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版ChatGPT现身“天猫精灵”,这家制造商一字涨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6 13:48

4月4日,“阿里版ChatGPT语音助手”现身网络。笑果旗下脱口秀演员“鸟鸟”,和天猫精灵进行了智能交互,还将它称为“AI嘴替”。4月6日开盘,智能音箱板块大涨,其中奋达科技一字涨停。观察者网从奋达科技处证实,该公司正是天猫精灵的制造商。

社交媒体截图

“天猫精灵智能交互系统(AliGenie)已经得到了达摩院大模型的加持,其能力有望得到全面提升。”4月6日上午,有接近阿里的知情人士向观察者网证实,天猫精灵和达摩院一直在紧密合作,其中就包括推进大语言模型、声学模型、语音AI等等。

对于产品本身,该人士透露,正如网络视频中可以看到的那样,智能音箱的“风格”、“音色”甚至“情绪”都可以改变,用户可以“定制”属于自己的“语音ChatGPT”。在成熟度上,结合测试视频来看,得到赋能的“天猫精灵”或处于GPT3.5的水平。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智能音箱只是“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一,其应用范围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不过对于天猫精灵配装“阿里版ChatGPT”的现有进度和未来计划,他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事情或起于4月4日,当时脱口秀演员“鸟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展示了数字分身“鸟鸟分鸟”。现有视频显示,这很可能是一个搭载于天猫精灵上的ChatGPT,它“复刻了”鸟鸟自己的音色、语气与风格。可以看出,天猫精灵团队预训练了鸟鸟的声音,通过音箱端接入阿里大模型,做出了一款阿里版ChatGPT个性化语音助手。

现有视频显示,这个个性化的“小模型”,已经展示了一定的多轮对话和AIGC(智能生成内容)能力。

社交媒体截图

受消息影响,今日智能音箱板块开盘大涨,“天猫精灵”的制造商、深交所上市奋达科技直接涨停,报每股5.7元。智能音箱板块也受到拉动。11时10分许,惠威科技涨超5%,创维数字涨超8%,漫步者涨超3%。

万得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