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进行时:中国手机行业想要高质量发展,就要避开内卷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1 21:29


【文/观察者网 吕栋】

上世纪90年代末,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欧美在区域一体化上取得重大进步。而此前一度保持高速增长的亚洲经济体,却在金融风暴中损失惨重。在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数十个亚太国家一致赞同建立一个属于亚洲的政商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应运而生。

今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博鳌亚洲论坛依然备受关注,年会的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也成为论坛的关键词。

在新技术革命成为启动下一轮经济繁荣周期“金钥匙”的当下,对于中国科技企业而言,如何在差异化竞争中突围,通过“自主创新”来驱动业绩增长,已成为一道必须跨越的门槛。

想要高质量发展,手机行业就要避开内卷

在当下的中国,高质量发展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六年前,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去年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将高质量发展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为什么要空前强调高质量发展?这是因为,中国虽然以121万亿人民币的GDP体量位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然相对落后。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转化为具体可感的红利,将量的积累转化为质的提升。

一个国家如此,一个行业亦是如此。

以手机行业为例,近十年来中国手机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从海外手机品牌霸榜,到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国产手机在技术和设计上不断突破、飞跃,打破了海外品牌占领国内高端机市场的固有格局,加速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更新迭代的节奏。

过去十年,智能手机产业已成为中国制造的名片之一。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1.93亿部,vivo等三家中国品牌进入前五,市场份额合计达32%。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手机品牌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2022年,苹果iPhone以19%的全球出货份额,攫取了全行业超过80%的利润。另一方面,为了比拼出货量,品牌之间非理性竞争加剧,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陷入激烈内卷。

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迈向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手机品牌的必然选择。过去两年,尽管行业整体遭遇阻力,vivo一直是中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这家亲历中国手机行业崛起的企业,早已开始深度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并有着独特的思考。

在202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在谈及高质量发展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对长期主义的坚持。想要高质量发展,就要避开内卷。只有回归用户,采取差异化的产品战略,创造新的市场,才能避开内卷。

差异化的关键是能力的支撑,不光想到还要做到。胡柏山将差异化的逻辑归纳为三点:在用户最需要的场景做差异化、关注长赛道的能力积累,不断提升长板的长度、以及差异化之后要建立世界第一的能力,让核心能力成为护城河。

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代表,vivo今年再度成为论坛战略合作伙伴,vivo X Fold2系列手机也荣膺论坛官方指定手机,标志着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参加本届论坛期间,胡柏山会见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并向博鳌赠予官方指定手机vivo X Fold2,同时vivo也在论坛年会现场提供了充电桩为与会嘉宾提供会务支持。

在行业周期中逆势突破

自诞生以来,智能手机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日益加深。但在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遭遇“历史级”的下滑,全年出货量十年来首次跌至12亿部以下。中国这个最大市场同样表现不理想,2022年全年出货量同比降低14%至2.87亿部,近十年来首度跌入3亿部以下。

这其中既有宏观逆风的影响,比如全球通胀、疫情反复对消费能力的影响,也有行业发展到瓶颈期的原因。眼下,智能手机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前期,技术创新势能大幅放缓是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而全球性、多维度的复杂环境将让无限延长这种挑战。

尽管整个行业遭遇下行周期冲击,但已耕耘“三个十年”的vivo韧性凸显,在认知、品牌、产品及创新能力上从量变走向质变。2022年,vivo打了几场硬仗,高端产品能力显著突破,多个系列手机得到高端人群的认可,净推荐值创下新高,市场结果持续向好。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2022年vivo以19.2%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中国第一,“VO荣米”格局初步形成。在品牌高端化推进方面,2022年二季度,vivo在3500元以上高端市场份额为13%,仅次于苹果排名第二,相比2021年二季度的6%扩大一倍;在X80系列推动下,vivo在更高端的区间段(600美元至799美元)同比增长504%。

随后发布的X90系列,表现则更为亮眼——首发之后销售比上一代vivo X80增长了2倍,vivo X90 Pro与X90 Pro+是X80 Pro系列同期的4倍。

