美元,同时收到通胀导致家庭收入缩水影响,美国家庭信用卡余额持续飙升,已经创下了20年来历史新高。

美国企业和家庭已经不堪重负,而通胀则因为美国供应链等问题,并无法立竿见影的解决,美国的这次加息背后不仅体现了美联储的无奈,也极有可能将未来的美国推入滞胀的深渊。

责任编辑:陈济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