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股市单日大涨47%,有何惊天利好?真相竟是……

来源:观察者网独家

2023-04-03 17:25

俄乌冲突已经超过1年,尽管战场上双方还在焦灼,但乌克兰股市似乎已经赢了太多。

图源:WIND终端

根据WIND数据显示,乌克兰UX指数在3月30日当天报收2138.56点,日内大涨687.19点,涨幅高达47.35%。

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乌克兰股市居然还开着?到底是哪些人现在还有心情炒股?还是说乌克兰马上就要有惊天大利好有人抄底?

其实,这个夸张的单日涨幅既不是交易所的数据错误,也不是乌克兰股市突然出现了重大利好,只是一笔不到100元人民币成交额引发的蝴蝶效应。

而在这个蝴蝶效应的背后,则是目前乌克兰股市深度流动性不足,沦为僵尸市场的缩影。

乌克兰正式的股市交易始于1997年,20多年来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多个交易所齐头并进的格局。

其中最大的三个交易所分别是PFTS乌克兰证交所,远景(Perspectiva )交易所和乌克兰证交所(Ukrainian Exchange)。

乌克兰三大交易所

简而言之,PFTS可以理解为类似沪深交易所搞的主板,PFTS指数也是乌克兰在国际上最具有认知度的主流指数,可以理解为中国的沪深300。而远景交易所则是类似于乌克兰科创板。

本次股市暴涨的主角并非PFTS指数,是乌克兰交易所旗下的UX指数。

尽管听着名字最官方,实际乌克兰交易所是三大交易所里最年轻的,08年由俄罗斯人参与投资开设。

当时乌克兰财政部认为前两家证交所本质是私企,因此也想自己搞一个证交所赚钱,于是去找了俄罗斯RTS交易所,双方51%对49%出资,乌克兰方负责牌照,俄罗斯方负责系统,就这么把乌克兰证交所搞了起来。

不过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交易所私有化后纯归了乌克兰人,由于少了俄罗斯投资者的参与,这个平台成交量一直比较清淡,乌克兰人普遍觉得这个交易所是政府卖国债的平台,大家买股票都还愿意去PTFS那玩。

俄乌冲突后,乌克兰财政部一声令下,乌克兰证交所的股票交易从去年2月中断到了8月,只允许交易政府债券,变成了支援前线的纯融资平台。

因此即便8月恢复所有股市交易后,基本没啥正经人在这炒股,乌克兰证交所每天股票的成交量实在是少的可怜。

乌克兰证交所数据

例如3月31日,乌克兰证交所一共成交915万乌克兰格里夫纳,约合人民币170万元,而其中股票的成交量为3879.25乌克兰格里夫纳,约合人民币730元。

也就是A股任何一只股票的成交额,都能抵乌克兰证交所一天的成交量,乌克兰股市在俄乌冲突后基本就是个僵尸市场。

4月3日A股成交末十名

既然流动性异常不足,甚至都不需要“乌龙指”,任何一单交易都可能直接改变股价和指数,而乌克兰交易所的UX指数设计上更是放大了这个缺陷。

在中国最常见的基准股指是沪深300指数,顾名思义成分股精挑细选后还有足足三百支。

而乌克兰的UX指数的成分股就相当贫乏,加起来一共七只,这七只股票的涨跌将直接决定指数的多少。

相信大家对乌克兰股市基本一无所知,在此简单介绍下这几只权重股。

乌克兰UX指数权重股名单

核心控股Kernel Holding S.A.(KER),乌克兰最大的葵花籽油商和谷物生产出口商,占了全世界8%葵花籽油出口额,是乌克兰第三大民营企业,放到中国约等于金龙鱼母公司丰益国际集团的行业地位。占据UX指数50.63%权重,基本可以说他的走势直接决定股市涨跌。

瑞福森银行Raiffeisen Bank(BAVL),是一家总部在奥地利的国际化银行集团,以奥地利及中东欧国家为主要经营地,拥有约6万名员工和3000个网点,在乌克兰基辅设有分支机构,放到中国约等于浦发银行的规模,占据UX指数16.19%的权重。

中央能源Centrenergo(CEEN),乌克兰国企,中东部最大发电企业,占据乌克兰全国8%发电量,18%火电量,放到国内大概等于南方电网,占据UX指数14.98%权重。

MHP集团(MHPC),乌克兰最大的现代化农业集团,拥有乌克兰最大规模养鸡场,也做谷物种植和肉类加工,他们家的香肠占了乌克兰全国1/6的市场份额,可以理解为乌克兰版双汇控股,占据UX指数12.07%权重。

上面四家公司就占据了接近94%的指数权重,也就是说四大天王的涨跌将直接决定股市的涨跌,尤其是占据权重超过50%的核心控股,基本属于一家独大的存在。

虽然乌克兰交易所在设立之初也想到了这个问题,对此做出了两个规定,一是权重股不低于10个,二是单支权重股不能超过25%的权重。

不过俄乌冲突后,这些规定开始形同虚设,乌克兰证交所也开始放飞自我,在去年11月底的权重股调整公告中,将核心控股权重大幅上调,出现了核心控股占50%权重的奇观。

所以股市涨不涨,基本我们只要看当天这四只股票涨了没就行。

那么在周四到底发生了什么呢?答案是什么都没有发生。

3月30日,对于乌克兰股市依然是毫无波澜的一天,没有停战利好,没有内幕消息,也基本没人炒股。

直到收盘时,核心控股成交了当天唯一一笔交易,将股价从464.44拉到了544.44,涨幅高达17.23%,这笔交易仅仅花费了544.44格里夫纳,约合100元人民币。

而好巧不巧的是,根据指数计算公式,权重股对股市的影响还要乘以2.333倍的加权因子,也就是这100块的交易,将直接大幅影响指数的价格。

乌克兰UX指数计算方法

如果说乌克兰“金龙鱼”股价异动还算有一点点道理,那另一个权重股的变化就更加无厘头了。

根据交易所数据,同样是权重股的乌克兰“双汇”MHP集团也在3月30日大涨8.72%,但是当天没有一笔成交。

虽然到底是系统坏了还是什么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价格的变动忠实的被计入了指数中,综合因素作用下,导致了指数最终大涨了47%。

如果说有什么能比100元让乌克兰股市大涨47%更离谱,那就只能是这100元不止能管当天,还能管第二天!

3月31日,全部七只权重股没有任何成交,这也直接导致昨天收盘价也同样是今天的开盘价和收盘价,乌克兰股市在拉高后神奇的维持住了价格,给人一种股市真大涨的错觉。

乌克兰股指成分股第二日零成交

所以说那些猜测重大利好的朋友们,可以歇着了。

只要你愿意,只要100人民币,你就能在乌克兰股市呼风唤雨。

只不过前提是,你得先活着到基辅开个户。

责任编辑:陈济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