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产发、京东工业要独立上市,京东涨近8%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1 10:58

 【文/观察者网 周毅 编辑 张广凯】

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双双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

3月30日,京东智能产发股份有限公司(京东产发)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同日,京东工业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这也是上述公司首次披露其业务构成和营收概况等情况。

需要说明的是,这两家公司并非京东最近拆分出来的业务。2017年7月,京东工业就已经是京东集团的独立业务单位;在随后的2018年,京东产发开始独立运营。不过对于外界而言,相比京东零售和京东物流等,它们比较陌生。

京东集团港股公告截图(拼接)

“可能是因为这两项业务To B(面向企业)的原因,很多人对它们的了解相对比较少。”31日上午,有接近京东的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京东工业和京东产发独立的时间比较早,现在发展得也相对成熟。从组织架构上来看,两者都是京东现有九大业务板块的一部分,和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健康是平行的子业务。

31日港股开盘后,京东集团大涨。上午10时10分许,京东集团报每股175.7港元,录得7.66%的上涨。

港股开盘后,京东涨近8% Wind截图

招股文件等资料显示,京东产发的业务始于2007年,彼时京东集团首次开启自建物流体系。现在,它是京东集团供应链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产发通过投资开发、资产管理和多元化增值服务,为全行业提供现代化标准仓库、一体化智能产业园、数据中心、光伏新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综合解决方案。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京东产发已积累了广泛的现代基础设施资产组合,覆盖国内29个省级行政区以及海外4个国家,总资产管理规模937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2330万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在亚洲及中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供应商中分别排名第三及第二。

据仲量联行报告,京东产发自2018年初至2022年底,总建筑面积的复合年增长率超40%。

招股文件显示,京东产发2020年的收入为5.82亿元,2021年以37.2%的增速达到7.987亿元,2022年进一步以190.3%的增速发展到23.2亿元。受到业绩期每年录得已完工与在建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影响,京东产发净利润高于收入,在业绩期经调整净利润28.8亿元、22.4亿元和31.1亿元。

图源京东产发招股书 来源港交所“披露易”,下同

相较于京东产发,京东工业成为京东独立业务单位的时间更早。

资料显示,京东工业致力于推进工业供应链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而非仅聚焦单点环节,目前已围绕商品、采购、履约、运营四大环节展开一系列布局。例如在商品端,京东工业通过独创的墨卡托标准商品库对海量参数进行了标准化及统一化,有效解决了过往工业品行业中商品参数不统一、商品类别不全的问题,统一了工业供应链上“语言体系”。

京东工业的商业模式 图源京东工业招股书

招股文件显示,京东工业是中国领先的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2022年交易额达人民币223亿元,2020年-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8.4%。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按2022年的交易额计,京东工业在中国MRO采购(保持业务正常运行所需要的采购)服务市场排名第一,也是中国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市场最大的服务提供商。

2020年-2022年,京东工业连续三年保持盈利。

图源京东工业招股书

对于京东产发、京东工业的拆分上市,京东集团也在公告中进行了说明。

京东集团表示,拟议分拆完成后,京东产发、京东工业仍为京东集团的子公司。

谈到拆分的原因和影响,京东集团在公告中称,这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评估京东,并专注于京东集团业务;拆分有利于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从自身优势出发反映其价值,也有利于投资者对其展开更独立的评估。相比于京东的多元化模式,拆分后的京东产发、京东工业也有望更加“聚焦”,更加精准地吸引对应领域的投资者。

此外,独立上市在提升企业形象,提升融资能力、提振预期价值、调配财务等资源方面,都有机会带来利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