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批准芬兰加入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8 13:44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3月27日晚,匈牙利国民议会以182票赞成和6票反对正式通过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草案。该法案现将送至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桌上签署;签署后,土耳其将成为芬兰加入北约的最后一关,而土耳其近日也明确表示将批准芬兰的加入。北约北扩,已然成为定局。

匈牙利国会投票结果

该决议最初由匈牙利副总理谢姆延·若尔特(Semjén Zsolt)于2022年7月14日递交匈牙利国会;然而,在随后的7个多月间,该法案在匈牙利国会内没有丝毫进展。

当时,匈牙利政府的说法是,匈牙利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务需要处理;等到匈牙利国会2月底启动是否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辩论时,匈牙利政府“后补”了一个拖延的理由:芬兰和瑞典对匈牙利的批评。总理欧尔班·维克托(Orbán Viktor)在2月24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虽然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但是这两国在“公然散布关于匈牙利国家、法治、民主和生活的谎言”,质疑他们是否真愿意与匈牙利当盟友。

虽然这一说法引来了一些西方人士的反感的担忧,但是北约北扩的主要矛盾一直都不在于匈牙利,而是土耳其。

3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该国首都安卡拉与到访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会面,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注意到芬兰近期在争取加入北约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芬兰满足了土耳其就自身安全关切提出的要求,“我们已经决定在议会启动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程序。”

土耳其的顾虑得到解决后,匈牙利也迅速通过了芬兰的申请。在27日通过的草案中的附则阐述部分中,匈牙利的说法又改回为一直支持这两个国家的加入,只是希望“充分考虑土耳其的感受”。

匈牙利执政党青民盟采取的方针遭到来自两个方向的炮轰。有的议员认为,匈牙利早应通过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匈牙利社会党成员托特·贝塔兰(Tóth Bertalan)称,过去的八个月的“拖延”是“耻辱”,动量运动党魁格伦采尔·费伦茨(Gelencsér Ferenc)则将匈牙利政府的行为批为“帮助普京”、“一场木偶秀”;针对这些质疑的声音,青民盟表示一些反对派希望外交政策迎合外国,但是青民盟将永远将匈牙利的利益放在首位。

匈牙利议会辩论芬兰加入北约事宜(图源:匈牙利国会

而“我们的祖国”党派则表示彻底反对北约扩张,因为这会使得第三次世界大战更近一步。“我们的祖国”副党主席诺瓦克·埃洛德(Novák Előd)表示,该党认为北约扩张是在挑衅俄罗斯,并非防御之举,且北约也需要与俄罗斯的缓冲地带,而芬兰和瑞典当前就充当着这一作用。“我们的祖国”议员达维德·多奇(Dávid Dócs)表示,如果战局升级、冲突扩大,欧洲各方都是输家,而美国将再次从中受益;他提议,相关争议应通过全民公投解决。

该党先是提出反对北约扩张的法案;在该提议被其他所有党派一致否决后,该党的6名议员一致反对芬兰加入北约,成为仅有的6个反对票。

针对反对芬兰加入的声音,青民盟代表表示没有必要举行全民公决,因为有“广泛的社会共识”,并表示芬兰的参与将增强北约的力量,这也符合匈牙利的利益。

匈牙利国民议会通过草案后,芬兰总理桑娜·马林(Sanna Marin)发推感谢这一“明确决定”,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加强整个联盟的安全。希望在维尔纽斯峰会之前瑞典也能加入,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芬兰总理推特截图

匈牙利青民盟在国会的党团领导人科奇什·马泰27日宣布该党将一致赞成芬兰加入北约时曾表示,将“晚些时候”作出是否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决定。

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埃尔多安说,与瑞典方面的谈判将继续推进;他指出,自己曾要求瑞典向土耳其引渡130名“恐怖分子”,但瑞典一直没能做到,这是土耳其无法推进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原因。

去年6月,土瑞芬三国敲定“入约”备忘录。备忘录中,瑞芬两国承诺将支持土耳其的反恐工作,包括承认库尔德工人党(PKK)为被禁止的恐怖组织,引渡土方认定的与2016年在土耳其发动未遂政变的“居伦运动”有关的“恐怖分子嫌疑人”。

瑞典方面认为,该国已经履行了备忘录中部分要求,是土耳其“要的太多了”。但土方坚称,瑞典“做的还不够”。

1月21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连举行了三场涉及土耳其和北约的抗议活动。期间,拥有丹麦、瑞典双国籍的丹麦极右翼政党“强硬路线”领导人拉斯穆斯·帕鲁丹在土耳其大使馆附近公开焚烧了《古兰经》,以示对土耳其的不满。

1月23日,埃尔多安严厉谴责了这一系列抗议活动,称这是对所有人的侮辱,尤其是对穆斯林的侮辱。埃尔多安还对瑞典当局允许安全部队“保护”这些抗议者的做法感到愤怒,尤其是这些抗议还发生在土耳其大使馆周围。他表示,瑞典不要再指望土耳其会支持其加入北约。

而匈牙利似乎也可能需要瑞典的“安抚”。3月26日,欧尔班的高级助理发推表示匈牙利政府支持瑞典的加入,但是“一些国会议员担心,瑞典政府官员经常质疑匈牙利的民主机制,侮辱了我们的选民、国会议员和整个国家。”他表示,匈牙利政府的目标是“绝大多数议员支持瑞典加入北约”,这需要“瑞典确保匈牙利国会议员的担忧得到解决。匈牙利不评论、干涉瑞典国内政治,期望他们在匈牙利问题上采取同样的立场。”

对于北约来说,芬兰的加入从地缘政治角度更为重要,因为芬兰将为北约新增与俄罗斯数百公里的边境线;芬兰的加入,也将基本消除瑞典所可能面临的主要非北约安全威胁,因为瑞典将被北约国家所完全包围。

3月17日,埃尔多安(右)与到访的尼尼斯托会面并举行发布会

据美国《政客网》报道,瑞典入约一事被拖延的情况,将不可避免地让人对北约的军事战略以及入约进程的可信度产生质疑。有匿名瑞典官员称,这种质疑的程度与瑞典被拖延入约的时间长度成正比。该官员表示:“短期内,我方没有重大担忧。但如果这是一种长期的状态,那么它将变得更加令人担忧。”<="" p="">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在17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有必要让芬兰和瑞典都迅速成为北约的正式成员,至于它们是否同时加入其实并非关键。

据报道,北约内部希望,土耳其议能在今年5月的土耳其大选后、今年7月北约领导人在立陶宛维尔纽斯举行重要峰会前,批准瑞典加入北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