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取消IPO上会,拟募资额创A股近12年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8 18:10

【文/观察者网 邹煦晨 编辑/张广凯】

3月29日,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正达”)原本将科创板IPO上会,其拟募资金额高达650亿元。东方财富显示,2010年6月农业银行上市之后,A股IPO的实际募资金额最高为519.81亿元,由中国移动创下。若先正达成功上市,则可能刷新这一记录。同时,也可能刷新科创板的记录。

但3月28日,上交所官网显示,鉴于出现本所规定的取消会议情形,按照相关程序决定取消本次审议会议。

取消审议会议摘要,数据来源:上交所官网

从公开信息来看,尚不知为何取消。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先正达科创板IPO便获受理,但迟迟没有上会。上交所官网显示,截至2023年3月28日,科创板69家处于IPO已问询阶段的企业中,先正达的受理时间最早,比第二名早了3个月左右。

先正达由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和安道麦四个业务单元构成,拥有丰富的产品及业务组合,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以及现代农业服务。2021年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

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先正达,并与中化集团农业业务板块合并重组,形成如今的先正达。彼时,凭借43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相关收购也被众多媒体称为中国企业海外最大收购案。

2020年至2022年,先正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87.79亿元、1,817.51亿元、2,248.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39亿元、42.84亿元、78.64亿元。

虽然业绩亮眼,不过先正达的商誉并不算少。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1664.13亿元、1632.06亿元及1781.5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的金额分别为1899.27亿元、1861.73亿元及2139.97亿元,公司扣除商誉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的金额分别为235.14亿元、229.67亿元和358.38亿元。

关于商誉,上交所也在问询函中要求先正达就可能面临的商誉减值风险对公司财务状况的进一步影响进行风险提示。

对此,先正达在上会稿中表示,尽管报告期内公司未对商誉计提减值,但如果被收购公司未来运营状况未能达到预期,公司可能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充分关注商誉减值的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邹煦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