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中国茶企,为何做不过一个立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1 11:13

【文/观察者网 王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与消费国,但尴尬的是,我们并没有出现一个世界级的茶品牌。万家中国茶企,利润却不及一个立顿。

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小罐茶副总裁梅江告诉观察者网,中国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品类,但现状是全中国有两三千个不同的品种,每个地方基本都有当地的特色茶叶品种。

“茶行业需要用品牌去替代品类,用标准化去消除不同茶品类中太个性的部分,这样做整个行业才能有更高的集中度,竞争力才能提升起来。借助中国茶品类的丰富性优势,融入西方标准化品牌化的理念,才能做出高影响力的品牌。”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官方指定用茶”,小罐茶已经连续三年为会议提供现场茶饮服务。

小罐茶副总裁梅江

梅江表示,要想在茶行业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优秀的品牌,就一定要提前在工业化、智能化、标准化上下功夫。因为只有具备这些基础条件,才有可能打造出一个真正意义上有影响力的品牌。

2022年,小罐茶总投资15亿元打造的业内首个工业4.0标准智能工厂——黄山超级工厂正式投产使用。在黄山超级工厂内,243台自动化设备、46台智能机器人实现了90%自动化生产。

“黄山超级工厂,在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上,算是中国茶行业里面一个阶段性的里程碑。”梅江说,对于所有行业从业者来说,它是一个阶段的高峰,同时也是行业未来创新发展的一块垫脚石,起到标杆性的作用。

“整个行业能够以小罐茶黄山工厂标准化、工业化、智能化的理念为起点,我觉得对于中国式现代化、茶行业的现代化,是会有非常大的价值的。”

科技赋能,是小罐茶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梅江表示:“小罐茶将紧抓中国茶迈向现代化过程中的新机遇,以茶科技和茶文化作为茶产业的‘一体两翼’,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