在直板机遭遇创新瓶颈的同时,折叠屏手机的横空出世让消费者眼前一亮,成为体现厂商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作为vivo推出的首款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系列在屏幕尺寸、铰链技术以及软件优化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为折叠屏体验走向成熟迈出关键一步。

在国内折叠屏市场中,售价过万的vivo X Fold,已大有与华为、三星的折叠屏机型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折叠屏也正成为vivo突破高端市场,获得用户信任、拥护的重要抓手。

在2022年年会上,vivo创始人、总裁兼CEO沈炜直言,2022年是vivo的“高端突破之年”。他认为,未来三到五年的形势都会比较严峻,但企业发展比拼的是稳健经营的能力,是少犯错误多做正确事情的能力,放到足够长的时间来看,优秀的企业依旧能够穿越周期。

商业结果背后,是长期主义

科技创新没有弯道超车,必然要经历量变到质变,优秀产品的创造也并非一蹴而就。在持续推出vivo X Fold系列等惊艳市场的高端旗舰背后,离不开vivo在科技创新上的长期投入。

“高端突破必须在长期赛道上坚持投入,没有捷径可走。”在2022年底的科技创新战略沟通会上,胡柏山表示,高端突破本质上是不断种“因”,vivo要通过底层技术创新,让高端用户看到vivo在OS、芯片等底座上的实力,从而逐渐认可、喜爱vivo的品牌。

实际上,自2019年起,vivo就已明确设计、影像、系统和性能四个创新方向,进行长期、持续的投入,甚至宣布在认知正确的前提下,研发投入不设上限;2021年,“vivo中央研究院”正式成立,加大了对前沿技术、基础能力的探索与投入。

当前,智能手机行业正寻求新一轮创新突破,产品拼参数的效率正变得越来越低,而底层技术创新是决定未来的竞争,把底层做好,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硬件的依赖。

在底层创新上,vivo的第一大技术战略控制点是芯片。

2021年以来,vivo坚持自研和联合研发,将芯片作为支撑影像、OS、性能等长赛道的战略支点,不断打磨人无我有、持续迭代的底层核心能力,这一努力也通过V1、V1+两代自研芯片获得了市场的认可。通过在挑战中逆势投资,vivo芯片团队规模扩大10倍。

OS底座改造是vivo要建立的第二大战略控制点。vivo从计算、存储、显示三个维度深度定制和改造OriginOS的内核,进行底层创新和硬核突破。据了解,vivo的OS产品团队有3000人,在OS的内核、框架以及生态布局上,具备完整的战略框架和良性进展。

通过芯片与OS底层创新,vivo为极致的高端产品建立了坚实的底层基础。与此同时,vivo还宣布与蔡司合作、将“设计驱动”写进价值观,持续锚定四条长赛道,在影像、设计、系统以及性能上持续投入与积累,创造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凭借长期研发投入,vivo在信息安全方面亦取得重要突破。

去年vivo在千镜安全架构的基础上,推出了业内首个全层级设备可信状态综合计算引擎——千镜可信引擎。今年,在国际电信联盟召开的ITU-T SG17大会上,由vivo发起的2项国际安全标准,成功获批立项,均为ITU-T“首个”智能终端安全相关的国际标准。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vivo首席安全官鲁京辉将出席“加强数据安全”主题分论坛,针对高端人群关注的数据安全问题与科创实力,分享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vivo为数据安全担负起的保护、治理责任与技术成果,展示vivo积极推进行业数据安全生态建设的宏伟蓝图。

面向用户需求,vivo坚持创新驱动,以“创新”造“市场”,为实现转型升级与高端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本次博鳌论坛年会结束不久后,vivo X Fold2系列和新一代平板vivo Pad2也即将上市,不断向现有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结语:

宏观经济周期对产业来说是不可抗力因素,当下的智能手机行业确实正受到大环境的挑战,但危机中同时充满了机遇。随着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智能制造与科技创新的集合体,智能手机依然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前沿产业。走出内卷,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手机行业依然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