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杨元庆:高科技行业再一次整合的时机已经到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6 16:23

4月6日,联想集团2023/24财年誓师大会在北京启幕。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过去三年联想集团营收从3500亿人民币增长到4600亿人民币,净利润几乎飙升到三年前的三倍。

过去三年,联想集团加大了硬核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共增加了研发人员8800人,相比2020年初接近翻番。尽管资本市场风云变幻,过去三年联想价值增幅比大市高出120个百分点。

杨元庆表示,高科技行业从最早的IBM软硬件一体、叠加应用的整合模式,到以操作系统和芯片为主导的分化模式,目前已过于复杂和分散,用户无法获得跨设备、跨生态的无缝体验,而企业级客户也很难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基础架构和方案。再一次整合的时机,也许已经到来。

那么,联想是否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来抓住这一机遇呢?

杨元庆给出肯定答案,“我们处在硬件软件的枢纽位置和面向客户的前沿位置,也有垂直整合的成功经验和能力。像CSP云基础设施业务,联想就是通过从外包到自主设计主板的转换,大大提升了竞争力。通过垂直能力的延展,我们能够实现从整机到主板,再到关键零部件的‘向下整合’。这是我们垂直整合的全新内涵,也是我们服务导向的转型、技术驱动的创新继续深化的灵魂所在”。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

在誓师大会上,杨元庆为各业务线新财年设立了具体的业绩“FLAG”:

个人电脑业务继续保持超越市场的增长,保持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在2023年自然年下半年恢复年比年增长

非个人电脑业务营业额占比进一步提升,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

MBG营业额实现15%的年比年增长,SSG实现20%的增长,两个业务都成长到80亿美元的规模

ISG以超越大市2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速,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并继续提升利润水平

联想创投投资更多优秀科技企业,做好联想的科技瞭望塔

杨元庆还表示,要认真执行、稳步推进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

PC市场将在2023年下半年恢复增长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总裁Luca Rossi在会上表示,过去的一年充满挑战,尽管如此,联想仍保持了PC市场全球第一的位置,同时,根据Windows激活量所记录的终端用户的需求并没有受到重大影响,PC市场将在2023年下半年恢复同比增长,并在2024年全面实现年比年增长。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市场仍将不断变化,同时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然而,联想也看到了巨大的机遇。对于企业而言,有效的数字化转型是生存的必要条件,混合工作模式的趋势正在持续,推动着新的使用案例、高品质体验的需求、以及更智能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SSG今年将达成20%高速增长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SSG方案服务业务总裁黄建恒在会上表示,自成立以来,SSG 坚持“一个联想”的指导思想,每年以超过 20%的速度拓展业务,截止到 2022年底,营收同比增长24%,中国区的营收增长更是达到30%,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这些业绩,显示战略正在奏效,并将联想集团从设备向基础设施和多样化的智能服务逐步拓展。黄建恒表示,新一年SSG设定了清晰的战略目标,即达到20%的高速增长,并保持20%的盈利率。

ISG致力于成为全球第一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总裁Kirk在会上回顾了ISG在中国市场的亮眼表现,强调了联想集团在云计算、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分享了联想集团ISG业务未来的计划。他表示,ISG业务集团致力于成为行业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终成为最大的端到端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

未来十年,算力需求仍有百倍增长空间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在会上表示,联想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面对着AIGC、ChatGPT等带来的算力需求暴增,正迎接着史无前例的广阔市场。而投资算力领域一直是联想创投的重要方向之一,贺志强认为“计算”行业已经存在六十年,未来十年这个世界对算力的需要仍然有百倍增长。最重要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高:车载、数字人、大模型、AIoT、ARVR、机器人等。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