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无理打压!美国将海康威视五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9 15:09

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将一批机构和企业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其中5家来自中国,3家来自缅甸,2家来自俄罗斯,1家来自尼加拉瓜。BIS宣称,此次被列入清单的中国企业涉及到所谓的人权问题,违背了美国的外交政策利益。

图源美国政府有关网站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此次遭美国打压的5家中国企业分别是:

Luopu Haishi Dingxin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d.(洛浦海视鼎鑫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Moyu Haishi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d.(墨玉海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Pishan Haishi Yong'an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d.(皮山海视永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Urumqi Haishi Xin'an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d.(乌鲁木齐海视新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以及Yutian Haishi Meitian Electronic Technology(于田海视美阗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根据企查查信息,这五家中国企业的实控人均为海康威视,法定代表人为毛军湖。

按照美国商务部的规定,美国供应商必须拿到许可证,才能向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公司出口产品和技术。而美国政府将在“推定拒绝”的前提下审查前述五家公司的许可证申请。近些年,美国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一手段打压中国公司。

观察者网就此事联系海康威视方面,对方暂未置评。

今天(3月29日),海康威视股价未出现大幅波动,截至发稿涨幅为1.30%。

根据券商研报,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聚焦于综合安防、大数据服务和智慧业务。

2022年3月,前瞻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按照视频监控设备业务的营收来看,中国视频监控设备行业两大龙头企业分别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2020年,在中国范围来看,海康威视的市场份额达36%,大华股份的市场份额达28%;在全球范围来看,海康威视的市场份额达29.8%,位列全球第一,大华股份的市场份额达14.7%,位列全球第二。

 

图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实际上,早在2019年,美国政府就曾以违反美国外交政策利益为由将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等中国企业列入所谓“实体清单”。

彼时,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表示,安防行业把物料分成通用和专用两类器件,在专用器件里,该公司对美国的依赖已经非常低。在通用芯片上,依赖更大一点,但依赖程度是在下降的。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方红在同一场沟通会上表示,“在保持产品核心竞争力方面,公司的态度非常坚决,芯片受限制,我们换芯片;换不了芯片的,我们换组件;换不了组件的,我们重新设计产品。如果必要,我们将自己设计芯片。”

针对美国不断用行政手段打压中国企业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回应指出,中方一贯反对美方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特定国家和企业的做法。美方的做法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注定损人不利己。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